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丰田在南美市场销售多少()

它是“带有灵魂的机器”

为了弄清楚陆巡到底给我们什么感觉,似乎只能用一种哲学的方式去理解。因为在很多人的心中,这一辆车已经在思想、肉体、情感和灵魂上变成了不可分割的整体。恰好的解释了,陆巡是如何在几代车型的进化中赋予了自己机械身体的灵魂。




虽然说,陆巡自己不能自我繁殖,也没有自我意识形态。但在它的发展历程中,伴随着一种精神也书写了不少人的一生。同时也代表着背后无数的工程师和设计人员,多少年的坚持不懈和努力。



2020款陆巡正式推出改款车型,回看1960的陆巡车轮走过的路,虽然我们没有找到两辆车的共同点,但是坐在方向盘后面的你,以及一起走过的路。



BJ-LC20 (1951-1960年)

其实要说最早的陆巡的话,这个并是真的意义上是陆巡。主要是它跟人家Jeep的威利斯实在太像了,就连名字刚开始都用Jeep,代号为“BJ”。一方面最早期的车型都是给美国代工,然后供应到朝鲜半岛和越南地区,而后期的LC则是丰田在1957年的10月31日成立了美国丰田销售公司,为了避免侵权而被迫改成“Land Cruiser”,成立的当年,丰田陆巡销量就突破了零这个大关,全年销售1辆。


丰田“Jeep”原型车


丰田BJ


BJ20之后的衍生车型


FJ40-FJ55(1960-1977年)

从背景来说应该叫做:LC40。这是一款背后对开门和背挂式轮胎的车型,行驶在沙石路面上的时候,从远处你就可以看到它像一只小松鼠一样在路上来回跳动。这种“跳动”其实形容的很贴切,因为FJ40的轮胎比较小,再加上短轴距,悬挂阻尼性很差,所以一旦在这种起伏多,又坑洼不平的道路上飞奔起来,那种感觉你可以自己脑补一下。


丰田FJ40


FJ40的经典“小书包”


早期的FJ40拥有着3.9L的直6发动机,配备的是三速手动变速箱,没错,就是三速手动;即使后期使用了4.2L的6缸F型发动机,但是马力也只有135匹,所以总体上开起来的感受是那种昏昏沉沉的。主要还是因为后期的四速手动变速箱的齿比很宽,所以发动机多数时间都在红线转速上徘徊,如果上了城市高速路的话,那可能就有一种“爆表”的风险了。因为转速表似乎没有什么用,每次换挡你只要等到换挡杆开始疯狂的摇晃,那这时候就是最恰当的时机。


丰田早期的直6发动机


虽然,这是一辆逆向开发的Jeep车型,板簧悬挂和没有助力的转向让它开起来就是一辆卡车,但至少开起来并没有那么多问题。但是你一想,这是一款40多年前的车型,结合那会儿的装配工艺,能做到足够坚固,而且减震器没有断裂,那就知足吧。


丰田FJ40L


如果你真的有机会能开到它,你就会知道那时候的FJ的方向盘的旷量会有多大,并且转向的传动比很小,基本上你转了90度之后还没有什么反应。另外就是分动箱配合特别特别高的离合,每一次换挡都会带有一次拖拽感,另外座椅位置又很高,你试想一下:前面有个大坑,你换挡进坑,然后换挡出坑,这一系列的操作下来,你不被操作弄晕了,也会被顶棚撞晕了。



因为丰田在美国等市场上发现,四门车型和带有第二排座椅的车型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所以1960年推出了FJ45的长轴距版车型,并且在1967年又推出了FJ55系列,有着像皮卡一样长的车身,提供了四门和第二排座椅,在乘坐舒适性上有很大的改善,并且还有一个加长的后尾箱,在美国市场因为那个很长有很大的前脸,被别人称为“铁皮猪”。这个外号也预示着,丰田的这款车型,已经开始走进了美国的汽车市场当中。



1952年开始,丰田也同步开始了南美市场,在巴西建立了子公司


虽然从尺寸上FJ55做了一定的变化,更加伸展和坚固了,重量也比FJ40多了一些。就是这么一辆车,却是陆丰田的陆地巡洋舰车型中生产在售时间最长的一款车型。从1960年开始一直到1984年才被LC60系列替代。


丰田FJ55


FJ55


FJ55


FJ60-LC60 (1980-1989年)

