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产品什么意思(有机产品啥意思)

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打上这些标签,顿时身价倍增。



什么是有机产品?

“有机产品”是指生产、加工、销售过程符合中国有机产品国家标准,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并加施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有机产品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第一,原料必须来自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采用有机方式采集的野生天然产品;第二,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有机产品的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要求;第三,生产者在有机产品的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有完善的跟踪审查体系和完整的生产、销售档案记录;第四,必须通过独立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认证审查。

在食品安全成为国人关注焦点的今天,冒用认证、一号多用、交费领证、监管真空,已使有机食品面临信任危机。

影响食品安全的环节有很多,即便是实现的真正的有机农牧业,影响它们安全的因素有很多。



从原料、生产、加工、储存、流通、销售、消费者再加工、食用环节、再储存等等。农残仅仅是一个很小的方面,还有微生物、重金属、转基因等等。

实践证明,有机食品不能交给生产者的良心,因为那是永远都靠不住的。如果只有严格的标准,没有严格的监管,有机认证食品生产就会沦为一种道德风险较高的行为。

要对市场上各种打着“有机”概念的各种食品加大查验力度,对假冒有机食品的违法经营者坚决予以严惩,以此来提高消费信任,保障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