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煎(四神煎治疗颈肩腰腿疼)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中医流传下来关于“四”的 千古名方,分别是四物汤、四神汤和四君子汤。 它们的安全性和效果经历了无数人的验证。 了解一下其中区别,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四汤”。

先给大家科普一下气虚和血虚的区别

气虚:面色较萎黄,缺少红润,精神不振,动则疲劳,少气懒言,语气低微,喜暖畏寒,喜静懒动,咳嗽气短,不思饮食,胃胀或痛等。

血虚:面,唇,甲苍白少泽,肌肤干燥,肢体麻木,运动不灵活,头晕目眩,心悸失眠,多梦健忘


四神汤

【药材组成】茯苓、淮山药、莲子、芡实(或薏仁)。

【功效】健脾、清火、利尿、养颜、降燥。

四神汤是中医著名的健脾食方,其中“四神”是茯苓、淮山、莲子、芡实(或薏仁)。这四位“神仙”汇集在一起后,互相补遗,制成的汤水对人体具有健脾、养颜、降燥等诸多益处,四神之名当之无愧。



四物汤

【药材组成】熟地黄、白芍、当归及川芎。

【功用】补血活血。

【主治】营血虚滞证。心悸失眠,头晕目眩,面色无华,妇人月经不调,经量少或闭经,表现为舌淡,脉细弦或细涩。

四物汤在中医临床应用中已有千年历史,被称为妇科圣方。为什么呢?

先说说女人三易,一是易血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贫血,二是易血瘀,三是易月经不调,这三个女人常见的病因常常互为因果。

血虚会引起血瘀,血瘀也会导致血虚,血虚血瘀会导致月经不调,同样月经不调也是血虚血瘀的常见病因。

而四物汤是针对以上所说的女人三易的生理特点,具有非常好的补血活血调经的作用,可以说是女人三易的克星。

四物汤温而不燥,滋而不腻,是临床常用的补血活血调经的良方,所以被称为“妇科圣方”。


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治荣卫气虚,藏腑怯弱,心腹胀满,全不思食,肠鸣泄泻,呕哕吐逆,大宜服之。人参(去芦),甘草(炙),茯苓(去皮),白术,各等分。右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通口服,不拘时。入盐少许,白汤点亦得。常服温和脾胃,进益饮食,辟寒邪瘴雾气。”

【药材组成】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

【功效】滋胃健脾、补阳益气,应用于慢性胃炎、贫血、胃肠虚弱、食欲不振、呕吐、四肢无力等脾胃气虚症。

四君子汤为治疗脾胃气虚证的基础方,後世众多补脾益气方剂多从此方衍化而来。临床应用以面白食少,气短乏力,舌淡苔白,脉虚弱为辨证要点。


作为一个老中医,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一定要按时完成每天的三餐,再忙也不要忘记了自己的胃。尤其是中青年,平时上班忙,吃饭不规律,甚至有时候还饿着肚子。老话说:胃病三分治,七分养 。好好保护我们的胃。

我是张东风,记得给我点赞关注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