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笔记是什么意思(复盘日记是什么意思)

内容来源:2020年2月7日,博石教育集团主办的博石·标杆微课第13场直播。

分享嘉宾:原大联想学院院长孔庆斌。

注:笔记侠作为合作方,经主办方和讲者审阅授权发布。


高级笔记达人 | Ketan

责任编编 | 子墨


笔记君说:


“复盘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个人的自我进化修行的方法论,绝对是建立个人和企业智慧免疫系统的最佳方式。对组织来讲,它也是迅速让组织站到巨人肩膀上的一种进化方式。要想掌握这种进化工具,需要不断修行。”原大联想学院院长孔庆斌如是说。


既然复盘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如何修行才能掌握这个有效工具呢?


以下,尽情享用~


序、复盘:个人和企业的智慧免疫系统


复盘作为方法论,被称为“个人工作和生活的智慧免疫系统”。有了它,就相当于你在人生重大选择前有了可遵循的原则,可以让你在重大的人生节点上避开不必要的陷阱。

所谓的人生关键节点,无非是选择专业、选择就业或创业、选择配偶、教育孩子、职业轨道切换、理财和资产传承、个人退休爱好培养等。

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有着不一样的结果。比如你选择稀里糊涂地结婚,那你终其一生可能都生活在痛苦之中;你溺爱孩子,最后可能就会培养出啃老的病猫……

每当看到身边这样的存在,我都越发觉得需要有复盘自己人生的原则和智慧,打造自己的人生智慧免疫系统。这对人的幸福而言,至关重要。

同样,企业通过复盘,可以具备应对各类问题的方案和流程,即便外部环境恶化也能良好应对。

如果说人的生理免疫系统是上帝给予的筹码,那后天的智慧免疫系统则需要我们自己修炼赚取,复盘就是一个好方法。


一、为什么要复盘?

1.复盘,让个人更幸福

对个人而言,形成复盘习惯,有助于我们建立智慧免疫系统,在遇到困难时会自发寻找背后的原则和规律。并且,如果你在每一个场景里都深入去思考和复盘,就能形成自己的原则系统,避免同类风险。



正如瑞·达利欧在《原则》里讲到的,“我做生意的过程中,遇见了挑战,就一定要分析透彻,找到下一次应对挑战要遵循的原则。”

人生中,对你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大概是:选择职业、选择伴侣、教育孩子,以及和亲友相处、投资。

面对这些大事,我们不可能在没有任何经历时(因为很多事情你很可能只有一次机会,没有彩排,都是直播,比如婚姻,比如孩子教育,比如孝敬老人等)就找到自己的原则,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打谱来打造自己的人生指挥系统,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幸福。

以婚姻为例,你可以通过别人幸福和谐的家庭找到幸福背后的逻辑,然后以此为参考,形成自己的婚姻免疫系统和原则。

2.复盘,让企业形成自己的智慧免疫系统

中国企业在过去40年里经历了需求决堤的超级时代红利,但是,天时红利已经慢慢消失,未来企业转型发展唯一可依靠的就是组织管理红利。

我们从小农经济直接走到21世纪,在真正的组织管理上存在很大的欠缺,认知鸿沟非常大。未来,我们如果想在组织管理上做好基础沉淀,就需要快速学习一些组织管理的方法和技能。

而快速学习组织管理方法和技能的最有效的途径就是结合自身,借鉴先进管理理论,打谱身边标杆企业的管理方法,也就是进行“打谱-实践-复盘”,然后形成自己的管理体系,这是企业复盘的最佳方式。

对企业来说,复盘的重要意义是:


形成企业的智慧免疫系统,包括校正目标,不要跑偏;

吸取教训,不贰过;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找到成功规律;

探求创新的做法;

组织文化的持续进化和知识经验的复利式增长。



我们为什么要反复强调和学习复盘?因为所有的进步路径、所有的成功路径都是反本能的。


首先,复盘要进行深入思考和反思,还打谱学习很多标杆企业的做法,而思考本身就是反本能的。《思考快与慢》一书中提到,“人类是能够偷懒就绝不勤快动脑思考的,启动我们的系统是需要能量的。”


其次,复盘是刀刃向内的系统反思。跟别人说要把自己不好的地方改得更好,是对人性的挑战。在组织里自己揭短,一定是在安全的环境里,如果公司是严厉追责的文化,那就根本不会有复盘的环境和氛围。


黑格尔说“人类在历史当中,获得的最大教训,就是你终于知道了,人不可能从历史当中获得任何教训。”这是因为人性具有自大和趋利避害的特性。


所以,对于复盘这个反本能的行为,一定要有意识地去进行,而且要专业地去进行。


二、什么是复盘?