与FJ55(LC55)系列的一样,LC60系列并没有在越野能力上进行升级,而是在空间和舒适性上进行了提升。其实丰田也在策划进行大规模的机械层面的改进,但是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只是简单的加宽了轴距提高车身的稳定性,并且加宽了车身尺寸。



相比于FJ55(LC55)外形上开始采用了方形为基础的大灯组合,替代了原来的经典圆形。同时加入了更适应时代的机械式的仪表盘,空调系统,以及更好的内饰装配。最大改观就是车内的填充物有所增加,不再有那种裸露的钣金件,地板上也配置了植绒式的地毯,还在后窗上加入了电加热的除霜功能。但是门锁和车窗升降依旧是手动调节。



同样提升的还要驾驶性能上,车身和轮胎的加宽使得车辆在高速行驶中变得更加稳定。尤其是离地间隙有所减少,悬挂和减震技术的升级让车内的感受更加舒适,即使在越野的情况下,依旧开始保持相对安静的车内环境。同时,发动机也被替换成4.0L的6缸3F发动机,排量减小,但马力和扭矩同时得到提升;外加上首次将中央锁止差速器加入到配置当中,使得越野性能又被拉升了一个档次。



这款车型也是从LC60开始被国内的用户开始熟悉的,相对也是将陆地巡洋舰推向全球的一个开始。但是机不逢时,恰好遇到了全球的金融危机,日本的经济受到了重创,所以这一代车型应该是陆地巡洋舰的一个分水岭。




因为从LC80开始就不再是LC55的延续了,而LC70直到现在还在生产,并且深受中东、非洲和南半球的一些国家人民的喜爱,所以LC70应该算是从LC40开始的继承者。简单的说,这就是普拉多车型的开始,所以我们暂时绕开LC70车型,直接从LC80继续聊陆地巡洋舰。

丰田LC70


FJ80-LC80 (1989-1998年)

经济复苏的开始,也是象征着陆地巡洋舰车型辉煌的展开。这时候我们不得不提的是路虎揽胜车型,在1987年,揽胜的第二代中期改款四门车型正式进入美国,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让美国人进一步了解到,越野车不仅仅可以有粗犷的越野硬汉一面,还可以如此的豪华和舒适。所以1990年LC80车型的首次亮相,让所有人看到了陆地巡洋舰从模仿到自我展现的一次巨大的跃进。


丰田LC80



与原本的陆地巡洋舰相似的地方是方形的组合式大灯和那经典的字母排列在中间的进气格栅,这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陆地巡洋舰的那份硬派的风格。而实际从其他方面上看,LC80是走在了当时现代化的快车道上。原来车型上的板式减震器已经被更新成螺旋弹簧式的,更加新近的中央差速器可以让新车始终保持这四轮驱动的状态,并且老旧的变速箱也被换成了可靠性更加的四速自动变速箱,并且分动箱的切换只能在空档和低速档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


内饰部分做了大的改进


另外LC80与上一代车型相比,变得更加宽大,同时也获得了更好的动力系统更新。搭载了当时丰田最新的4.0L六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55马力,后期在1993年改款时进一步提供了一台4.5L的六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是被国人所熟知的4500-1FZ-GE发动机,最高功率可以达到212马力,相比4.0L的那款发动机还有更高的扭矩输出,与此同时,额外还可以选装前桥和后桥的锁止系统。


相当可靠的4速手动变速箱,同期还在很多柴油版本车型上使用,即使在日本本土也是这款4AT。


同时, 最大的改变还是源自于内饰,虽然在颜色搭配上让内饰看起来十分复古,有一种不干不净的感觉,像是一辆二手车。但是机上这些设计在设计和工艺上都是无可挑剔的,不再是原来那种粗线条简陋的风格,而是更加舒适和更加安静。所以,这辆车不仅仅可以带你出去野外冒险,还可以舒舒服服开着它去餐厅吃饭。至少很多人开上这辆车之后,并不会像以前一样在越野途中横冲直撞,而是变得更加温柔谨慎。


LC80的内饰风格确实有些迥异


LC80系列也是很早被国内消费者认可的车型,在广阔的中国大路上,无论是极寒的最北方,还是空气稀薄的高原地带,都可以看到LC80坚固的身影。其可靠的稳定性和强大的四驱能力,赢得了当时一代人不可磨灭的印象。

北方地区仍可以或多或少的看到几辆


中东版LC80


LC100(1998-2007年)

值得炫耀的是LC80赢得了全球市场的肯定,并赋予“神车”的名号。所以丰田在车型的更新迭代上进行了加速化处理,同时为了顺应市场,扩大车型的匹配程度。在LC100车型则根据不同地区推出不同硬件配置的车型。



