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最新消息2016年(台风最新消息2016年春晚)

2018年10月底,气象爱好者在翻阅菲律宾气象站数据时发现惊人数据:两年多前遭莫兰蒂正面袭击的伊巴雅特岛曾出现最低868.76百帕的本站气压,折算成海平面气压约881百帕。凭借这个数据,莫兰蒂成为有气象纪录以来,全球地表气压实测最低的台风。

菲律宾官方和气象爱好者制作的莫兰蒂过境时伊巴雅特岛气压变化图

在莫兰蒂风眼中的伊巴雅特岛,来自CIMSS

在莫兰蒂之前,全球地表气压实测最低的热带气旋,是1935年的大西洋“劳动节飓风”。美国气象爱好者曾在该飓风经过的佛州离岛上测得892百帕,并获国家飓风中心承认。由于年代久远,且非正式气象站测量,该数据仍存在一些疑点;而莫兰蒂的气压数据,是菲律宾气象部门的固定气压计测到的,数据可靠性很高。不管怎么说,莫兰蒂都以绝对优势打破了劳动节飓风保持了81年之久的纪录,很多气象教科书、科普读物都需要改写,意义重大。

台风(飓风)的强度,当然是由其风速决定,风越大台风越强;但这个风速,标准很严格,科学表述为“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首先,最大风速必须在中心附近,是台风主涡旋的风,而不能是台风外围激发出的龙卷风的风;其次,最大风速必须要有持续性,台风眼墙中的中尺度涡旋中可能会出现异常强阵风,这也不能作为定强依据,因此要取平均风。在业务操作上,我国取两分钟平均,日本取10分钟平均,美国取1分钟平均,因此同一个台风(飓风),日本的强度一般比我国低,美国的强度一般比我国高,让人产生飓风比台风强的错觉。

2015年东北太平洋飓风patricia云图

“中心附近最大平均风速”不仅有各国标准不一样的问题,还有无法测量的问题。尤其对超强台风,地面上的几乎任何风速计都无法承受,风速数据自然得不到。刚刚过去的台风玉兔,就损毁了塞班岛、天宁岛的所有风速计;9月的台风山竹,也没能在菲律宾吕宋岛留下有价值的风速数据--因为风速计都坏了。相比而言,气压的标准、单位高度统一(百帕),气压测量也相对方便,在结构相似的情况下,台风(飓风)的气压和风速也有比较清晰的对应关系。正因为此,我们在判断台风(飓风)强度时,气压往往更重要,一般情况下,气压越低、台风(飓风)越强。

2018年,超强台风玉兔风眼经过美国天宁岛。云图可见玉兔风眼不如莫兰蒂圆润,来自CIMSS

莫兰蒂的881百帕,是在其开始减弱后测得,在此之前约6小时莫兰蒂处于巅峰状态;在测得881百帕之前,这个气象站的数据还大量遗失。因此,莫兰蒂的中心最低气压几乎肯定在880百帕以下,甚至可能低于875百帕,有可能比肩海燕、tip,成为有气象纪录以来全球最强热带气旋之一。

2013年台风海燕云图

近几年北半球海温不断升高,“风王”频出。在飞机探测发达的北大西洋、东北太平洋,“风王”都在新世纪后出现:2005年美国飞机飞进大西洋飓风威尔玛的中心,测得884百帕,国家飓风中心定其最低气压882百帕,为有气象纪录以来大西洋气压最低的飓风;2015年,美国飞机在东北太平洋飓风帕翠莎中心测得气压883百帕,国家飓风中心定其最低气压872百帕,为有气象纪录以来东北太平洋乃至整个西半球的最强飓风。

由于经费原因,1987年以来美国终止了西北太平洋的台风飞机探测,因此西北太平洋的“风王”数据都停留在1979年台风tip身上(870百帕)。但tip之后的很多台风,有挑战它的资格和实力,例如1998年台风Zeb,2004年台风电母,2013年台风海燕和2016年台风莫兰蒂。

莫兰蒂通过伊巴雅特岛的云图动画,中气爱制作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风王”离东亚大陆越来越近,往往在我国近海录得超级实测,打破历史纪录,莫兰蒂的881百帕、威马逊在海南近海的899.2百帕均为史无前例;另外2013年以来,每年都有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在我国登陆,有时一年还不止一个,这也是之前没有过的。以后,我们或许要适应风王辈出的新环境,做好防范越来越强台风的准备。

威马逊登陆海南前的云图,来自CIM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