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李进简历(明朝李进简介)

李进,明朝江西饶州府浮梁县人氏。从小就没有见过自己的双亲,一直跟着外祖母刘氏生活,李进外祖母家是当地的大户,让李进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刘氏为了让李进将来成为人上人,就把李进送到了当地最好的学堂读书。李进天资聪颖,学什么都比其他同龄的孩子快,又加之李进热爱学习,在他八岁的时候就能作诗,他的老师称他为“神童”,日后前途似锦。

人都有嫉妒心,李进的同学贾富贵仗着自己的父亲贾有道是景德镇官窑的监窑官,在学堂里称王称霸,对李进更是不屑。一日放学后,贾富贵和几个富商子弟拦住李进,对李进大肆羞辱,说李进成绩再优异也是一个没爹没娘的野孩子,骂完后贾富贵等人快速离去了。此话伤了李进的自尊心,顿时李进泪流满面,一边回家一边大哭。回家后刘氏见状,便问李进发生了何事。李进哽咽地述说了发生的事情。顿时刘氏也眼睛湿润了起来。不知道该怎么说,一把抱住李进道:“你母亲在生的时候大出血,没过多久就去世了。你父亲李桢去外地经商就把你留在了我这里。”李进擦干了眼泪又道:“那父亲为什么不回来看我们?”刘氏没有回答摇了摇头后就离开去佛堂礼佛了,李进便去书房做功课了。做完功课李进便去大门外等,李进不是等别人而是自己的父亲。

就这样日复一日,就这样三年过去了,李进个子也高了,学识更上一层楼。也取得了秀才的功名,就是没有等回自己的父亲。他知道外祖母对他隐瞒了什么,既然外祖母不实言向告,为了不分心,李进也没有在询问此事,也没有去门口再等候。而是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以备日后的乡试。在李进16岁这年,他过关斩将高中解元取得举人的功名。一日李进少年英才名震江西,此后给他说媒的人是络绎不绝。刘氏自知自己身体不好,本想让李进早日成家,李进却以年少学业为重为由拒绝了。

第二年冬天,天气异常寒冷,刘氏病情加重卧床不起了。刘氏自知时日不多,一日便把李进叫来,并让照顾她的丫鬟离去了。李进知道自己多年蒙受外祖母的恩德,不是她也就没有自己今日的成就。一下子跪在了外祖母床前道:“外孙只能眼睁睁看着您受苦,也没有报答您的恩德。让我无比难过。”刘氏轻轻挥手示意李进起来。并沙哑道:“我自知活不过今冬,本想带着秘密离开,但思前想后于心不忍,便决定今日告知于你。”刘氏便对告诉了李进父母的事情。

原来李进的父亲李桢是当地有名的画家,便被朝廷委任为景德镇官窑的画师,专门负责给各种器具做画的。不到两年不知为何就被革职了,还抄了家。没过多久李桢便就疯了不见了,李进的母亲也一病不起,在离世前把刚满周岁的李进托付给了娘家母亲。之所以一直没有告诉李进实情,刘氏担心李进会走不出这个阴影。

李进不是温室中的花朵,如今他的内心无比坚强,他深知懦弱伤心是于事无补的。他知道父亲的事情不是那么简单的。发誓一定要考取功名,日后才有机会查父亲的事情。

于是对外祖母道:“感谢外祖母实言相告,您如今已经释怀了,就安心养身体吧。”说完李进就离开了刘氏的房间。

可是刘氏终究没有熬过这年冬天,在四九的一个大雪纷飞之夜安详地离开了人世间。

虽然李进是刘氏的外孙,但为了报答养育之恩,李进决定在山上结庐为自己外祖母守孝三年。

这三年李进素衣素食,读书练字,怡然自得。

李进20岁这年,进京会考,李进在众多举子中脱颖而出高中探花。

“春风得意马蹄急,一夜看尽长安花。”这是李进看榜后脱口而出。于是李进决定逛逛京城,没过多久李进走过城隍庙,看见一个面黄肌瘦,头发半白的乞丐拿着一个破碗在要饭。

李进本来心善,见不得落难之人。便上去给了那乞丐五两银子。那乞丐见李进气质不凡,便道:“公子厚爱无以回报,在下有一贵物相赠。”乞丐有什么贵物?正当李进迟疑时,乞丐道:“公子随我来。”一盏茶的功夫二人来到城隍庙后院,乞丐用木头在角落中刨出一只黑色的碗。李进大跌眼镜,天下还有黑色的碗。那乞丐还把他视为宝物,还要送给自己,他八成是疯子?正当李进要婉言谢绝时,只见乞丐道:“公子一定要收下。”于是李进就收下了这所谓的贵物,李进怕别人笑脱下衣服包裹着黑碗离开了此地回到住处。