1998年,丰田正式发布了LC100系列车型,从造型是可以看到,车身更加宽大,线条更加流畅;车头车头的设计风格变得更加立体,车尾也进行更现代化的调整。但总体的车身造型没有变化,依旧是一个圆润的方形盒子。放到今天看,这款车型也不像是上个世纪的产物,毕竟在很多人眼里这一代的外形实在太经典了。




外观上并不是这一代最大的亮点。而是机械层面的完全进化。LC100上更换了一台230马力的4.7L V8发动机,要比上一代的车型的6缸发动机的马力多上那么18匹,低扭则更加强劲;并且在2003年和2006年改款之后,发动机提升到了275马力。以及装配了全新的五速自动变速箱,这让LC100可以完美的应付各种工况,并且还有依旧有手动档车型满足重度越野的需求。


铁轮毂的LC100大部分都是中东版车型


LC100的内饰风格有这种简约的,也有更多仿木质装饰的。


虽然同期也有4.2T的柴油发动机版本,但是204匹马力上并不突出,并且油耗也不是很友好,1HD-FTE的发动机也只是针对一部分国家。大部分地区还都是以汽油版本为主,所以我们对柴油车型不深入说了。(其实我只开过普拉多和海拉克斯的柴油版本,以及陆巡和途乐也都是汽油的。尴尬!)


柴油版车型在外观上跟汽油版除了尾标之外差别非常细微


但是改变并不都是好事儿,LC100这一代最为诟病的就是首次将双叉臂的独立悬挂引入到新车当中,尤其是北美版车型,但在非洲、澳洲等地区就依旧保留桥式的前悬挂。所以这也是这一代车型最大的诟病,让很多的深度越野爱好者最最遗憾的地方,尤其是碰到攀爬的时候,这种前后桥形式的悬挂在行程可以保持一样的效果,尤为重要。虽然有主动悬挂和A-TRC电子限滑系统虽然有TEMS主动悬挂和A-TRC电子限滑系统,但LC100使用的是前悬挂拉杆弹簧,导致前悬挂行程变短,加上更低的离地间隙,所以就成为历代车型里越野能力最差的车型。


标准式的澳洲风格改装


还有这种风格的中东式改装


2003年一汽引入国产:陆地巡洋舰。


这里也说一下关于很多人为什么迷恋LC80车型。美版的顶配LC80车型上,使用虽然使用了老款的电喷发动机(1FZ-FE),但标配了三把锁、全时四驱、同时还可以后期改装成手动变速箱和分时分动箱,虽然这就失去了一把锁,但是悬挂上面的优势依旧优势明显,这些都是针对越野来说。而对于没有这么高需求的人来说,LC80的空间和舒适性跟LC100的差距有点儿大,尤其是公路形式,LC100的悬挂更加软,虽然牺牲了一些越野性能,换来日常开起来更舒适是值得的。所以迷恋LC80的人更倾向于越野爱好者,LC100则更适合普通消费者。


LX470


还有就是,LC100与LC80一样也加入了雷克萨斯车型,也就是我们常见的LX470。因为LC80的LX450并没有什么引起什么市场轰动,而LX470则真正做到了豪华的结合,在硬件配置上虽然没有照搬LC100车型,但是在造型和内饰进行重新设计,使用了更好的真皮材质和木质装饰件,以及加入了可调节高度和自适应悬挂系统,就彻彻底底的成为一款城市大型SUV了,不过卖的也很不错。


内饰更加豪华


用料上更加考究


LC200 (2007-至今)

如果你还在遗憾LC100的那些缺点,那从2007年开始的LC200系列则是“完美”的化身。虽然在造型“配方”上面并没有什么变化,换代的车型更多的是在外观上面做一些文章,并且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的小改款,以及中期改款。同时,因为地区的不同,LC200车型的分支车型有很多很多种。尤其是来自中东和美规车型,有各种纪念款和限量款,最大的区别也是在内饰装配和细节装备上的不同。


LC200最开始是这样


然后改款成这样


然后无数次改款之后又这样


尾部的话还是现款的看着比较好看


除了更多的电子化设备的加入,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一款5.7L V8发动机,动力上可以达到381匹和545N·m的扭矩。同时升级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来了更好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在2016年的中期改款车型上又进一步升级到全新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样使得无论是公路和越野上的油耗都不会特别夸张,也更多的使其拥有高速行驶的优越性。



