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到西安多少公里(丹东到西安多少公里路)

2020年,北青-北京头条曾报道过这样一位父亲,他因儿子厌学,便放下工作,开房车带孩子旅行中国,从辽宁出发前往丽江,带着厌学的儿子要游走中国。

而近日,为了能赶上弟弟的生日,徐先生儿子小程主动要求提前回家,日夜兼程中,徐先生感叹“儿子长大了”。

日夜兼程 父子互换真心

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爱人因为工作,平时无暇照顾儿子小程,于是就交由岳母照顾。

但没想到的是,今年14岁的孩子在姥姥的溺爱下进去了叛逆期。

“他开始不听家人的管教,在学校上课注意力也不集中,甚至会因为作业的事情向我们撒谎......”

这让一向看重孩子品格的徐先生心急如焚。徐先生开始自我反省,他认为,可能是因为自己他经常向孩子说教,扮演着严父的角色,才让本就叛逆的孩子和他的关系渐渐疏远了。

于是他想带着儿子来一场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旅途,用切身行动,去了解小程,将他拉回正轨。

就这样,他们两个人、一辆车,从辽宁丹东出发,途经山海关、洛阳、西安等地,朝着云南丽江出发,全程4000多公里......徐先生带着正值青春期的儿子,开启了属于两个人的旅程。

很多人认为这是“有钱人的游戏”,也有人认为这是“把世界当作课堂”......

面对网友的质疑,徐先生并未放在心上。说“教育不该是紧盯着分数和技能,是要让孩子学会放眼世界,对探索充满热忱。”

徐先生说,在确定目的地时,一下子就被“程海”这个名字吸引了。因为“程”恰巧便是儿子的名字。既然有了这样的缘分,徐先生便放下工作,花钱买了辆二手房车进行改造,带着儿子去往这个和他名字一样的地方。

“房车旅行并不像大家想象中那么舒适。”徐先生说,他们12月中旬出发,经历了两三次寒流,汽车电池在低温下很不耐用,给旅行造成很多麻烦。而孩子也只有十多岁,徐先生一边开车、规划路线,还要做饭、照顾孩子,着实有些辛苦。

小程毕竟是个孩子,在刚开始的时候玩心大,只觉得路上的风景新鲜有趣,但渐渐地,通过长时间相处,小程看到了不一样的父亲,他也学会了给父亲分担压力。往往开了一天车,爸爸晚上做完饭之后觉得累,他就会主动揽下洗碗的活。“让他刷碗做家务,这事儿以前在家里可不会发生。”徐先生语气中透着一股欣慰。

除了生活,徐先生每经过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时,都会带孩子去参观,“我会用一些奇怪的问题吸引他,然后让他通过自己观察去了解,然后给我讲。”徐先生说,在这样的引导下,他发现孩子即便在叛逆期,只要让他对事物保持好奇,学习根本不是什么难事儿。更是发现了孩子对摄影的爱好。

“这一路上我们的关系并不是针锋相对的,而更像是一种合作关系。”徐先生把这段旅途中和儿子的关系称为“相依为命”。到每一个城市,父子俩遇到的都是完全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一路上发生的意外状况,也都是两个人合力解决。

儿子也渐渐学会为父亲操心了,“有时候操心操得我都有点烦。”徐先生笑言。儿子会为两人规划行进的路线,判断哪条路上货车少。车上物资有什么缺乏的,儿子也会记下,协助徐先生去买。父子俩在“相依为命”的日子里看到了不一样的彼此,都在对方身上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二人之间的感情也在旅途中也更加深厚了。从前徐先生在家里一直扮演严父的角色,导致儿子也不敢和他亲近。现在孩子也会主动和父亲拥抱,撒撒娇。

一个叛逆期孩子的心里话

在丽江程海,徐先生和儿子度过了安静的十二天,期间他带着孩子采风、摄影,同时也聊了聊关于促成这场父子旅行的问题——学习。

儿子表现出了与去年截然不同的态度,他欣然答应父亲会再尝试着投入学习,也接受了徐先生组织班上同学开展学习小组,帮助儿子补下落下的课程的提议。

五十多天的旅程结束了。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徐先生小儿子的生日。疼爱弟弟的小程和父亲为了赶上给弟弟庆生,二人日夜兼程,从云南丽江一口气开车回了丹东老家。

“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开车。”徐先生说,一进门,小程首先抱起在门口迎接他的弟弟,在他的小脸蛋上亲了好几口。

年关将至,正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家里人知道徐先生要带着小程回家,早早便在家里聚齐了,等待他们回来。

小程和家人一一拥抱,脸上的喜悦不言而喻,和此前那个与家人针锋相对的孩子简直判若两人。

“我们出门在外四十多天的时候,孩子就开始跟我说想家了,想回去。”徐先生说起儿子在旅途中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这也是我们把旅程缩短的重要原因。他急着想回家,答应我回家会好好表现,我们这才决定回家。”回家之前,徐先生和儿子约好:回家之后不能故意气家里人,学习也要努力继续尝试。现在,孩子回家已经两周了,这两周里没有和家里人顶过嘴、生过气。吃完饭还会主动收拾桌子,打扫卫生。

“我觉得很明显的一个变化就是他心里开始有了家人,能够为家人着想了。从前叛逆的时候,即使他知道自己是错的,也不肯承认。”徐先生说,儿子小程也对着爸爸的镜头坦露了自己的心声:“第一次离开家人这么久,我才知道家人的爱是需要珍惜的。爸爸问我回去了还会不会惹他们生气,我当时就说不可能。喜欢他们还来不及呢!”

小程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即使是在旅途中,自己也没忘了做作业。学校布置的作业在桌上摞成厚厚一堆,徐先生空闲时就会辅导他做作业。

“学习不是仅仅为了一个学历,而是为了更好的探索世界,我有很多想了解的事儿,也有很多不让家人失望的理由。我想和父亲一样做一个有学识、正直的人,就算学习苦,我也会吃这个苦的。”小程说。

文/王浩雄 实习生 冯仪

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