玩了一天李进觉得有点累,吃了晚饭李进就早早地睡了。半夜十分一个低沉嘶哑的声音“公子帮我申冤”出现在屋子里,李进一下子惊醒。李进起床点燃灯环顾四周,却无一人。难道是幻觉?就继续睡觉,刚躺下此生声音又出现了。小声问道:是谁?明人不做暗事。”是我公子,没错,这声音就来自他用衣服包裹着的黑碗,黑碗口吐人言,让李进大惊失色。那黑碗道:“公子别怕,我无害人之心,我有重大冤屈,我见公子气度不凡不是普通人,望公子帮我申冤。如果我沉冤得雪,公子必有福报。”

正当李进迟疑时,黑碗又道:“公子日后就知道我绝无虚言。”于是李进就让黑碗道出它的冤屈。日后帮他审冤。

原来,不是黑碗口吐人言,而是黑碗中的魂魄说话,他是20年前景德镇官窑的官员,是监窑官贾有道的副手王天德,有一次他无意中发现贾有道把官窑中的次品偷偷拿出去卖,于是就暗中调查,还发现烧窑的大师傅也参与其中,王天德觉得事态严重,把此事告知了同样为人正直的同僚李桢,二人决定联名举报贾有道,谁知道同意做王天德证人的烧窑师傅反水了,把此事告知了贾有道,贾有道安中把王天德害了,还让烧窑师傅把他扔进了窑中。王天德自知死得很冤,魂魄就聚在一个碗上。碗顿时就变黑了。残品就会被扔掉,于是王天德拖梦告知了李桢,李桢就在残品中找到了会说话的黑碗。李桢为人正真,也不是贪生怕死之辈,于是拿着会说话的黑碗告到饶州府衙,谁知道知府也是和贾有道一丘之貉的人,还给李桢安了一个“诬告上司”治罪上交朝廷,朝廷就把李桢革职了。李桢知道如果不装疯,可能就不能活命,于是就装疯卖傻来到京城,有机会就给自己和朋友翻案。可是李桢人微言轻,总是碰钉子。于是李桢就把黑碗埋了起来,在等机会,这一等就是十八年。

李进听完惊讶问道:“难道今日那人就是我父亲?”

黑碗道:“对,所以我说你帮我申冤有福报。”

李桢又道:“你怎么会知道我一定会能够帮你审冤。”

黑碗中之人笑了笑道:“我可是鬼魂,知晓常人不知道的事情。”

此时李进的心情,五味杂陈。王天德看出了李进的心思,便道:“命运就是会捉弄人。亲人在,却不能相聚。我沉冤得雪之日就是你父子二人相聚之时。”

李进迫不及待道:“我明日就去城隍庙见父亲。”

王天德低沉道:“明日你见不到你父亲”

这是为何?李进反问道。

王天德道:“你父亲久离故土,如今已经踏上回乡之路,只有你回乡才能见到他。”

李进心想:“为了还父亲的清白,为了和父亲团聚,唯有回乡任职了。”

于是,李进辞去京官,自请回乡任职。就这样李进被任浮梁县知县。

回乡的第一件事,李进就去给刘氏和自己母亲扫墓,告知她们他已经荣归故里了,而且父亲已经有下落了。

晚上,李进又和王天德对话,让他告诉自己父亲如今在何处,王天德道:“你父亲现在很安全,你安心,我说过我沉冤得雪之日就是你父子相聚之时。”

李进为了早日和父亲团聚,就开始收集贾有道的当年犯罪证据。如今贾有道是他的上司饶州府的知府,他知道明察是不可能的,只能暗访。李进查到当年的那位烧窑赵师傅由于烧伤早早就退休在家。

于是李进就去拜访了那位赵师傅。见是县太爷来访,赵师傅有些畏手畏脚的,说话都有些不利索。李进一来就开门见山。赵师傅叹道:“这都是报应,该来的迟早要来,悔之晚矣。为了赎罪,我愿当堂作证。”

李进知道光凭借手中的碗和赵师傅不足以让贾有道伏法,毕竟这都是快20年前的事情了,如果能揪出贾有道现在有什么违法的事情就可以旧罪新罪一起算了。

李进对赵师傅道:“如果你还知道什么线索就讲出来,你以可以将功补罪。”

赵师傅嘶哑道:“小人知道贾有道的大公子贾富贵如今在城东开了一家古玩铺~聚宝斋,他哪里私下交易官窑中的次品。”

李进听完后,就火速回到了县衙。翌日。李进乔装打扮成富家子弟来到城东的聚宝斋。贾富贵和李进只是小时候认识,如今李进模样大变。如果李进不说自己是王富贵昔日的同学,王富贵就是打着灯也认不出李进来。贾富贵见李进一副富家子弟打扮样,就迎了上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贾富贵是商人,但是他的父亲却是知府。说话还是那么横。

李进道:“你这样做生意,不怕生意做垮吗?”

