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哪些珍稀动物(我国有哪些珍稀动物至少列出五种)

文/拾九客栈

2019年12月23日,中国特有的一种鱼类,也是距今非常久远的一种野生动物。在这一天,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它就是—长江白鲟。

202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动物名录中,白鲟从濒危变成了灭绝,这个结果让许多热爱长江、关心野生动物的人感到一阵惋惜。

随着生态环境变差、盗猎、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发生。导致了许多物种的灭绝,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的淡水鱼王—长江白鲟!

对于长江白鲟,相信很多人对它是持陌生态度的。那么长江白鲟到底什么来头?除此之外你还知道哪些已经灭绝了的野生动物呢?

长江白鲟

白鲟的来历

白鲟又被称为“象鱼”, 是一种极为古老的鲟鱼类。最早可以追溯到“白垩纪”时期,距今已有1.5亿年。

最早对于白鲟有详细记载是诗经中的描写:

漆和沮两条河流养育着很多鱼类,不止有鲔、鱣两种鱼类。还有其他很多鱼类,在当时,这些鱼类都是被用作祭祀寻求福祉的。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对于白鲟的体型则是这样描写的:

“大不过七八尺。”

毛诗草木鸟兽虫鱼疏

三国时期,一尺约为现代的0.243m左右。七到八尺基本就是两米的大小,由此可见白鲟的体型还是很大的。

据现代的有关数据可以查到,目前已知体型最大的白鲟。长约3米,体重为250-300公斤。白鲟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淡水鱼类之一,所以被称为“中国淡水鱼之王”!

而对于白鲟,则还有一个有趣的民间记载,不过现今已经无从考究从而查证了。

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有一名叫秉志的鱼类学家。据说他曾捕获到了一条“巨型”白鲟,长约7.5米,而体重则达到了920公斤!

所以我们叫白鲟一声“淡水鱼王”,还真不是客气!

长江白鲟

“千斤腊子万斤象,黄排大得不像样”这是流传在四川渔民中的一句俗语。

万斤象代表的就是长江白鲟,而黄排则是代表了胭脂鱼。尽管这句俗语听上去非常夸张,但是从侧面表现了白鲟的体型之大,非常“鱼”所不能及。

前文提到了,白鲟身为鲟鱼类。经过漫长岁月的变迁和生态环境的变化,现今存活于世界上的鲟鱼类也只剩下了两种。

长江白鲟、密西西比河的匙吻鲟。

长江白鲟的灭绝,代表了白鲟科物种的兴亡,如今只剩密西西比河的匙吻鲟独撑大局了。

此外,长江白鲟并不只是活跃在长江流域。早在1960年时,就在黄河流域发现过白鲟生活的迹象。

匙吻鲟

日益减少的白鲟

不过由于生态环境和人为捕捞的因素,到了1960年末,黄河流域基本看不到白鲟的影子了。

1970年,长江白鲟的年捕获量高达25吨。也正是因为如此没有节制的捕猎,导致了长江白鲟的数量急速下降,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

所以我国在1983年,长江白鲟正式成为了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划入了重点的保护名单。

据相关数据调查、统计,从1983年白鲟作为一级保护动物之后。直到2003年时,对于长江白鲟的误捕量仅仅只有210条。

长江白鲟

拿这个数据去和1970年的25吨相对比,已经是少之又少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我们觉得可以充分保护好白鲟的时候,一则数据不禁让我们大惊失色。

1999年据相关部门统计,整个长江流域的白鲟数量已经非常稀缺。仅仅为400条左右,甚至还达不到这个数量。

而到了2000年后,正式可查证到的白鲟信息也只有两次记录。

南京渔民在2000年捕获到了一条长江白鲟,长3.3米、重117公斤,雌性。

此外就是在2003年,四川宜宾市的渔民刘龙华也捕获到了一条白鲟。当时这条白鲟身上受伤,相关专家还为此组织了医疗团队专门为它治疗。

等待那条白鲟伤好之后,便放生于那滚滚长江中去了。

救治白鲟

2006年至2008年,中国水产科学院携带了专业的探测设备,对长江水域进行了一次全方面的探查。

虽然收获到了零碎的几个信号,但是最终都未能确定,调查也只能以失败告终。

2017年至2018年,长江流域的白鲟调查更是没有丝毫结果,甚至连一丝可疑信号都没有出现。

通过数次的调查和研究,鱼类专家表示长江白鲟很有可能已经完全灭绝。

而灭绝的时间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早,白鲟极大可能在2005年至2010年,就因为功能性而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导致了灭绝。

