镍为什么要去库存(镍为什么要去库存买)

在地缘冲突引发的供给担忧下,镍价一路飙升,周一开盘后镍价继续上涨,沪镍突破21万元/吨关口至涨停,伦镍涨至3.3万美元/吨以上,镍价创十多年来新高。欧美对俄制裁的加剧使得俄镍流通受到影响,俄罗斯镍供应占全球9%左右,而当前全球镍库存低位,供应短缺预期加强令镍价大幅上涨。总体来看,俄罗斯被制裁对于海外的影响远高于国内,镍价外强内弱局势加剧,精炼镍进口亏损高达八年峰值,部分内外反套头寸的砍仓导致进口比价不断新低。

基本面来看,目前纯镍的缺口短期无法通过现有高冰镍和湿法中间品产量弥补,现实依旧偏紧,全球库存持续去库,纯镍仍处缺口状态,升水维持高位,LME 升水接近 700 美元。需求端国内不锈钢产能不断释放,德龙二期及众拓新材料产能投产,3 月 300 系不锈钢排产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 23%,同比增 12%,对镍的需求增加,新能源依旧维持较高景气,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仍能顺畅向下游转移。

现阶段纯镍供应紧张背景下,纯镍主要生产国的地缘军事冲突将镍价推升至高位,预计短期镍价将保持偏强运行,库存拐点到来之前镍价易涨难跌且具备高弹性。长期来看,镍价面临着近端库存持续去化和远端印尼新增产能大量释放的多空博弈,而当前镍仍然由低库存逻辑所主宰,处于偏强震荡的格局中,印尼高冰镍和湿法中间品释放产能导致库存拐点出现以及俄乌冲突风险完全释放之后才会带来逢高沽空机会。

本文源自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