贾富贵笑到:“你知道我父亲是谁吗?他老人家可是本府的知府,谁不敢买我的账。”

李进道:“恕我冒昧,我是临县的到这里给舅父过六十大寿,想在里这里卖一只寿瓶。”

贾富贵道:“兄弟,你可来对地方了,我这里有好东西,就是价格贵了点。”

李进笑到:“只有东西让我满意,价格不是问题。”

于是贾富贵领着李进去了一个小屋子,拿出一个官窑烧治的次品~上有仙鹤的寿瓶。

李进看了看,满意的对李进道:“就这个瓶了,包好结账。”

贾富贵见李进如此爽快,也没有对李进的身份起怀疑,只把李进当做和他一样的纨绔子弟。

当李进走后,贾富贵洋洋得意,认为今天又多赚了100两银子。贾富贵却不知道自己有命赚却不知道没有机会花。

李进回到县衙后,回到自己的屋子中,打开寿瓶让王天德鉴定,果然就是官窑中的次品。第二日李进就亲自封了聚宝斋,锁了贾富贵。县衙大堂上,贾富贵一见是李进就知道怎么回事了,拒不认罪。贾富贵知道只要他父亲贾有道知道此事他就有救了。

非常时期,就要非常手段。李进听了王天德的建议,把贾富贵隔离关押,晚上派人拌鬼吓唬他,贾富贵纨绔子弟一个,哪有经历过此等遭遇,当夜就吓得尿裤子,直呼要见县太爷。于是李进就连夜升堂问案,贾富贵交代那些次品都是现任督窑官私下送来的,卖了五五分成。李进知道督窑官是贾知府的下级,如果没有贾有道参与,督窑官会主动送给他贾富贵送货?他知道这是贾富贵丟车保帅之计。

案子到了关键时刻,绝不能半途而废。李进想到他的座师左都御史周温大人。于是李进休书一封,快马加鞭送到御史台。

没过几天,贾富贵被抓的事情传道了贾有道哪里,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于是贾有道以巡视工作为由来到了浮梁县,一到县城直奔县衙。来到后堂,贾有道居高临下喝令李进释放贾富贵。李进不畏强权,坚持不放人。贾有道生气道:“不放人,你就等着丟官吧。”说完就拂袖而去。

还没有等贾有道参李进的折子到京,李进写给周温的检举信到了。周温知道兹事体大,就火速上报了朝廷,皇帝龙颜大怒,委任周温为钦差大臣处理这件事情。

一个月后,周温就来到了饶州府浮梁县,来到县衙周温没有和李进先谈案件,而是和李进先叙旧。周温问李进为什么不留在京城选择外任?多少人挤破脑袋都想做京官。

李进对周温非常尊敬便敞开心扉,李进告诉周温他之所以回乡任职,一是查明自己父亲当年的事情还家父一清白,二是帮“故人”申冤。

听完后,周温对李进更加佩服,打心眼里喜欢上这年轻有为的李进。便心生事后将自己的小女儿周兰许配给李进。

说完私事,就开始谈公事,李进把贾富贵案件的重点给周温述说了一遍,周温是久经官场,办案无数。一听就知道贾富贵之父贾有道必是主谋,为了不打草惊蛇,周温火速将现任督窑官逮捕归案。督窑官只也是一个贪生怕死之辈,在周温的威严之下。把自己和贾有道勾结犯罪的事实交代的一清二楚。周温见时机成熟,便给贾有道发出传票。

翌日,贾有道收到钦差的传票,不敢怠慢便马步停蹄的赶往浮梁,一到县衙,还没有等贾有道开口,周温示意手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贾有道拘捕。

贾有道大呼:“我何罪之有,无辜锁拿朝廷命官可是大罪。”

周温笑到:“休得猖狂,青红皂白有罪无罪,待会便有分晓。”

不一会儿周温开堂问案,李进一旁协同审案。

现任督窑官和贾富贵为了保命,俱都认罪。贾有道老奸巨猾,便把责任推道了自己儿子贾富贵身上,说是贾富贵狐假虎威,打着他的旗号行罪。

当贾有道说完后,站在一旁的李进无法容忍贾有道这样的无耻之徒。便对周温拱手道:“下官有话要说。”周温道:“李知县今日协同办案,但说无妨。”