长江白鲟

功能性灭绝(意指某一类生物在自然条件和生态环境下,种族数量大规模降低。从而造成无法繁殖的现象,最终造成种族灭绝)

白鲟灭绝的真正原因

造成长江白鲟灭绝的真正原因则是以下两点:

一、无节制的过度捕捞

由于长江白鲟表面无鳞、肉质鲜嫩,同时体型巨大。相当一部分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而对白鲟进行了毫无节制的捕获,造成了白鲟数量的急速下降。

尽管之后有了相对应的措施,但由于白鲟数量本就不多,在那时已经于事无补了。

二、长江水利建设的阻碍性

1970年至1980年,我国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为了避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洪水灾害,我国修筑了个葛洲坝和三峡大坝工程。

葛洲坝工程建设完成后破坏了白鲟的产卵地,导致白鲟无法产卵,所以造成了白鲟数量的降低。

当然有舍必有得,葛洲坝和三峡大坝有着极高的社会意义。只是希望有关部门以后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考虑到生态环境的保护。

可以有针对性地建立鱼梯,可以使鱼类洄游产卵,这样对生态环境就有一个良好的改善。

长江流域作为世界上最为繁忙的内河水道之一,它不仅仅是鱼类赖以生存的家。同时也是中国内河主要运输的核心地段,每天从此经过的船舶数不胜数。

而对于长江的污染,人类也是从未停止过。随处可见的生活垃圾、河面表层漂浮的燃油,这些都让长江的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长江流域的污染

