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抒自见的意思是什么(自抒已见什么意思)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句告诫人的话——万恶淫为首!估计大部分人都误解了它的意思,把句子里面的“淫”对号“性行为”,但这里的“淫”是“过多、过分”的意思。整个句子是用来教育人们要做好分内的事情,做事不能过分贪婪,要遵守规矩!

“万恶淫为首”这句话与“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有着相似的地方,一个人处于什么位置,在社会上扮演什么角色,就应该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好比普通老百姓就应该做好老百姓应该做的事情,当官的就应该做好职责分内的事情。如果一个人明明当着管,却总好高骛远的想要当皇帝,这很容易导致天下大乱,所以古人称“万恶淫为首”!

当然,在现代看来,这句话是有点矛盾的,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是在官场还是职场,要想更上一层楼,就要提前做好行为、思想上的准备,但前提是,你已经达到了那个位置,要不然越俎代庖会惹人嫌。“万恶淫为首”下面还有一句话,这句话是“百善孝为先”!孝顺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现代社会中,很多人做不到“孝为先”!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希望各位能够及时行孝!对此,您怎么看?欢迎在下方留言区各抒自见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