李进周下堂来,看了看贾有道几眼道:“你休得巧言令色,今日新账旧账一起算。”

贾有道笑到:“我有什么旧账可算的。”

李进道:“你别得意太早,等一会就知晓了。”说完就让人把已经带到后衙的证人赵师傅领到大堂上来。贾有道见是赵师傅也没有吃惊,因为他知道赵师傅固然知道他的旧账,但是没有物证,旧账也是无头账。

赵师傅按照约定,把当年贾有道让他把王天德的尸体扔进窑中的事情给周温述说了一遍。

周温一听非常震怒,拍起了惊堂木大喝道:“贾有道你可知死罪。”

贾有道此时内心瑟瑟发抖。但还故作镇静,还想做最后挣扎,便道:“赵师傅这是栽赃,可有物证。”

就在这时候,李进道:“你是不见棺材不落泪。”接着又对周温拱手道:“我有物证,不过此物不便在大庭观众之下拿出来。请大人移步后衙在审理。”得到周温的同意后,李进让人把贾有道押道后衙。然后屏退左右。周温有些迷惑,李进让他稍安勿躁。不一会儿李进从屋中拿出黑碗,李进告诉周温此黑碗就是当年的物证,周温更加不明白。就在这时候,黑碗口吐人言把自己当年被害的经过讲给周温,跪在地上的贾有道听是王天德的声音,吓得瑟瑟发抖了。在人证物证俱在的事实,贾有道只好认罪。

就这样贾有道被判死罪,秋后问斩。贾富贵被判抄家流放,现任督窑官抄家被贬为奴。赵师傅功不抵罪,关押三年,罚银500两。王天德沉冤得雪,李桢也恢复了名声。

这夜王天德在次感谢李进的审冤之恩,为了报答李进的恩德,王天德告诉李进他父亲李桢目前在城西寺庙之中。

第二日,李进素装前往城西寺庙之中,向主持打听李桢这人。主持把李桢叫来,让李进意料之外的是父亲居然出家了,李桢一眼就认出了李进,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和自己年轻的时候模样差不多,可是李桢强压自己的喜悦之情,毕竟如今世上没有李桢了,只有了空。便淡然的对李进道:“不知施主找和尚何事”。李进道:“望您随我到后山,我有事相告。”了空看了看主持,主持道:“看小施主眉清目秀不是坏人,你就随他去吧。”就这样李进把父亲李桢带到了后山。见四下无人,李进一下跪在父亲面前道:“我就是你的儿子李进,我盼你盼的好辛苦,如今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你,想接你回家养老,你却遁入空门。让孩儿如何是好?”

李桢道:“我亏欠你的太多,如今我心愿已了,情愿在佛门之中为你祈福以弥补我对你的亏欠。从此以后再没有李桢这个人,只有了空,我在这里很好,施主日后不必挂怀,施主多保重。”说完李桢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李进明白父亲的心思,就没有追上去也就独自离开了这里回家了。

回家后的第二日,周温要回京复命,李进热情款待。宴席后,周温对李进推心置腹,把想自己小女儿周兰嫁给李进。李进已到了该娶亲的年龄,之前到周府与周兰有过一面之缘,对知书达礼的周兰心生爱慕之情,如今周伯父又亲自说媒。李进求之不得。便道:“伯父如此抬爱我,真是受宠若惊。”周温笑了笑道:“贤侄德才兼备,老夫的女儿嫁给你是她的福气,等我回京就办理此事。”

等送走周温,王天德对周温道:“贤侄,如今我大仇得报就该如土为安了,就把我埋在城东大槐树下吧。”没过几日李进就把黑碗埋在了大槐树下。

三个月后李进进京述职,在周温的撮合下李进和周兰成婚了,在周府小住了几天后李进告别了岳父带着周兰回家乡了,一年后,李进喜得贵子,三年后李进因为政绩优异被升任杭州通判。在赴任前他去看望了他的父亲李桢。没过多久,李进携妻离开了家乡,开始他四海为官的生涯。他一生清廉,儿孙满堂,活到八十岁无疾而终。

(故事完)

写在最后

李进因为自己的善举而得到一只碗,因此破获了20年前的冤案,还自己父亲一个清白,不仅找到了自己的父亲还让自己得到了一个好妻子。父爱如山,李桢自知亏欠儿子太多于是选择入佛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为恶者必有恶报。贾有道等恶人终究有了恶报,大快人心。

人在世间,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世上的事情很多都是因果相连的,因此要种福因,才能有福果。

本故事采用了荒诞的笔法,在于借事喻理,劝喻世人,与封建迷信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