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钱什么时候摘(掉钱什么时候摘掉)

年前贴的吊钱应该在正月的哪一天摘下来?

正月的最后一个节日,人们都会准备哪些仪式?

“填仓填仓,干饭鱼汤”,这干饭鱼汤又是为谁准备的呢?

……

每逢春节期间,从腊月初八直到二月二,天天都有说法,吃的就更是每天都有不同。不过对于眼大肚子小,一个在食物口味上已经不传统的小80后来说,这些老的习俗传统恐怕能说出来的是寥寥无几,填仓节,算是其中一个。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小编的脚步一起来还原古老的民俗节日——填仓节!

今天是正月二十五,民间称之为填仓节。市民俗学家刘全喜表示,填仓节是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津人有“撕吊钱”、“打囤”等习俗。过完填仓节,热闹的“年”也就接近尾声了。

填仓节的历史记载

在宋时已有记载,又称“添仓节”或“天仓节”,“填仓”意为填满粮仓。河北《固安县志》中说:“正月二十五,俗以为‘仓官诞辰’,用柴灰摊院落中为图形,或方或圆,中置爆竹以震之,谓之‘涨囤’,又谓之‘填仓’。”

宋代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中也有这样记载:“正月二十五日,人家市牛羊豕肉,恣飨竟日.客至苦留,必尽而去,名曰填仓。”

填仓节的传说

相传,在很多年以前,北方连年大旱,颗粒无收,朝廷却不管百姓死活,照样催税收捐,百姓民不聊生,冻饿而死者不计其数。有个给皇家看粮仓的仓官,不忍父老乡亲的惨状,毅然自作主张,打开皇仓,把皇家的粮食全部分给了灾民。朝廷得知要派人拿他问罪,他放火烧了空粮仓,自己也投火而死。

因为他投火这天正是正月二十五,百姓们为了纪念他,就在每年的正月二十五,用细炭灰或柴草灰在院内外打囤填仓,以示补仓,意喻填满粮仓,故这天称为“填仓节”。

民俗专家表示,填仓节源于何时很难考证,但这个节日充分体现出民间百姓祈盼过上富足生活的美好愿望和朴素情感。

本市民俗专家尚洁介绍,填仓节是一个由农村发展到城市的节日,在天津有着独具特色的本地习俗。

传统的农业社会,每个家庭的粮食储备是必不可少的,城市居民大都来自农村,一些家庭虽然没有粮囤了,但“填仓”时仍然保持着象征性打囤的习俗。

撕吊钱

正月二十四晚上,天津人有一项重要的民俗就是“撕吊钱”。

处理吊钱的具体做法是:在正月二十四晚上,用灶火灰在院里或屋中撒一个象征粮囤的圆圈,圈口撒一个小梯子形,表示可以上下;中间放上五谷杂粮,然后撕下贴了二十多天的吊钱,包上铜制钱,压在上面,表示新的一年将会物阜民丰。

这些东西一般正月二十四晚上放一夜,二十五放一天,正月二十六以后就可以随意处置了。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可以把撕下来的吊钱、春联等包上硬币放在平时放存折的柜子里,也可谓之“打囤”,意喻新的一年中仓满屯流、生活殷实。

填仓吃什么?

今天晚上,有的人家要吃大米饭、熬鱼汤,故此民间有“填仓填仓,干饭鱼汤”之说。还有的人家明天晚上要吃饺子或合子,他们把吃饺子叫“填仓”,把吃合子叫“盖仓”。

天津人习惯在填仓节这天吃新鲜鲫鱼熬的汤,配以米饭,取其鱼米满仓、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有的人家还要蒸一大锅馒头,馒头内佐以豆沙、山楂等不同的馅料,外形则捏成刺猬、老鼠等可爱的造型,还要用绿豆、红豆给它们加上一双小眼睛。

鱼汤怎么熬最香?

做法:

1. 买回的鲫鱼收拾干净,肚子里的内脏要全部去除干净,鱼腮要去掉,然后刮掉鱼鳞;

2. 准备好两个锅,一个汤锅,一个煎锅;

3. 汤锅中加入适量的水,蒜瓣,姜片,烧开;

4. 烧汤的同时(可以先进行一会),煎锅中倒入适量的油,放两片姜,然后将鱼放入,将两面煎至微微发黄;

5. 鱼煎好的同时要保证汤正好滚开;

6. 将煎锅中的鱼连同油一起倒入汤锅中。大火烧10分钟左右,加入适量的盐。转小火1小时左右即可。

1、鱼汤用的水最好是开水 。

2、在熬汤的过程中尽量不要放葱,如果喜欢可以在快出锅时放一点。

3、火候一定要到,时间长,熬出的汤才会浓白。

鱼肉具有四大优点:一是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二是肉质柔滑细嫩,容易消化;三是脂肪含量低,可防病;四是容易烹调,口味多样。

营养专家李广益介绍,吃鱼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也要讲究营养与科学,才能吃出健康来。

但需要强调的是,吃鱼对身体虽有好处,可是如果搭配不当,不仅会破坏鱼肉本身的营养,还有可能给人类的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