策划什么(策划什么意思)

年底,找我谈策划合作的老板越来越多。

我的老规矩是:不行贿、不违心、不比稿、不投标。还有就是,必须先付费,否则就免谈。

策划卖的是脑子,分析给了、方法给了,问题解决了,策划人在那一瞬间也就不值钱了,这是人性,无可厚非。我遇到过不少这样的人,利用之前点头哈腰,利用之后撒腿就跑。

甚至有些人,你照顾了他的情况,他也不会珍惜,久而久之就会当作是理所当然,这也是人性,同样无可厚非。一碗米养个恩人,一斗米养个仇人,表形形式不同罢了。所以,策划人要懂人性,“徒善不足以为政”,用在策划合作上,同理。

当然,策划人很多很多,策划公司很多很多,每家都有自己的原则,我有我的基本原则,别人有别人的原则,绝不是说我的就是对的,这就像找对象,双方觉得“对眼了”就好,接下去的就是——

相互之间,相互成就!

看不对眼,也无所谓,婚姻恋爱自由嘛!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强大自己比混圈子、溜须拍马重要一万倍。

于我而言——

我一切只拿桌面上的收入,然后给客户10倍乃至100倍的回报,让案例成为行业的标志和经典,就如11年前的中国茶叶品牌第一案“白茶娶妃”来说,就投入产出来看,至少创造了1000倍的品牌传播收益,国内外茶商和媒体都有关注及报道。

那么,策划究竟解决哪些问题?

其一,解决信心。看到历史的宝藏、自己的优势和时代的机遇,才会有强大的信心,策划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信心问题,比黄金更重要,所以,老板付费首先是买信心,以及相应的支撑点,否则,策划必然流产。

每个阶段都有机会要把握,以不断夯实信心,这一点不能以“时间”来衡量,否则策划费继承了“计时工资”,也就不可能一句话或一篇文章价值百万乃至千万。

比如,我到湖北、贵州、黑龙江、福建等地县市做品牌战略指导,经常有企业或地方领导说,谢老师到这两天胜过其二十年,抛开其中的“客气”成分,却是事实,策划就是要看到被忽视的,顺藤摸瓜,找到最能解决问题的方向。

但,策划的价值是市场乃至社会确定的,而策划的价格则是老板或甲乙双方确定的,二者必然有差异。

其二,解决战略。看多远,才能走多远,策划要找到“最能卖货”且“长期卖货”的品牌定位以及相关支撑点,同时要能够持续不断地积累品牌资产,让品牌“越老越值钱”,“越老越值钱”,越来越远竞争力。

很多品牌看起来花钱了,但在品牌资产上没有积累或没有高效积累,自然就是浪费。所以说,所谓的不知道钱浪费在哪里了,只是没有深入思考而已,真要深入下去、分析清楚了,自然知道该怎么花钱。

其三,解决战术和战词。战略要变为具体的方法,一步步在战术和战词上落实,变为相关的“手册”,然后由相关的人员持续不断地加以应用,才会有效益。这就像兵器造得再好,也要有合适的人来用,否则就是摆设。

如何落实?既有传播层面,也要销售层面,涉及的面看起来很多,无非是产品流和信息流,都抓好了,业绩不可能差。这就是我提出的,一流品牌要做“二流工作”,《茶翅高飞》对此有详述。

其四,解决“泉眼”。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乌合之众和铁军自己的区别在于“使命”,策划要解决的是一个品牌的使命问题,也就是这个品牌为什么要活下去。当然,也可以由老板自己解决。比如,诗人订制品牌要解决的就是,让消费者以合适的价格买到私藏好茶,解决喝茶的“质量”与“性价比”问题,而不是人云亦云。

这是根本问题,我称之为“泉眼”,它比前三个问题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工资高、事情少,却没有像样的忠诚度,甚至还谈不上珍惜。人,要追求利益之外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义,相应的,在管理层面,才更有可能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否则就可能“利尽则散”。

其五,把握“时势”资源或“热点”资源。这一点很重要,单独列出来,但也很容易理解,社会在变化,市场在变化,工具在变化,顺应了时势,把握了热点,就能事半功倍,省钱省时省力。

就如“直播”这一品牌营销工具,早几年有的放矢地准备并抓住机遇,就相对容易成功,现在再去依靠直播带货就要难很多。这一类的机会,每年都有,无非是有大有小,就看怎么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