1.复盘的由来

复盘,其实是每次棋局结束以后,双方棋手把刚才的对局再重复一遍,分析当时双方每次落子的优劣得失,发现对弈优点和漏洞,然后总结规律,形成定式,从而快速提高自己的对弈水平。

联想的复盘方法,是一个很好的企业实例,也获得了一定的成功。柳总(柳传志)在 2005年 12月25日对复盘进行最初解释:


‘复盘’是联想认为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做完后,做成功或没做成功,尤其是没成功的,坐下来把预先怎么定的、中间出了什么问题、为什么做不到,要理一遍,下次做时自然会吸取这次的经验教训。



其实,历史上很多人也都是复盘高手:


苏格拉底:“没有反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

顾炎武的《日知录》。

曾子:“吾日三省其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拿破仑:“不会从失败中寻找教训的人,他们的成功之路是遥远的。”

曾国藩:“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半时,体验静极生阳来复之仁心,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


复盘对个人和组织而言,都是必须要掌握的、最有效的管理改善方式。但还是那句话,复盘是反本能的,我们必须强制自己去持续进行复盘。当我们战胜了自己,就有可能把它做得更好。

2.复盘的方式

在我看来,最好的复盘是打谱,它背后还有一个结构化复盘,包含四层含义:

① 主动式复盘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很多事情都是如此,根本没有机会进行事后复盘,只能用事情练就能力。如果练就不了能力,那就只能出局。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呢?

在出局之前,多流汗,找到事情的运作规律——主动复盘,这需要去打谱。在打谱的过程中,要把它练成下意识行为,以便在一开始做这件事情时就能处于一个专业的水平上。

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你想做的事情,很多人很早以前就做过了,还做得很好。


所以,我们必须主动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事,才更有可能实现知识的传承和发扬。

② 不同场景,复盘的工具方法也不同

由于复盘有不同的场景、对象、目标,所以复盘使用的工具和技巧也完全不同。根据过往的咨询经验,我把它分成了7种场景,分别是:


何人复盘;新项目复盘;业务复盘(经验、经验值、标准、原则、SOP、业务模式等);组织管理定式、纪律、天条、原则等复盘;标杆模式移植;战略复盘;文化(使命愿景价值观)、初心、假设的复盘。

③ 成功要素和教训两者缺一不可

复盘,最重要的是找到成功的要素。在优势范围内,不断复制小的成功,最后积累成大成功。因为优势让你成为唯一,唯一才有可能让你成为第一。


企业的发展更多是靠复制自己的成功优势获得的,因为我们的心理本性是:失败时,都是外界的原因;成功时,我们就会高估能力。这导致我们总结成功模式的时候,很难真正区分外部环境与内部竞争力。

比如过去40年的成功,有80%的原因是宏观大势上升,但很多企业认为是自己的管理能力强,这就是典型的认知错觉。对于这一点,大家要注意避开这个心理陷阱。

④ 结构化复盘

结构化复盘一定是基于系统的结构复盘。每个组织都是一个系统,这个系统分成很多子系统和组成要素。对于企业每个业务的分析,最后一定会落实到业务模式上,形成一个结构化的体系。

就这一点而言,我们必须把复盘的顺序看成一个乐谱,大家要对着同一个乐谱进行复盘,不论是乐谱的乐段还是小节,都要保持一致。


绩效改进领域最经典的绩效改进模型“吉尔伯特模型”认为,影响个人绩效的因素中,个人本身只占25%,另外75%是组织决定的。

就像任正非先生说的,“华为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人才,而是产生人才的人才管理机制。”


3.复盘的目的和实质

复盘的目的是提高“目标”或“期望达成率”,找到并消除影响目标达成的因素,形成对该类影响因素的抗体(影响因素的来源包括外部、内部、观念认知等)。

所谓目标,是人类独有的能动性特征(钓鱼、捕蛇、造汽车、抽水、修高楼大厦、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等),实现目标必须了解事物的属性和规律,并利用之。

在棋局上战胜对手是一个目标,我们通过复盘可以提高战胜对手的概率;在组织当中复盘,实际上是为了提高组织目标的实现和达成的概率。

比如“今年我们团队的销售额要增长30%”这个目标,不同的负责人说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分量和可信度有天壤之别,因为每个人达成目标的能力和概率是不同的。

复盘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每一个人达成目标的水平?是什么决定了这个目标的达成?