在这当中,白鲟的灭绝当然不是第一个,也绝对不是最后一个。

为了保护长江中的其他珍稀动物,中华鲟、白鳍豚、长江刀鱼,这些动物都已经到了濒临灭绝的地步。

这代表了必须对长江的生态系统进行一个彻底的恢复,于是从2003年开始,长江施行了一项措施。

长江流域全段,每年施行3至4个月时间的禁渔期。

当然仅仅如此当然不可能彻底恢复长江的生态系统,也不可能根治长江渔业资源的匮乏。

2020年1月1日起,对于长江流域,我国进行了“十年禁渔计划”。

希望相对应的措施可以起到该有的效果,可以拯救到更多濒临灭绝的动物,不要让长江白鲟的惨剧再次发生。

十年禁渔计划

这个星球,不单单是属于我们人类的,而是所有物种共同赖以生存的家园。

而我们人类的自私,毫无节制的发展却导致了这些珍稀物种的灭绝。

再也无法亲眼得见的动物

而下面这七种极其珍贵的动物的灭绝,基本都是死于我们人类之手。

第七种 北美白狼

狼是地球上除去人类外,分布最为广泛的动物。

在过去的岁月中,地球上发现的狼的种类高达30余种。

在这其中,有一种狼则是浑身雪白,没有一丝多余的颜色。

这便是北美白狼,它们多生活在纽芬兰的荒山之上。

北美白狼

令人感到惊奇的则是,在我们普通人的视角里面,对于狼一定都是凶狠、残暴的刻板印象。

但是北美白狼却异常温顺,他们和纽芬兰的原住民贝奥图克人共同生活,相处起来毫无阻碍。

因此北美白狼还有一个别名—贝奥图克狼。

好景不长,1800年英国开始对纽芬兰进行殖民侵入。除此之外,还对北美白狼进行了灭绝式的打击。

英国颁布了灭狼悬赏,一匹狼奖励五英镑。

1911年,世界上最后一匹狼也倒在了英国侵略者的枪火下。

第六种 金竹驯狐猴

金竹驯狐猴是一种小型狐猴,主要栖息于马达加斯加的热带雨林中。

它们是世界上少数的几种依赖竹子作为食物的动物之一。

2019年据相关数据统计,金竹驯狐猴的数量不足50只。

而仅仅过了两年后,金竹驯狐猴正式宣布灭绝,从这个世界上永远消失了。

第五种 西部黑犀牛

黑犀牛的灭绝源自于人类的贪婪和自私。

人们把黑犀牛的犀牛角当做绝佳的补品,于是许多的偷盗者对黑犀牛进行了猎杀。

他们讲犀牛角切割下来后便留下了手上的黑犀牛不闻不问,直至最后流血而亡。

西部黑犀牛

哪怕人类明白,犀牛角并没有实质性的功效。

2011年,世界上最后一只黑犀牛遭到人类猎杀,黑犀牛因此彻底灭绝。

第四种

高鼻羚羊因为鼻子的特殊性被称为高鼻羚羊。

它们的羚羊角作为名贵的药材,自然就成为了偷猎者的首要目标。

1960年后,高鼻羚羊遭到了大量的捕杀。

高鼻羚羊

中国现今的高鼻羚羊野生种群已经正式宣布灭绝。

只有少数的高鼻羚羊现存于俄罗斯。

第三种 台湾云豹

台湾云豹,是台湾特有的亚种猫科物种,也是岛上体型最大的动物之一。

当然云豹的灭绝也是跟人类无尽的屠杀和贪婪所导致的。

云豹身上的毛皮、骨头都被当做了极好的素材。

毛皮制衣、骨头入药。

1940年以前据统计,云豹的数量在千只以上。

而仅仅二十年的时间,能被发现的云豹却仅仅不足十只。

1972年,是台湾最后一次发现云豹的踪迹。在此之后,尽管有人声称见过云豹,却也拿不出任何相关的证据。

故而云豹也被正式宣布灭绝。

第二种 亚洲狮

亚洲狮,主要活动区域为中国和印度,所以又被称为印度狮。

如此威风凛凛的种族依然逃脱不了被人类猎杀的噩运。自1757年印度沦为英国殖民地后,英国人就将捕猎狮子作为他们的茶余饭后的消遣。

亚洲狮

1900年后,经过一百多年的屠杀,亚洲狮的数量已经近乎于无了。

1908年,全世界仅存的亚洲狮只剩下了13只。

虽然在人类的保护和人工养殖下,使得亚洲狮的数量有了些许增长。

但是这些狮群都隶属于那13只的后代,身体极容易遭到疾病的侵袭,同时伴有基因过于重复的问题。

所以最终导致亚洲狮走向灭绝的道路。

第一种 白鳍豚

白鳍豚,生活在长江流域。

经过科学人员的研究,发现白鳍豚的智商非常之高。

根据现存的化石记录来推断,在两千万年前,白鳍豚便已经活跃在这片星球之上了。

由于白鳍豚悠久的历史岁月,它又被成为“水中大熊猫”!

白鳍豚

但是有污染和捕捞的原因,所以白鳍豚的数量日益减少。

纵然跨越古今,但却死于人类之手,实在让人惋惜。

我们可以很清楚的认识到,长江白鲟、白鳍豚、新疆虎等等这些野生动物。最开始都是有着一个健康的生物链和生态环境供它们生存的。

可是导致这些珍惜物种现在消失殆尽的根本原因,无一例外,皆出自于我们无情的猎杀。

我们好像永远意识不到,保护动物其实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动物们就像是保护地球的一根又一根链条,就算有些动物它并不是国家保护动物。但是它也是这些链条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它们当中的一员。

网络图片

如果在未来的某一天,紧紧环绕的链条被我们扯断了。那我们又能生存多久呢,我们又将是怎样的一个结局呢?

笔者想说,本质上来说。我们人类和那些动物并无不同,只不过人类再漫长的岁月中进化出了更为高级的智慧。

那我们共同属于地球生命体系中的一份子,是不是也要担当起保护地球的职责呢。我们应该利用现有的科技,去帮助这些动物建立更好的生态环境。

如果有一天,所有动物都灭绝了。那人类丰富多彩的生活也将会失去光彩,没有他们,人类也很难进行良好的发展和生存。

因此,笔者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以后,可以呼吁身边的朋友和家人:

从现在开始建立一个正确的保护意识,珍惜野生动物,爱惜自然环境。只有我们一起努力,才能给后代留下一个山清水秀的世界。

守护地球是我们每一个人肩负的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携手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