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业界资讯(中文业界资讯站)

据香港《亚洲周刊》网站9月17日报道,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后,西方媒体形容市内充满着肃杀气氛,凤凰卫视作为塔利班接管政权后第一家进入采访的国际(中文)媒体,为世界提供了不一样的视角。

8月15日,阿富汗一夕变天,塔利班势如破竹,攻入首都喀布尔,9月7日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向外界公布了新政府构成情况。9月11日,塔利班在阿富汗总统府外升起白色旗帜,尽管还没有举行临时政府就职典礼,但升旗仪式象征新政府开始运作。

美国耗资2万亿美元打了20年的一场战争以仓皇撤军告终,变幻莫测的阿富汗局势成为全球媒体国际版的焦点。其中,混乱、惊险、恐怖、威胁……是西方媒体形容喀布尔和塔利班的关键词,特别是阿富汗喀布尔机场“末日般”的群众逃离场景,充斥电视画面、报纸版面,以及社交媒体平台。

对于风云突变、形势错综复杂的阿富汗,是不是只能听到这样的一面之词,看到这样的单一视角呢?

亚洲视角下的喀布尔

当地时间8月17日,塔利班接管喀布尔后第三天,举行了首场记者招待会,在一大堆麦克风中间,央视CGTN的标志赫然在列,华人媒体没有缺席。

《南洋商报》网站有篇题为《哪个才是真实的喀布尔?》的文章,则观察到另一家中文媒体的表现:

8月25日在BBC的国际新闻频道,播出由一位女记者主持的特辑,从画面看喀布尔市面充满着肃杀的恐怖气氛。然后转台到香港地区的凤凰卫视,新闻报道中的特约记者是一位“华裔中年大叔”,他走在一个市场里面,镜头看去有不少商贩在售卖各式物品,人来人往相当热闹。记者走到水果摊前问摊贩的情况,年轻的小贩说生意还可以,就怕日后物价上升、经营变得困难;小贩旁边有两个持枪的塔利班士兵,态度很随意地和记者聊天。虽然称不上歌舞升平,但也肯定说不上“肃杀恐怖”。

中国媒体的报道开始出现,并且呈现了和西方媒体视角下截然不同的喀布尔。通过多次采访塔利班和阿富汗前政府人物,令世界关注的重大事件终于出现了以往少见的“亚洲视角”:塔利班是否真的可怕?喀布尔是否风声鹤唳?

网络媒体提到的“华裔中年大叔”,正是凤凰卫视驻阿富汗特约记者王泉,在美军撤离期间,他是喀布尔当地出镜报道的唯一华人。不少观众和业界同行都是通过王泉的手机镜头,见证了这样的喀布尔:美国撤军后,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国旗仍在飘扬;喧嚣的街头,有塔利班的军车呼啸而过,有荷枪实弹的塔利班士兵,有游行示威的人群,也有忙于生计的小贩;当地一位出租车司机说,塔利班来后,治安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只要把国家重建好,谁管都行;还有两位驾车外出的阿富汗妇女,坦然接受采访等等。

喀布尔安全吗?不安全,但也并不是西方媒体视角下的“肃杀苍凉”。国家剧变,政权更迭,在不时有爆炸、有枪声的日常里,阿富汗普通百姓还得照常过日子。中国媒体的“亚洲视角”向世界传递出多方位的信息。

专访塔利班第一发言人

8月23日,凤凰卫视通过辗转渠道找到在阿富汗经商多年的王泉,紧急培训,“火线入伍”,成为特约记者,雇不到摄像师,就一部手机上阵,当天即发回了首条报道。年近六十岁的王泉是内蒙古人,在与全球各地特约记者打惯交道的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刘粤瑛看来,王泉熟悉当地情况,对军事、时局变化相当敏感,抓得住热点,面对危险勇往直前,不亚于专业战地记者。

尤其难得的是,作为一名媒体“新兵”,王泉接连采到了多个重磅独家新闻。

8月31日,美国狼狈撤军的第二天一早,他设法进入了喀布尔机场,刚好赶上塔利班高层在严密戒备下进行巡视。在随后会见记者的环节,只有王泉一个华人记者。他虽听不懂普什图语,仍大胆举手,通过翻译,提问外界颇为关注的喀布尔机场管理问题,塔利班官方第一发言人穆贾希德通过凤凰卫视告诉国际社会,塔利班要自己控制喀布尔机场,但不排除未来与其他国家一起管理。

紧接着的9月1日,在王泉多番努力下,促成凤凰《风云对话》栏目主持人傅晓田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独家专访了穆贾希德,这也是他首次接受中文媒体专访。

刘粤瑛说,由于事先为可能出现的状况准备了多种预案,当忽然被通知一小时后就可以开始专访时,一边是在唯一有较强WIFI信号的塔利班文化部会议室,王泉迅速架起手机,调试会议软件系统;另一边,在北京凤凰中心的傅晓田及其团队即刻进入准备录制流程,傅晓田用有限的时间再刷了一遍阿富汗最新新闻,就立即出镜了。

阿富汗塔利班第一发言人与中文媒体的首次对话就这样传向全世界,穆贾希德明确表示,几天内就会有组建新政府的最新消息,承诺阿富汗不会被用于针对任何国家的恐怖活动,还提到阿富汗新冠疫情受控,但仍需得到国际援助……访谈全程气氛友好平静。由于技术原因,网络多次中断,穆贾希德始终耐心等候,陪同人员曾催促时间已到还有其他公务时,他也是气定神闲。穆贾希德对采访话题完全不设限,远远超出了前期沟通时设定的范畴。

据了解,美联社后来要走了这次专访的内容。

塔利班盘问严格但态度客气

最近两天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凤凰卫视特派记者张霆锋已经抵达喀布尔,成为塔利班接管政权后,第一家成功进入阿富汗采访的国际媒体。采访团队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路驱车穿过巴基斯坦与阿富汗的托克汉姆口岸,在当地时间9月10日下午抵达。

张霆锋沿途观察,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口岸,未见有阿富汗难民潮,商铺照常营业,民众生活也没有受到太多干扰。他们一路经过众多塔利班的关卡,虽然诸多周折,但总算有惊无险。塔利班士兵盘问严格,但态度客气。虽然凤凰团队获得了采访许可证,但由于不少塔利班士兵文化水准不高,有时不看任何证件即驱逐记者,所以采访仍有风险,特别是涉及一些高风险地区。

采访过程中,一位塔利班高层主动跟张霆锋交谈,表示很高兴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欢迎中国来阿富汗投资,也欢迎中国旅客来阿富汗旅游。

阿富汗是不是政局不稳、混乱不堪?会不会陷入内战?巴基斯坦和国际社会担心的难民潮会出现吗?塔利班新政权将带领阿富汗走向何方?这一切都需要时间进一步观察。而中文媒体已率先走出了第一步,从华人视角、亚洲视角,乃至国际视角,关注阿富汗人民如何远离战乱,重建家园。

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