通过复盘,我们可以发现“制定目标”过程中的盲点;通过打谱,可以形成科学的市场目标制定的定式——“市场—对手—自身”的铁三角分析模型。

对于组织应该如何实现目标,我总结了两个词:事为先,人为重。

事为先,就是要先搞清楚事情是什么,即通晓对象的属性和规律,并能够利用规律实现人设定的目标。

我们必须知道这个目标要分解成多少任务,需要花费多大的精力,需要多少人参与协同,需要多长时间能完成。

所有任务的分解,其实都是以任务完成的复杂度、时间的经验值(规律把握)为前提的。如果没有把握规律,盲目分解任务,项目就不可能在可控成本内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人为重,就是能洞悉人性,人岗匹配,激励人遵循规律推动事物实现目标。想要达成目标,就要对人的动机动力进行透彻的了解。

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自愿在组织中完成任务的,所以我们必须用使命愿景、工作意义和各种激励让员工主动而积极的完成工作任务。而激励人就要了解人性,知道人被激励的规律和方式。

作为管理者,最好学一点哲学。因为管理者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关注人、研究人、了解人,从而激励人。不会带人的人,是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者的。


三、如何复盘?

1.复盘常遇见的问题

① 文化土壤不合适

很多公司的考核制度很厉害,每个人都想干掉对方,怎么会存在复盘呢?

② 认知问题

关于复盘中的认知问题,最常见的两个:第一,颗粒度太大,即间隔时间太久;第二,培训管理者不合理的期待,即以为掌握了复盘工具就能管理好公司。

2.复盘设计

① 复盘到底谁参加?


就我的经验而言,复盘的时候,至少有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在旁边,因为最终能提出有价值问题的往往是上级。有时候,邀请外来顾问加入也是不错的办法。

② 打谱

所谓的打谱就是站在巨人肩上,避免踩进无谓的坑里。

太阳底下永远没有新鲜事,你做的任何一件事,别的公司、别的管理者可能在几十甚至几百年前早都已经很漂亮地做出来了。所以,你要放低心态,向优秀者学习。

3.引导者的技巧很重要

在复盘当中,引导者的技巧不好,关系到复盘的效果。引导者一定要做一些很重要的区分:自己的事、别人的事,老天的事。

如果复盘中出现冲突,两个部门干起来了,这时候永远记住:第一,要灭掉情绪;第二,认同和接受两个部门的利益分配。

这两个问题都解决后,我们再来看事实,然后找到流程中的问题,把流程理顺,将机制修复。

重大复盘必须有“专业引导师”的引导。引导师在引导的时候,就像一个乐队指挥,要环环相扣,控制全场。

第一,要给大家一个共同的乐谱,就是研讨的结构和顺序,避免跑题和各说各话;

第二,觉察和平复情绪,否则一切都无法继续;

第三,控制现场热度,不能过于激烈,更不能冷场;

第四,要挡住所有的批评和指责之剑,只谈事实,不能评价;

第五,引导大家深入挖掘到原因和对策,还能把对策从倡议细化到动议。


4.联想复盘四步法模型


联想经典复盘程序:回顾目标—结果比对—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① 回顾目标

没有目标的复盘,只能终止。而根据SMART原则设定目标,是复盘前提。

在联想,进行复盘的时候一定会问“你的目标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如果没有设定目标,或者目标不是根据SMART原则设定的,就相当于没有靶子,打没打中,打中几环都不知道,更无从谈起目标是否完成了。


② 结果比对

到了一定阶段,复盘时就要看实际的经营结果是否和目标一致。一般情况下,结果很难和目标完全一致,不是超了,就是没达成,还有可能中途停掉了。

③ 分析原因

如果结果存在明确的差距,就要分析产生差距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这里可以使用5WHY法、鱼骨图法等。

如果原因在自身,就一定要聚焦在自己可以改变的范围内,寻找消除差距的对策,制定完成的任务标准、时间、责任人,甚至奖罚措施的改进行动方案。

④ 总结规律

规律,是科学研究者追求的目的。作为企业管理者,找到成功模式和防范教训是能够改变结果的动机。我们要有能做成事的原则、模式、方法、行动、标准、经验值、SOP等有助目标达成结果。

