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为什么有条纹搞笑(斑马为啥有条纹)

蒂姆卡罗教授观察斑马应对马蝇叮咬的行为反应

为什么斑马有条纹?今天发表在PLOS ONE上的一项研究让我们又重新来审视这一令人费解的问题,并了解斑马条纹的实际运作方式。

多年来,斑马身上的条纹一直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已经提出了许多理论,包括:避免捕食者,更好的热调节和社会功能,但科学家们仍然没有达成一致。

现在,来自美国布里斯托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为这一理论增加了新解释,即,斑马条纹的主要目的是避免吸血寄生虫。

Tim Caro教授,Martin How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使用视频分析技术调查斑马。

他们的新研究表明,斑马条纹不会阻止马蝇远距离传播,斑马和家畜都会经历与苍蝇相同的盘旋速度。然而,视频分析揭示了接近速度的差异,马蝇在接近斑马时未能减速,这对于成功着陆至关重要。

布里斯托尔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名誉研究员蒂姆·卡罗教授说:“马蝇似乎只是飞过斑马条纹或碰到它们,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马匹上。因此,与马匹相比,马蝇在斑马身上成功着陆的次数要少得多。“

英国皇家学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研究员马丁·赫尔博士补充道:“这种降低着陆能力的斑马纹可能是由于条纹在最后接近的时刻破坏了马蝇的视觉系统。一旦它们接近到足以让它们用低分辨率的眼睛看到条纹的距离,条纹可能会以某种方式使苍蝇眩目。”

观察穿着不同颜色的布外套的相同马匹周围的马蝇行为

他们的第二个实验是观察穿着不同颜色的布外套的相同马匹周围的马蝇行为:黑色,白色或斑马条纹制服。这排除了马和斑马之间的行为或气味的任何差异。和以前一样,当马穿着条纹图案的外套时,与穿着单色外套相比,他们经历的马蝇着陆次数更少。

对于家畜来说,马蝇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从这项研究中,减轻技术,例如设计类似于斑马条纹的防蝇装,可能有助于动物健康和福利。

该研究还直接观察到斑马和马应对马蝇叮咬的的行为反应。斑马表现出预防行为,例如逃跑和尾巴甩动的速度远远高于马匹。因此,任何成功降落在斑马上的马蝇与那些登陆马匹的相比,花费的时间更少,很少有足够长的时间来吸血。

在斑马土生土长的非洲,马蝇会带来危险的衰弱性疾病,如锥虫病和非洲马瘟病,这些疾病会造成斑马死亡。因此,斑马利用行为防御和形态条纹来避免马蝇就不足为奇了。

这项研究为斑马进化出双色条纹外套以逃避叮咬苍蝇的理论提供了新的证据,并对畜牧业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