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款卡罗拉有防撞钢梁吗厚度多少(21款卡罗拉防撞钢梁)

新卡罗拉更新为TNGA架构平台,那么整体结构是否有改变呢?我们今天把这辆车拆开,从防撞梁开始,一探究竟。

视频加载中...


前防撞梁

铝合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拆掉保险杠,看到一根铝合金前防撞梁,厚度为3.95毫米,能覆盖到车头74.13%的范围。对于一款这个级别的日系家用车来说,简直难以置信。相比以往老款卡罗拉的双层辊压钢板工艺,堪称“豪华阵容”。

不过一般来说,我们之前见过的铝合金防撞大多都是日字形或者目字形结构,至少也是口字形闭合结构。但这辆车是则呈C字形,并非闭合结构,中间没有加强。从结构方面看,这种防撞梁要弱一些。

防撞梁与保险杠之间有一块厚厚的行人保护泡沫,但并没有触发引擎盖保护功能的气压管及气压传感器。

这辆车带有ACC自适应巡航功能,雷达模块装在车标后方,有足够的缓冲空间。就算发生碰撞,雷达本身不会轻易损坏,可以降低维修成本,这是比较成熟的大厂设计。反观一些“硬”连接,伸到最前面,生怕撞不坏的设计和那些“嘴硬”的言论,我们只想说一句,“知道差距,才能有所进步”。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与之前拆的奕泽一样,都设计有一个辊压钢板的副防撞梁,也就是防止行人卷入车底的横梁。这种设计一般出现在豪华车上,这个级别几乎是凤毛麟角。

更令人意外的是前吸能盒竟然是双吸能盒设计,相比单吸能盒,双吸能盒的吸能和溃缩效果更好。对于这个级别来说,是比较“奢侈”的设计。除此之外,双吸能盒的位置刚好可以更好的应对25%偏斜碰撞测试。

相比老款,新卡罗拉在偏斜碰撞做了非常好的优化,并且是结构性全面加固,而不是仅是25%单点的作弊式优化。左右纵梁侧面各有一道加强梁,与纵梁相连接。如果发生偏斜碰撞,这根梁会可以起到保护作用,减少对A柱及乘员舱的冲击。哪怕撞击点不是25%这个位置,也能得到相应的保护,

还记得之前网上流传的自行车撞瘪卡罗拉的事故吗?如今有了行人防卷入的副防撞梁,不再只有柔软的塑料保险杠。以后新款卡罗拉再也不用担心被自行车撞瘪啦!

后防撞梁

缩水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这辆车的后防撞梁显然没有前面“提气”,只是一个简单的单层冲压钢板工艺,厚度只有1.06毫米,和老卡罗拉1.97毫米厚度相同工艺的后防撞梁相比,单薄了不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后吸能盒看上去也比较寒酸,但还是要比老款强一些。

关于后防撞梁与后备箱盖的位置,还是防撞梁要更凸出一些。

碰撞测试

挺好

无论是欧洲的ENCAP还是美国IIHS,在碰撞成绩方面,新款卡罗拉都有着非常高的成绩,只是IIHS在灯光照方面有所欠缺,这和我们的测试结果比较相似。另外在IIHS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新卡罗拉的成绩也很不错。当然,海外车型的测试成绩与国产车型可能存在差异,所以仅做参考。

总结

最“良心”

这辆新卡罗拉的前防撞梁部分,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很多设计都出乎意料,超越级别。尤其是铝合金材质的前防撞梁、行人防卷入的副防撞梁,以及应对偏斜碰撞的加固设计,都有了质的改变。这种非常不“丰田”的做法,确实令人意外。可见,对于卡罗拉的此次换代,丰田还是很有诚意,做出了很大的改进和提升,值得点赞。当然,这一切都是现在初期国产的状态,随着国产化的深入和竞争的加剧,若干年后还会是这样吗?

所有的元气似乎都在前面都用完了,后防撞梁的设计很显然又回到了丰田系的老样子,甚至还不如老款卡罗拉。

不管怎样,这一代的卡罗拉依然是我们见过的,最“良心”的卡罗拉。那么这辆车的底盘情况如何,请继续关注后续的拆车内容。(本文及视频中的测量数据结论观点仅对此辆车负责)

2019款丰田卡罗拉防撞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