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代为什么经济滞胀(70年代的经济滞胀)

既然说的是美国经济的滞胀史,我就就先来了解一下滞胀的含义。

滞胀可以简但理解为通货膨胀状态下的经济停滞,是特定时期内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不前共存的状态。

其核心包括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滞胀是通货膨胀持续发展的产物。

在通货膨胀反映信用货币制度下,流通中的货币超过实际需要而引起的货币贬值和物价水平全面而持续的上涨。当通货膨胀处在合理的区间内,即价格上涨缓慢切可以预测,其通货膨胀局面反映在市场上就是市场信心和动力。

相反当发生恶性通货膨胀或者急剧通货膨胀,这种状态下,就会出现价格扭曲,进而使得市场经济变得一无是处。当这种价格扭曲和市场经济低迷持续较长的时间,便是滞胀。

而在20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危机“滞胀”便是恶性通货膨胀和急剧通货膨胀的结果。

​美国经济的黄金时期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直到 20 世纪 70 年代初期,美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景气周期。尤其在60年代的,美国农业几乎全部实现了电气化,在经营管理上则实现了专业化、社会化。以致于有人将这一时期称之为美国经济的“黄金时代”。

1945—1969年美国在这一时期登上了资本主义世界的高峰。新科学技术革命在美国的兴起推动美国经济高度现代化的发展。加上美国现代企业组织的新发展,国家和国际垄断组织的新发展以及跨国公司的迅速崛起,美国成为高度现代化的超级大国,并开始向后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转化。

这一时期,世界上第一台台式电子计算机、第一只半导体晶体管、第一块集成电路都诞生在美国,因此美国一直是世界信息技术的领导者。

也正是这个时期,美国根据“租借法案”向盟国提供了价值500多亿美元的货物和劳务。黄金源源不断流入美国,美国的黄金储备从1938年的145.1亿美元增加到1945年的200.8亿美元,约占世界黄金储备的59%。

在这个黄金时代,美国的国名生产总值从1961年的5233亿美元上升到了1971年的10634亿美元,美国的人们充满了幸福和满足。

美国经济衰退,进入滞胀

继60年代低通胀、高增长的黄金时代后,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加剧,70年代的美国已无法找出经济增长新的发动机,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作为世界第一代经济体的美国也逐渐丧失其世界经济霸权的优势。

下面我们从滞胀危机的表现形式、滞胀的产生的原因、滞胀的影响三个方面来看一下:

滞胀危机的表现形式:

滞胀危机的表现形式很直观,正如其名称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即经济增长停滞与通货膨胀同时出现、长期共存的一种宏观经济现象。

比如在1975年左右,美国出现了大量失业和严重通货膨胀以及物价持续上涨同时发生的情况。当时美国失业人口达到了大萧条以来的最高值,总数接近800万人。而美国消费物价在1973年以后,走势较前期更为陡峭,其中食品、燃料和医疗的价格涨幅是最剧烈的,而似乎通货膨胀率本身也存在着某种反馈机制,“通货膨胀率越高,通货膨胀就会变得愈加易变、愈加难以预测。这样一来,更不稳定的实际产出水平、更高的通货膨胀率,以及随之而来的利率的更大波动,都增加了整个经济的不确定性。

​导致滞胀的原因:

1、科技发展正处低潮、出口贸易份额下降、实体经济缺乏增长点是根本原因。

在“滞胀”阶段,美国共经历了4次经济危机(分别为1970年11月,1975年3月,1980 年7月,1982 年11月)。这几次经济危机期间,在生产下降和失业率猛增的同时,物价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普遍大幅度上涨,成为高通货膨胀率、高失业率和低经济增长并存的独特经济现象。

2、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处于转型期的货币政策不但没有刺激经济增长,反而如“火上浇油”。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数届政府奉行赤字财政政策,不断扩大政府开支,借以刺激经济回升,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但是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最终也失效,由于实体经济缺乏增长点,扩张性财政政策没有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反而火上浇油。

3、石油价格大幅上涨与其后的经济衰退的密切的关系

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于1973-1974年。月战争爆发,欧佩克为制裁西方,联手削减石油出口量。国际油价从每桶3美元涨到12美元。而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衰退。

第二次石油危机发生于1979-1980 年。伊朗爆发革命,随后伊朗和伊拉克开战。石油日产量锐减油价骤升,从每桶14美元飞涨到近40美元;第二次石油危机也引起了西方主要工业国的经济衰退。

第三次石油危机发生于1990年。1990 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次年1月,美国对伊拉克开战。三个月的时间,石油价格从每桶14美元上涨至40美元。

滞胀的影响

1、滞胀对私人投资造成了极为负面的影响,大量企业倒闭,工人失业,经济增长停滞。

2、在整个滞胀期间美国股市经过了 6 轮调整,股市走熊先于经济衰退,而股市起稳也先于经济起稳。

3、在西方经济体遭遇滞胀的同时,美国信贷扩张反而促成了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及世界贸易的扩张。

​美国走出滞胀

那么在经历了经济震荡的美国,是如何走出滞胀的呢?可以从两个大的方面去看。

第一、渐进的经济恢复政策

福特和卡特的两任政府都实行了渐进的经济恢复政策。主要有两个措施:

1、减税以刺激经济上升;

2、拨款举办公共服务事业:以增加临时工作位置。

由于卡特政府在治理通货膨胀和刺激经济增长的问题上摇摆不定,货币政策时紧时松,也没有执行前后一至的战略。最终,卡特政府也在“滞胀”的阴影中下台。

第二、稳定货币供给量和结构性财政政策

1979年沃尔克就任美联储主席,强力提升美元利率。高息的强势美元政策,吸引了大量的外国资本流入美国,将美国推入强势美元时代。为了对付”滞胀”,里根政府采用了四个措施:稳定货币供应量、减轻税赋、缩减开支、减少政府干预。最为有效的两条是稳定货币供应量和减少政府干预。

首先,里根政府以控制货币供应量为主要目标,即使利率过高触发经济危机,也不放弃从紧的货币政策。

其次,里根对企业实行的加速折旧政策和原来的投资课税扣除等优惠,使得企业手中的现金流量增加,对刺激传统产业更新设备起了很大作用。

进过里根政府的持续努力,美国终于在1983年迎来的新的经济增长高峰,此次经济滞胀一共经历了长达13年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