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山海外版180分钟(盲山海外版180分钟有什么)

未删减版《盲山》。不得不说这部作品题材过于真实、镜头也过于大胆激进,从而导致了影片被禁十年、数次删减,但最后却还未能上映。但我还是要推荐它,因为它走到了时代前面。唯有处身黑暗,才会窥的光的缝隙。

其实这里的“盲”不是瞎而是不愿睁眼。很多人面对罪恶、面对不公、面对良知都选择了视而不见,就像这部影片中的所有村民,明知道拐卖人口违法,却都选择了逃避。一叶障目,唯有不见人心。影片主要讲述了刚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白春梅(黄璐),被人贩子哄骗卖到了西北偏僻山村当媳妇,在这期间她遭遇了一系列的非人待遇,而无论她如何哀求、如何挣扎,最后换回的都只是一句认命。这才是影片的可怕之处。当村民将恶当做了习惯,作恶也成了理所当然。

影片中的村民是真正意义上的恶人吗?倘若是那就好了,如果他们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所有的罪名都昭然若揭,那我们有千百理由去咒骂他们、批判他们。但当他们的恶更像是人性的灰暗面、愚昧时代遗留的恶果,那我们又怎么对他们大肆批判?影片中白春梅被人贩子卖进了大山,当身份证跟钱包都不翼而飞,她被迫成为了所谓的儿媳,光棍的老母亲对她说,我们会对你好的。以善的名义施加罪恶,或者才是最赤裸的人性底色。

白春梅选择了反抗,他们就限制她的人身自由。原本憨厚本分的光棍不愿强迫她,但最后在村民们的调侃与嘲讽中对她施以暴力,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强奸啊。但在所有村民眼里,这就是理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憨厚的父母推波助澜,一边怒骂他不成器,一边扯下女主的衣服成了强奸的帮凶;很显然他们根本没意识到这就是犯罪。可怕的人性,愚昧的人心;当文明和法律被群山阻隔时,这片土地上只剩下无数丑陋的影子。女主人的每一声喊叫都像是对人性罪恶的反抗。

但每次反抗,只会受到挑衅和殴打。在此期间,白春梅从未放弃。她和村支书作反应,但不知道支书和他们有勾结。她把希望寄托在邮递员身上,但她不知道邮递员把所有的信都交给了单身汉。后来,她与同样被贩卖的妇女交谈。答案是她会习惯的。习惯被打,被虐待。当文明在这座山里被无知所摧残,她所追求的自由和法律无疑是外人眼中的笑柄。所以这部电影真的很残酷。

因为愚昧与野蛮,这种罪恶的事情始终存在。别说几十年前,就算现在还有贩卖人口的事情笼罩祖国大地,白春梅这样的悲剧从来没有停止过。而影片最激荡的地方就在于,对于这种现象没有美化、没有回避,而是采用了最真实的方式诠释。强奸就是赤裸的强奸、毒打就是赤裸的毒打。就算逃亡都以失败告终,就算每次都会得到老父母善意相劝,她依然坚持到底。

在外人眼中她就是一个疯子。当其他贩卖妇女因暴力而屈服的时候,只有她依然至死不渝的想要逃出去。没有别的原因,只因为她想要自由。为了自由她甚至可以放弃所谓的贞洁,为此她不惜献身对她倾慕已久的德诚,期望着这位知识分子能帮助自己。但她不知道的是,这位知识分子觊觎的只是她的身体。

最后两人偷情被发现,这时候你才会明白所谓人性。光棍父亲面对“儿媳妇”的出轨,想要的也只是敲诈德诚而已。在这里口口声声说好好过日子、会对她好的公婆,需要的不过是她的身体;甚至对光棍而言,这个买来的媳妇只是他发泄跟传宗接代的工具。一次次出卖身体,一次次尝试逃离。在外人眼里她成了所谓的荡妇,但在我眼里她才是真正的勇士,一位一腔热血只为自由的勇士。

最后她迫不得已为光棍生下了孩子。他们尝试以孩子牵制她逃跑,但没想到孩子只会让她的坚持愈演愈烈,而这也是影片最光亮的一点。正因女主始终有自由的向往,才让这部压抑的电影多了些光亮。至少她从来没有妥协过!这也是影片区别于《嫁给大山的女人》的地方,同样讲被贩卖,这部主角只想做回自己、得到自由,而《嫁给大山的女人》却扭曲罪恶、歪曲善意,让所谓的大爱化解对立。真是够特么讽刺到底的。相比之下该影片却选择了真实到底!

不同于删减版被解救的光明结局,未删减版中当警察人员尝试将她救走,却遭到了全体村民的集体攻击。法不责众,这是他们坚信的信条。最后也确实没办法,白春梅还是要留在这里,至此影片接近了尾声,我的内心也变得灰暗冷彻,在影片开始,即使同样压抑但我还一直亢奋着。因为我始终相信,这并不是结局。但最后我却不得不相信,这就是结局!

一种真实残酷的结局,面对罪恶的人性、面对穷山恶水的刁民,自由跟法律在这片土壤根本无用武之地。任何人都无法成为破局者,而她能做的都做了。她不惜丢掉尊严、不惜以肉体交换,不惜背负骂名、不惜放弃孩子,只因她还相信会有破局的一天。但当警察也无可奈何,她最后的希望也随之破灭。最后她能寄托的,只有手中的菜刀。

这是海外未删减版馈于观众的礼物。一个在野蛮与现实中别无他法,只能通过暴力来宣泄内心压抑的方式,最后她拿起了菜砍了下去。她砍的难道只是某个人?不是的。她砍得是无能为力的命运、是罪恶昭昭的人心、是愚昧封闭的时代、更是自由下的阴影。最后她面色淡然望着前方,那是她无法企及的希望。

戛然而止的剧情,给观众留下了无尽遐想。整部作品够残酷、够黑暗、够真实也够大胆,无论限制情节还是对现实的控诉,都让影片注定成为影史浓墨一笔。但可惜的是,这部影片将无法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