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得病毒感染(为什么会得病毒感染发烧)

病毒是一种微生物,和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真菌、放线菌、螺旋体一样,归属于微生物的范畴。

单个的微生物用肉眼很难观察。

霉菌


病毒比细菌更小,大多会使得其他生物体致病。比如艾滋病病毒,新冠肺炎,非典病毒,能够感染人类,让人闻之色变。

其实病毒的种类很多,有些只能感染动物细胞,有些只能感染植物细胞,也有一些只能感染细菌。


电镜下的噬菌体(感染细菌的病毒)

病毒是世界上形态最微小,结构最简单的微生物。

这里面有两个“最”,最小和最简单。

因为简单,所以体积很小。

病毒结构简单,可以只含一种核酸(RNA)或者脱氧核酸(DNA)和蛋白质,甚至只有核酸,甚至有蛋白质(比如疯牛病病毒)。病毒必须在活细胞内寄生并以复制方式生存。

DNA 脱氧核糖核酸

病毒是一种非细胞的生命形态,没有自己的代谢机构、酶系统,因此病毒离开了宿主细胞就成了没有任何生命活动的化学物质,所谓生命活动,指的就是利用原材料进行自我复制。

感染,也就是病毒致病是由病毒侵入宿主感染细胞开始的,致病作用表现在人整体和细胞两个方面,传播途径常有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皮肤伤口、血液、母婴传播等。

病毒属于传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三要素: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

消毒的重要性

病毒的流行病学是一个非常复杂和深奥的,需要很长时间地探索。病毒的生存过程,复制过程,其实也是探索最原始的生命奥秘的一个过程。

病毒虽然可怕,但现代医疗在通过病毒的研究和利用,发明了很多新的技术,包括CAR T免疫细胞在制备过程当中要利用病毒来制备。

此外,在生物医学的研究过程当中,病毒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和载体。

为什么病毒需要入侵细胞才能够进行复制?这是一个非常深奥的科学问题,个人觉得这个跟生命的起源是同一层次难度的问题,如果能够将病毒研究透彻,那毫无疑问,人类的生物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非常高超的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