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换机油一般多少钱(马6换机油多少钱)

某日我在解答车友技术咨询时,遇到这样一段留言:“给自己爱车选择机油、轮胎、火花塞之类的耗材时,是否最好档次要选的比原车出厂配置更高?,因为如果我买的东西价格还比原厂的便宜,那岂不是越弄越差”?



事实上我非常清楚,这是一个“将档次、品质与价格挂钩”的非逻辑问题。而这又是存在于很多人潜意识里的顽固东西。——那是不是说便宜就没好货,贵的就是好,“一分钱一分货”的说法到底成立与否?



其实笔者认为,“一分钱一分货”是基于“同品牌”前提下的!因为不同的品牌,本身的品牌溢价就不一样啊。很多人和我提到品牌溢价,事实上以前我自己也不太能切身体会什么是品牌溢价,直到……


品牌溢价有多可怕?

换一个商标,价格翻倍!


某日大虎悠我逛商店,无意间看到一个欧洲著名小家电品牌的微波炉颜值很高,于是就摆弄起展品来。贴在机身背面的产品信息贴纸无意间引起了我的注意:上面写着“Designed & Made By Galanz”——由格兰仕设计并制造。



好家伙!!弄半天原来是个贴标货啊?话说广东顺德格兰仕是中国微波炉的头号民族品牌,也是微波炉国标的指定参与者之一。1993年格兰仕造出了全中国第一台微波炉,技术实力无可挑剔,产品品质非常赞。



格兰仕自己品牌的微波炉是出了名的性价比高!可是眼前这台贴着欧洲某知名小家电品牌LOGO的微波炉,售价却……这么说吧,相当于同容量、同功率格兰仕的2倍!实话说,这是我第一次亲身经历品牌溢价!!


汽车领域:一个日系车标

就值4万多!


事实上“品牌溢价”现象在汽车行业里很常见:当初八代思域,特别是后轮的标准双横臂悬挂,过弯那叫一个“如切豆腐”!那可是“思域死忠粉”们心目中最神的一代车型了。要知道八代思域基础上还发展出一款叫做“杰德”的车型,那是一款非常帅气的跨界车。



可是技术大改革的九代思域问世后,八代思域虽说是一代神车,也注定了英雄落幕的结局。二汽东风集团,觉得当时八代思域的技术比起当年市面上其他车型来说,丝毫没落伍,所以如果放弃就太可惜了。于是决定出资买下八代思域的所有技术授权。



八代思域继续生产,但车标直接换成东风车标,改名为“东风思铭”,连车壳都没变。仅仅只是车标换了而已,价格降了4万多……N多“思域死忠粉”低价购买到“东风思铭”后,转身回家就扣掉东风车标,贴上本田车标——妥妥的正宗八代思域回来了!!


“机芯”哪儿哪儿都一样,

就外壳造型变了:溢价!


那么问题来了:您觉得什么是品牌溢价??同样的案例:当初马自达二代神车“睿翼”(俗称“大笑脸”)以自身精湛的设计、良好的动力、直接的操控感,赢得了很多车友的一致好评。可是“马六”自身也在一代一代的更新换代。



第三代“马六”问世,代号“阿特兹”就是现款在售车型了。“阿特兹”上市后,之前的第二代“马六睿翼”就停产了。可是第二代“马六”放在当时,无论是设计还是性能都没有过时,技术状态依然比较“年轻”,于是一汽集团就想能否保留二代“马六”的产线。



最终二代“马六”“换壳”之后就成了第一代奔腾B70。当年真正懂车的玩家们可很熟悉这款车!比起二代“马六”,当年的同配置奔腾B70直接就便宜了4万多!——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到处都是马自达的LOGO……所有的“机芯”哪儿哪儿都一样,就外壳造型变了,所以您觉得什么是品牌溢价??


汽车耗材,家电、服装

一切皆可溢价,只要你有品牌


其实说到底,汽车耗材不同品牌之间全都是这么个道理。既有也好,轮胎也罢。拿轮胎来说,国外一线顶级品牌的轮胎,抛开赛道级别、炸街级别的一条报价3000起步的高端胎,就说普通家用车的普通胎,400起步500遍地没错吧?



但转眼看看旁边其他品牌轮胎,价格便宜的只有人家一半,稍微高端一些的也就人家三分之二。至于性能如何,至少我本人是接触过,也测试过一些的。我给不少兄弟们介绍过雷神轮胎,因为我自己测试过它,就这么简单!


我们买的是产品本身

又不是品牌!


雷神的静悦——一款自带静音棉的轮胎。实测中无论是纵向加速的抓地表现,还是横向绕桩的抓地表现,都可以用“漂亮”来形容!噪音实测值也很低,对得起它静音胎的身份。而且搭载这款胎的测试车暴力驾控时,能感觉到方向的表达非常直接不含糊,瞬态响应感觉很爽。



如此表现的一款轮胎,如果换一个“国际范儿大牌”那价格不知道要贵到哪里去了。有时候我自己也在反思,我们花钱到底是买了什么。是买了具体的产品,而不是牌子。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