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家冢(熊家冢墓主人是谁)

(熊家冢究竟是谁的陵寝?图片来自网络)

再论熊家冢究竟是谁的陵寝?楚惠王和楚简王父子谁的可能性更大?

余大中

2020年12月24日,本人发文探讨熊家冢究竟是谁的陵寝?今日又发布拙作《定都荆州的楚王(14)楚简王熊中》。

好友“楚金江”先生留下精彩评论:“楚简王在位24年中,是战国时期少有一段比较‘平静’的时期,他父亲楚惠王在位57年,那段时期楚国非常的强大,而且国库充盈,社会也很稳定,战事也不是很激烈,所以才有了熊家冢这样的罕世之墓(我个人认为熊家冢是楚惠王的墓)。楚简王在位24年基本是吃他爹的老本,不过能保持社会稳定、国家繁荣也算是他的一个功绩。”

由此引发“熊家冢究竟是谁的陵寝”的再次思考和讨论。

(图片来自网络)

01

20世纪70年代,荆州城西北45公里处发掘出“熊家冢”,主冢规模宏大、墓主身份显赫、车马阵容豪华、祭祀场景阔绰、布局系统完整,是目前所见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国高等级贵族墓地。熊家冢主冢椁室规格极高,是一座近正方形、带斜坡墓道的“甲”字形竖穴土坑木椁墓,墓室开口东西长67米、南北宽70米,坑深15米以上,墓坑底长27米,宽25米,椁室面积约400平方米,棺椁面积248平方米,是中国已知的帝王棺椁中最大的,堪称“天下第一”。迄今为止,东周列国诸侯王墓与高等级贵族墓葬的墓室面积还没有超过熊家冢主冢的。

专家介绍,熊家冢墓主是楚简王的可能性比较大。

(楚简王,图片来自网络)

02

笔者特别敬佩好友“楚金江”先生的深厚学养和深刻见识,他认为熊家冢是楚惠王墓,完全基于“楚惠王在位57年,那段时期楚国非常的强大,而且国库充盈,社会也很稳定”这种史实的综合考量,论点鲜明,论据充分,具有极强的说服力。笔者认为,“楚金江”先生的观点,也值得考古学界参考。

03

笔者认为,如果熊家冢不是楚惠王墓,而是其子楚简王墓,那么,正如好友“楚金江”先生的评论所言:“楚简王在位24年基本是吃他爹的老本,不过能保持社会稳定、国家繁荣也算是他的一个功绩。”如此说来,楚简王“啃老”真是“啃”到家了。凭着父王留下的家底,平稳地当了24年楚王,而且给自己修了如此豪华的陵寝。

04

笔者猜测,如果熊家冢真的是楚简王墓,是否存在一种可能:楚惠王陵寝在另外一个地点,但墓葬规模和规格,绝对不会亚于熊家冢,只是当今考古学界尚未发现而已。一旦有所发现,必定是荆州历史人文研究和考古工作实践的重大事件。

(作者简介:余大中,湖北荆州人,文史研究和写作爱好者)

(楚惠王之子楚简王,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