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什么经济(俄罗斯为什么经济发展不起来)

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了2021年俄罗斯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我们看俄罗斯在去年完成的名义GDP是晋130.8万亿卢布,那么按照平均汇率换算下来的话,是1.775万亿美元,还不到2万亿美元。不过跟俄罗斯2020年的GDP1.483万亿美元相比是增加了,但是它的增幅还不到3,000亿美元。如果说俄罗斯人口按照1.46亿算的话,那么俄罗斯的人均GDP是达到了1.2万美元左右了,我们看不管是经济规模还是人均GDP,俄罗斯跟美国的差距都在2021年得到了进一步的拉大。

美国在去年的经济增长是5.7%,GDP达到了23.04万亿美元,美国人均GDP更是高达6.94万美元,不得不说从GDP这个角度来讲,俄罗斯跟美国的差距是在拉大的,不过如果俄罗斯跟自己比的话,那么它在2021年的经济增速其实是比在2020年要强很多的,而且在去年俄罗斯是迎来了自08年全球的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增速,当然跟全世界经贸回暖,特别是俄罗斯跟中国的双边贸易创造新高是有一定关系的。

现在来看中国已经成了俄罗斯的最大贸易伙伴了,俄罗斯从咱们这赚了不少钱,俄罗斯主要给咱们国家出口一些能源,比如说天然气、石油、煤炭等等的,那么我们给俄罗斯出口的大多都是一些中国制造的商品,比如说一些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等等的。

那么在粮食领域,中国也成了仅次于欧盟的俄罗斯农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市场,我们会发现这两年俄罗斯跟中国的贸易明显唉是增加了不少,俄罗斯为啥在这样的时候会积极发展跟中国的贸易?是因为跟美国做生意,俄罗斯实在是赚不到什么便宜,它不赚钱,不说很多的高端领域,俄罗斯还挺依赖美国的,比如说俄罗斯它就没有足够的民用大飞机,他得跑美国去买。

说到这儿,我相信大家都懂了,以美国现在的处境,如果说双方的贸易脱钩的话,或者说美国进一步的去经济制裁俄罗斯的话,俄罗斯可能就吃不消了,可能就要被人在技术领域卡脖子了,而且美国在欧洲的能源市场上也有明显要挤压俄罗斯的意思啊,俄罗斯现在也意识到这些了,所以他开始更加的注重中国的市场了。这也算是未雨绸缪,尤其是在能源市场上的布局,俄罗斯更是把重心移在了东边。

早在1994年的时候,中俄其实就已经开始考虑说要修一个陆上的天然气管道了,而且两个国家早就是签署了管道的建设协议,不过后来为了选址这,件事是变了20多次,直到14年才把这个合同算是正式签了,而且在2020年准备正式投入运营,前5年的购销量是300亿立方米,等第六年开始每年是480亿立方米,可以说中俄的东线天然气价格算是比较实惠的,最重要的是中俄的一些能源贸易可以绕开美元结算。当然当时俄罗斯费了这么大劲,光修一条管线肯定是满足不了他的野心的。

前段时间俄方不就又说了,他们还想在中俄的西部再来一条天然气专线,这么看的话,等到2035年的时候,俄罗斯很可能就会成为中国的第一大天然气供应国了,而且在去年咱们也成了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购买国,预计三年以后中国的天然气购买量将达到4,000亿立方,所以我认为在未来俄罗斯跟中国在天然气领域上会有更多的合作空间,不过这些合作也好,贸易也好,就令西方比较焦虑了。之前欧洲就出来说,看中国购买了这么多的俄罗斯天然气,会不会推高天然气价格?

同时美国它作为中国的一个能源出口国,同时美国作为中国的能源出口国,它也不愿意看到俄罗斯卖给中国太多天然气,尤其是中俄可能是绕开美元在结算,也令美国比较烦恼,不过对中俄来说绝对是互利共赢的,中国可以用我们的投资跟技术帮俄罗斯实现产业升级当然呢,咱们也会得到相应很多利益的,可以说是互利共赢。

那么咱们再接着说回俄罗斯在去年的经济数据,虽然说它的经济增速是有所恢复,但是从这个行业来看,它的复苏是不太均衡的。其中酒店、餐饮、休闲娱乐、交通、运输、信息与通讯等等的产业,因为居民的社交慢慢从疫情中恢复过来了,所以说它的复苏态势是比较好的。

但是在农林牧渔、国防等领域,俄罗斯是仍处在缩减的状态的。那么我们再看能源方面,比如说石油、天然气、煤炭、铁矿石、铜矿石为主的这些采矿业,在去年仅仅才增长了4.2%,这是低于俄罗斯全国平均水平的。

要知道石油跟天然气,可是俄罗斯经济的铁饭碗,如果说铁饭碗的增长的慢的话,它这个影响将不小,从很大程度讲跟俄罗斯在欧洲市场的缩小是有关系的。

也许对俄罗斯来说,在以后应该加强对远东地区的经济开发了。我觉得俄罗斯可以在以后让远东经济成为俄罗斯经济增长的一个新动力。不过以现在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不管是经济实力也好,还是人力资源也好,还是基础设施建设也好,都非常的有限。

那么或许俄罗斯可以加强一下跟亚洲相关地区的经济合作,在俄罗斯的东部共同开发,你想一想俄罗斯它是全世界最大的国家,但是它人口才一点四几亿人,而且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人非常少,只有720万是全俄罗斯人口密度最低的经济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才有12个人,你看中国黑龙江省同类的数据是130人,那么吉林省部分地区的人口密度也能达到个每平方公里300人,所以说俄罗斯想要完成对东部地区或者是在俄罗斯东边的一些岛屿地区的开发,很可能就得借助外力了,我觉得中国和韩国那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这两个国家既有投资能力也有技术实力,我觉得俄罗斯在以后可以考虑一下,共同开发一下东部的经济,那么回到现在俄罗斯的GDP上它是不到2万亿美元的,跟美国比更是不到美国的10%,为什么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它说话办事还那么底气十足,我认为背后有三个原因在支持着。

第一个就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俄罗斯它继承了苏联的大部分核遗产,它的核武器库里有不少大家国,这可不比美国少,当然就会令美国有所忌惮。而且我们想俄罗斯前身的苏联也是真真正正地给美国带来了一些烦恼的,这也让美国不得不重视俄罗斯。

第二个就是俄罗斯在被西方步步紧逼之下,似乎在金融上大有自立门户,独立自主地打算。实际上听说俄罗斯也在去着手做这些事了,他们在研究自己的结算系统,这意味着俄罗斯在未来可能就不会受到太多来自于美元的影响了。

第三个就是俄罗斯作用非常丰富的资源,还有矿产,所以它的市场很难被限制住。那你从地理上看,俄罗斯不管在西边东边都可以卖能源的,欧洲亚洲都是它的一个潜在的客户,所以对俄罗斯来讲它实在不行的话,它还可以靠卖能源赚钱的。

你看现在西边的欧洲是面临着严峻的能源危机,天然气价格飙涨,电价飙涨,这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因为欧洲在短期内是难以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资源的依赖的,其中德国更是跟俄罗斯有太多贸易往来了,而东边的中国跟日本当然也对俄罗斯的石油跟天然气有非常大的需求,所以以上这几点也为俄罗斯说话办事提供了非常大的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