规律不是我们的第一目标,但如果找到规律,就说明复盘达到了非常深刻的地步。


这是联想真正的复盘方法论。柳总认为复盘不是一个你得到武功秘籍、背诵完毕就能立即成为武林绝顶高手,复盘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简单的过程,而是反复使用和循环的最简单工具,并且通过成千上万次的时间来修炼才能掌握和见效的。


四、复盘的7个场景和3个结果

1.7个场景

① 个人复盘

柳传志在80年代刚创办公司几个月的时候,突然有天发现自己特别忙,于是有意识地反省了一下,发现那天忙的事情,都跟公司发展没关系。

于是当天就给自己定了规则,要管理时间,把精力用在公司发展的大事上去。根据计划做事,他通过复盘“在时间不够用的前提下如何开展工作”,悟到时间管理的必要性。这就是个人复盘。

个人复盘在最高境界就是:人人是吾师,事事是主题,处处是道场,时时可复盘。

② 项目复盘

最好的打谱就是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在全世界都有非常成熟的方法论,我们不需要自己另起炉灶,闭门造车。

项目复盘一定要及时,控制好颗粒度,否则,很难保证效果。华为公司的员工,担任管理职位的前提是取得项目经理认证,就是把项目管理当成了管理者的最基本的素质和能力要求。

③ 业务复盘

复盘最重要的是业务模式。业务模式的持续细化、优化,是复盘的重中之重。业务的专业化、职业化是持续复盘和改进的结果。

业务复盘也要先打谱,因为世界上早就有了现成的方法论和工具了,再自己摸索,就是事倍功半了。


比如,大客户销售管理、零售管理、人才管理、培训管理等都有极为成熟的方法论,用不着从头开始自己悟,关键是找好对标的对象,谦逊的学习和吸收。


韦尔奇先生提到GE(通用电气)的管理的时候,就是强调向不同的标杆学习其业务管理经验。比如通过向标杆公司学习供应链管理,把GE的周转从1年4次提高到7次。

④ 管理复盘

组织通常都有通病,早知道早解决,结果就会大不一样。

孙陶然在《有效管理的五大兵法》一书中提到:“每个干部应该掌握‘管人4步法’和‘管事4步法’。”我们可以照着用,也用不着琢磨。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说“我把孙总书里的组织管理复盘结论比喻成组织的管理操作系统,装上它,坚决用,你的组织管理问题就能解决80%。”


⑤ 战略复盘

麦肯锡有战略制定7步法,联想有战略规划5步法,所有的咨询公司都有自己的战略规划方法论,大同小异。

战略复盘分为2个部分:第一是制定,第二是执行。很多公司会在年中做战略执行复盘,在年终做公司的战略制定复盘,从而更好地制定下一年的战略计划。

我们要关注制定过程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更要注重执行的可控性和管理机制。

⑥ 标杆复盘

联想2003年对标戴尔,想办法把戴尔的模式移植到自己的组织当中来,这样的移植属于整体移植,成功率不高。但是,对于一个追求多元化、国际化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必须要掌握的技能。

⑦ 文化复盘

任何一个组织都有它的假设,决策者的假设和认知如果出现了问题,会把企业带入灾难。当然,也有很多企业的决策者非常英明,能主动觉察到多元化陷阱,救企业于水火之中。


以上七个场景中,个人复盘,业务复盘、管理复盘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业务复盘和管理复盘是管理者的基本功。

2.3个结果

① 经验值

每到一个新的环境,都要找到与这个环境互动的最优方式。

褚时健在云南种橙子时,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橙子产量最高、口感最好、酸糖比最佳。在看了无数相关书籍,经过多年实践,终于找到了方法,这涉及到如何浇水、如何施肥、如何剪枝、如何控梢等,这些都是他多年的经验值。

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看下图。


② 管理业务模式和管理定式

关于管理模式和管理定义,我根据我的经历总结出几个案例供大家参考,具体可参考下图。


③ 公司对文化价值观和观念的持续反思与进化

不同的公司要穿越不同周期、经历不同危机,才能有文化和价值观的突破,才能体会到观念的重要性。


最后,我对复盘重新定义:


复盘是一种成事学,要想成事你就要事为先,把事弄明白;要想成事你就要人为重,找到合适的人,匹配他的能力,让他把这件应该做成的事做成。

复盘第一步永远是打谱!打谱能让你把心态放下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对标企业的肩膀上,真正快速提升能力。

复盘和练武功一样,只把秘籍背熟,并不会成为你的能力。正所谓是复盘绝不是毕其功于一役,只有当复盘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应用,变成一个人的体感时,它才成为你真正的核心能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笔记侠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