实际上,我们在路上见的最多的还是4.0L V6(1GR-FE)的陆巡,其中中东版和墨西哥版是相对比较多的。并且在排量上还有4.6L V8(1UR-FE)、5.7 V8和4.5L V8(1VD-FTV)柴油可选。V6车型上普遍配备的都是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正如之前说的,LC200的车型实在太多,V6车型更是有各种各样的配置让你选择,有的是平行进口在供应方出货时候就已经改装好的,更多的是进口商之后加装,这样就可以以各种名义各种价格卖给消费者。比如说什么双油箱、中控10寸大屏、吸顶彩屏DVD、18寸轮毂、行李架、多探头雷达、车内氛围灯、车身拉花、运动包围、绞盘,内饰桃木装饰、多色真皮等等等等。反正很少有人会告诉你其越野配置到底有什么区别。所以如果在这个时间点上要购买的朋友,千万要多注意,提前也多做功课,看看硬件配置到底差在哪?别跳坑。


这一看就是北美版车型



一看就是澳洲版本


还有这样的TRD版本



除此之外,LC200总结了LC100上面被诟病的问题,在沿用非承载车身结构的同时,前悬挂使用了双交叉臂加上螺旋弹簧的结构,这样就可以在越野和公路上做到了更平衡的兼顾,不牺牲舒适性的同时,也最大化的加强越野性能。并且LC200还在电子系统的配合下拥有了“攀爬控制”系统,也就是大家说的蠕行模式,大大方便了驾驶者对车辆在极限状态下的控制能力,以及车辆在恶劣路况中的稳定性。于此同时,LC200还在后桥中加入了LSD限滑差速器,也就是扭矩感应自适应锁止差速器,提升了车轮的控制能力,在极限条件下也更容易脱困。并且高配车型上还有KDSS可调稳定杆系统,这套系统是由前后各一套的液压系统控制,就是为了让车辆在动态下降低侧翻的概率,提高车辆的横向稳定性。




其实在内饰上真不知道说什么好,经历了好几次的中期改款,内饰已经可以说细化到没有什么可以再进化的地步。该有的也基本都有了,并且后期的改装件多到让你无从下手。要是论豪华,LC200对应的雷克萨斯LX570车型,可以看出来,历代的LX车型的数字都是根据排量来命名的,所以你懂得。外形上其实并不用多说,只要看一看就能分辨出来这是雷克萨斯;这种内饰上,LX570可算是完全颠覆式的改变,同时兼顾了雷克萨斯的家族风格,并且在细节上加入了更多的豪华元素在里面,至少价格上让你也能感受到这是一款豪车。


LX570早期车型


LX570改款后


然后又LX570S这样了


LX570改款内饰



虽然LX570经历过“XX门”事件,但是真正喜欢的人并不会使用它去越野,从而在LX570上的越野性能有所减配也是理所当然的。这个车型注定像路虎揽胜一样,是公路上的一种身份象征。越野能力的素质有,但并不需要那么夸张。


国产版本LC200只短时间生产


LC200经历了短暂的国产化,虽然名字使用了英文的音译:兰德酷路泽,但根本就没有影响到它的购买力和影响力,大家也习惯的称它为“陆巡”。LC200经历了这么多次的小中大改款,丰田也很清楚的摸清了全球人民的喜好,舒适、越野能力、大空间、省心耐用、外观气场十足等等这些因素做了非常精细化的平衡,也正是如此,即使是细微的更新,也会被车迷们津津乐道。直到现在,我们看到的LC200的2020款车型上市,这应该是历史上最均衡的一代车型了,至少我觉得已经没有再小改款的空间了。


最后的期待:

这么长篇幅虽然有些啰嗦(已经精简了好多内容了,有些核心的东西也精简掉了),但是对熟悉陆巡的人来说,回看这些往事似乎是一种心里的慰藉和满足,知道有这么一款车,为越野而生,每天可以干粗活,任劳任怨,又不失豪华和身份,这并不是随便一辆越野车可以称职的。



同时我们也看到,陆巡从FJ40到现在LC200的3.5吨的大家伙的跨时代演变。从当初仅仅卖出1台,到现在人尽皆知的越野强者,丰田也证实它拥有的实力。而在临近车型70周年的时候,同时已经有12年没有进行大换代的车型来说,丰田是时候给这么多车迷们一个新车型的惊喜了。


文后:

新车型没有消息?不用担心,我们可以提前猜一猜。

全新丰田陆地巡洋舰将会使用TNGA平台和3.5T涡轮发动机?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