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信用账号账户什么意思(东方财富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

原创 小壹口 券业合规

收录于话题

#案例分析

78个

2020年2月,证监会发布行政复议决定,对投资者王某某举报:东方财富证券在其从普通账户到信用账户划转担保品业务中存在系统显示交易金额错误等问题进行了审议,并公布审议结果。

举报东方财富证券存在问题并要求查处

申请人:投资者王某某,住址:河南省长垣县。

2019年7月15日和7月31日,西藏证监局收到证监会转办的申请人王某某的两份举报材料(内容一致),举报:东方财富证券在申请人王某某从普通账户到信用账户划转担保品业务中存在系统显示交易金额错误等问题,要求予以查处。

申请人称:2019年4月11日和12日,申请人王某某先后从其证券普通账户向融资融券信用账户转入担保证券“鞍钢股份”5万股和4.6万股,后发现普通账户参考成本价为584434.21元,信用账户参考成本价为591440元,两者相差7005.79元。同时,对转入的担保证券,信用账户资金流水中显示成交价格而普通账户资金流水中未显示。

针对申请人王某某的举报,西藏证监局进行了核查,经查:

申请人将“鞍钢股份”从普通账户转入信用账户作为担保品,所持股份在划转前后数量未发生变化,上述划转未发生股票买卖,不涉及资金变动,申请人持仓所对应的资产亦未发生变化,故普通账户未显示成交价格。

申请人所述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的相关金额存在7005.79元差异,是由金证公司交易系统不同计算口径造成,591440元和584434.12元系深圳市金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交易系统提供商,以下简称金证公司)为融资融券客户提供的参考成本,不是客户担保品的实际成本价值,只为客户开展融资融券提供交易参考,不存在多扣申请人资金的情况

综上,西藏证监局认为,因参考成本价格计算形成的7005.79元差异属于金证公司融资融券系统(信用账户)提供给投资者的参考成本,不影响投资者的当日清算后的股票数量、市值、资产及净资产。根据核查情况,未发现东方财富证券存在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情形。


投资者不服监管核查,申请行政复议

申请人王某某不服西藏证监局2019年8月29日出具的《回复函》,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要求查处东方财富证券及其交易系统提供商金证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双倍赔偿其经济损失70万元。

主要理由为:

1、2019年4月11日和12日,申请人先后从其证券普通账户向融资融券信用账户转入担保证券“鞍钢股份”5万股和4.6万股,后发现普通账户参考成本价为584434.21元,信用账户参考成本价为591440元,两者相差7005.79元,该差异说明系统存在错误;

2、对转入的担保证券,信用账户资金流水中显示成交价格而普通账户资金流水中未显示;

3、金证公司关于5万股担保证券平均成交价格为6.088元、担保品划转平均价格成本计算的两种方法等说明不能解释普通账户与信用账户的交易金额的差异;

4、2019年4月11日转5万股时的收盘价为每股5.92元,4月12日转4.6万股时的收盘价为5.68元,据此计算股票市值应为557280元,与被申请人《回复函》认定的市值545280元相差1.2万元;

5、东方财富证券存在欺诈误导行为,造成申请人持续持仓加仓后产生亏损但未给予赔偿;

6、西藏证券业协会的处理不公,被申请人未履行监管职责,相关答复缺乏事实依据,明显偏袒东方财富证券和金证公司。

证监会审查认为:

本案中,针对申请人王某某的举报事项,西藏证监局向东方财富证券等单位进行了核查。

申请人将普通账户持有的股票划入信用账户作为担保品的过程不涉及证券买卖交易,因此不造成普通账户和信用账户的资金变动,亦不产生盈亏;根据申请人提供的相关资金流水材料,2019年4月11日和4月12日,申请人先后从其证券普通账户向信用账户转入担保证券“鞍钢股份”5万股和4.6万股,资金发生额均为0元,并未损害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关于2019年4月12日申请人股票市值问题,应当以当日持股数乘以当日收盘价计算,即9.6万股乘以4月12日收盘价5.68元合计为545280元,而非以4月11日5万股市值加上4月12日4.6万股市值计算。

关于申请人所述普通账户发生金额与信用账户成交金额在划转担保品后存在差异问题,相关交易金额属于金证公司提供给投资者的参考成本,不影响担保品的实际价值,西藏证监局已向申请人予以说明。

根据核查情况,未发现东方财富证券存在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情形。西藏证监局已履行职责,所作答复并无不妥,申请人的复议请求不能成立。

本会决定:驳回申请人王某某的复议申请。


免责声明:本文系个人整理,如有出入,请咨询专业机构并查询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部门意见,本人不承担任何责任。关注公众号可了解更多案例分析和规则解读!业务合作、信息共享、入群、投稿、转载可微信搜索公众号“券业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