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显一金是什么(五险一金是什么)

公务员,全称为国家公务员,是各国负责统筹管理经济社会秩序和国家公共资源,维护国家法律规定,贯彻执行相关义务的公职人员。在中国,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福利的工作人员。

公务员职位按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等类别。

根据人社部5月30日发布的《2021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进展统计公告》显示,截止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务员716.7万人。这一数字仅指国家机关的公务员人数,如果算上全部公共财政供给人员,人数大约为5000万人。

财政供给人员,是指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公职人员,涉及范围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财政供给人员,仅指政府机关人员,又称国家公务员,在国外称政府雇员,不仅包括政府机关人员,还包括由财政供给的公共机构人员。如公立机构的教师、医生、环境卫生人员、图书管理人员等,相当于我国的事业单位人员。

我国财政供给人员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政府机关人员,包括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团体机关人员;另一部分是事业单位人员,包括教育、医疗卫生、科研、文化等公立部门人员。

从目前情况来看,5000万人的财政供给人员,总量已经不小,膨胀压力很大。此外,更为突出的问题是,公务员队伍中“官兵”比例失调,呈现出”官多兵少“的现状。与美国相比,在美国,一个城市设一个市长、然后再配置2-3个副市长。

而中国城市中市级领导中配置5-6个,甚至7-8个副市长。一个领导干部往往都有办公、车补以及其他各种补贴,加起来比5、6个公务员的工资还要高。

中国的公务员热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经持续了十几年,如今仍在升温。2022年公务员考试再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达到202万人,通过资格审核的人数也创下最高纪录,达到了180万。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职位,报考录取比高达20000:1。

不仅报考者众多,而且众多名校毕业生也纷纷涌入,多年前,一批北大、清华高校毕业生进入杭州余杭街道办,曾引起社会轰动,如今已经成为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人们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了。

那么,为何我国的公务员热会成为一种长期的社会现象,而且还呈现出越来越热的局面呢?在笔者看来,我国的公务员热之所以“高烧不退”,主要源自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公务员职业稳定,福利待遇好,工作环境轻松,是人们心目中的铁饭碗

公务员的工资体系来自于国家财政拨款,所以可以享受相应的福利待遇和其他保障。在我国,公务员收入处于社会中等偏上的水平,且收入稳定,工资按时发放,不会受市场波动影响,辞职风险较小,退休、医疗等方面都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因此对于求职者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20年前,公务员的工资和福利待遇与企业接近,然而从2000年开始,为了反腐倡廉的需要,3年之内,公务员的工资翻了两番,随之公务员热也迅速升温。社保实行“双轨制”,公务员的5险一金个人不用交钱,由国家财政全额支付,公务员的身价也因此而大幅上涨。

在体制内工作的最大好处就是工作稳定,只要不犯一些原则性错误,是不会被裁员或辞退而失去工作的,基本上干到退休没有问题,这就为大家解除了后顾之忧。

公务员待遇体系完善,各方面福利待遇都相当不错,误餐费、交通费、差旅费、精神文明奖,一年平均不少于5万元。以上这些良好的福利待遇,使得公务员岗位具有与其他职业无法比拟的优势相比,所以大多数人趋之若鹜,认为是最理想的工作。

二、公务员在中国意味着人的社会地位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崇尚权力的传统,学而优则仕的孔孟之道已经深深扎根于每个中国人的文化血液之中。在中国人的传统理念中,只有走上仕途、升官发财,才是光宗耀祖,令人自豪的正道,属于上九流;与其相比,从事其他职业则往往会被人看不起,认为是下九流。

一旦进入公务员队伍之中,不但能够得到丰厚的物质报酬,还可以满足人们对于权力崇拜的欲望,以及凌驾于普通人之上的优越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旱涝保收,不仅工作体面而且社会地位还高,在亲戚朋友面前显得很有成就感,赚足了面子。因此,在绝大多数人眼中,公务员就是一个“金饭碗”。

此外,考上公务员,还可以获得在大城市落户的快捷通道,在结婚找对象时的成功率会更高,对于一些喜欢稳定生活,不喜欢挑战的人来说,公务员工作是不错的选择。

三、对于一些缺乏社会资源的寒门学子来说,考入公务员,是他们改变命运,实现社会阶层跨越的绝佳机会

事实上,公务员是参与国家管理的第一梯队,而事业单位的人才则是第二梯队。公务员面向社会招考,有利于国家机关和政府管理部门选拔优秀人才,也能够为企业输送大批优秀人才。

“公务员热”现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家对于管理人才筛选和培养的高度重视,是国家注重人才选拔,面向全社会,采取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招录人才的必然结果。

四、高学历人才进入体制内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如果一名博士生进入公务员队伍,那么他的起点就是正科级,而这一级别可能是许多普通公务员终身奋斗的终点。这些名校高学历人才进入公务员体制后,一般情况下发展都是比较快的,工作5-8年后,基本上就可以提拔到正处级领导岗位上工作。

公务员队伍也是最适合有能力的人干事业的地方,因为在体制内,国家已经解决了你的一切后顾之忧,你可以把所有精力全部放在工作上,所以也能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一些有政治抱负的人来说,要实现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愿望,不管社会发展状况如何,公务员都是他们心目中的理想职业。

五、大学生就业渠道过于狭窄

2022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076万人,再加上回国的60万左右留学生,将意味着大学毕业生将占到新增劳动力的90%以上。事实上,在大学生比例如此之高,就业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人人都想获得体面工作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就业渠道有限的情况下,许多大学生不愿意去工厂,当起了送快递、送外卖,跑出租的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选择继续考研。在此情况下,与其他选项相比,考取公务员显然更胜一筹。

结语

虽然公务员热有着其存在的客观理由,但是,凡事都各有利弊。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加大对于就业问题的重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激活就业市场,改善就业环境,为各类专业人才提供用武之地,力争做到“人尽其才”,为他们提供更恰当的就业定位,避免资源浪费。

现代社会发展促使职业分工越来越细,人才的专业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而且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许多新的具有发展前景的职业。

在此发展趋势下,应该设法引导高学历人才进入这些行业,并为这些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方能从根本上改善我国公务员热及就业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