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利率上调什么意思(公积金利率上调什么意思啊)

公积金是买房人不可忽视的福利,相比5%到6%的商贷利率,公积金的贷款利率在3.25%到3.75之间。公积金的缴存额度越多,个人享受的福利就越多,如果不买房,退休时也可以一次性取出来,所以许多年轻人找工作时也会关心单位有没有给自己缴纳五险一金,如果公积金缴存额度提高,公积金账户余额会越多,相当于变相涨工资了。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截止2022年5月25日,今年至少85个城市发布公积金新政,涉及到22个省份。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公积金缴存人数超过1.5亿人,这些利好消息发布之后,将造福上亿缴存职工。

住房公积金的作用要清楚

专家黄奇帆曾经提议要取消公积金,一方面可以减轻中小企业的缴费负担,另一方面,如今许多人都已经买了房子,公积金的作用不大。董明珠还认为,她会给员工分房子,公积金的必要性不大,但是能够给员工买房子的企业,毕竟是少数。还是有很多家庭可以通过公积金降低买房负担。

公积金的好处,不仅仅是节省房贷利息。有的地区,公积金贷款最低可以两成首付买房。许多地区会逐年提高公积金缴存下限,随着工资的上涨,公积金缴存额度会提高,以12%的缴存比例计算,工资从8000元上涨到10000元,公积金每月余额就会增加240元,相当于给员工涨工资了。

为了降低大众的买房负担,2022年起,国家对公积金开展了“新改革”,相当于变相“涨工资”,造福上亿人。

第一个新改革,公积金异地买房放宽。

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房价差异较大,有些从小城市到大城市奋斗的人,虽然想在大城市定居,但是大城市的房价高昂,许多人只好回老家买房,如果公积金能够实现异地贷款,就可以让这些外地工作的人用较低的成本买下老家的房子,相当于变相涨工资了。

比如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大城市,在资阳买房的,实现了公积金异地贷款互认,只要在资阳买房,无需再提供工作地证明。宁夏银川和内蒙古包头两地也放宽异地公积金贷款限制,山东、济南、青岛、威海等四个大城市的职工在青岛购房,申请异地贷款最高次数调整到两次。

第二个新改革,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

今年公积金有调整的85个城市中,至少有60个城市提高了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目前贷款额度较高的是辽宁鞍山和江苏南京,夫妻二人都有缴存公积金的,最高可贷款100万元,如果夫妻一方正常缴存公积金,河北唐山可贷款80万元。浙江衢州将可贷额度提高10万元,浙江湖州将贷款额度计算倍数调整到15倍。在甘肃兰州,家庭申请公积金,额度提高到最高70万元,相比之前增加10万元。在江苏无锡,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80万元。

第三个新改革,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

三孩时代已经到来,许多城市提高了三孩家庭的贷款额度,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江苏无锡,多子女家庭买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可以发放100万的公积金贷款。扬州、宿迁分别将二孩和三孩家庭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10万、20万和5万、10万。湖南株洲和衡阳对三孩家庭的最高贷款额度均为80万元,以1万左右的房价来看,100万的房子,如果能申请80万的公积金贷款,买房人自己负担20万的首付就能买房了。在四川遂宁,多子女家庭最高贷款额度在同等条件下提高5万元。

第四个新改革,住房套数认定范围放宽。

四川自贡,商贷未结清但未申请过公积金贷款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四川泸州实行认贷不认房。

山东烟台,商贷已经结清的房子,不纳入公积金申请家庭住房套数的计算范围。

山东临沂,第二套改善性住房申请公积金贷款,首付降低至30%,相当于执行首套房的首付政策。

第五个新改革,公积金的使用范围放宽。

公积金用于租房。5月底,住建部的《通知》提出,各地可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

成都明确,在中心城区和郊区租房居住的职工,单人每月提取金额不超过1800元和1200元,家庭每月提取金额不超过3600元和2400元。天津从2022年5月27日调整公积金租房政策,租赁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职工,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付房租,每月不超过2400元。

公积金支付首付。一般公积金用于申请贷款,但今年开始,为了支持职工买房,部分地区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首付了。福建漳州住建局明确,购买商品房、共有产权房、限价房的,都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

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2022年5月,陕西省住建厅发布《通知》,旧小区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2022年4月,苏州发布通知,支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广西南宁,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缴存人可申请使用家人住房公积金。老旧小区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使用家人住房公积金后,可以大力度减轻业主负担,尤其会方便高楼层的业主,不用为加装电梯缺少资金而争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