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为什么叫猎豹(猎豹是怎么叫的)

在非洲大草原上的食肉动物中,如果说哪两种食肉动物容易被人弄混淆,肯定非花豹和猎豹这两种猫科动物莫属了。由于这两种猫科动物外表十分类似,体型差别也不是特别大,因此常有人把猎豹说成花豹,把花豹说成猎豹。其实,只要对它们足够熟悉,就不容易把它们弄混淆了。下面,本文为你详细介绍区别这两种猫科动物的10个方法。我们只要了解了其中的任何一个,就可以轻松地把它们区分开。

1.看体型

图:花豹(上)和猎豹(下)的整体对比。

为了便于比较,我们拿花豹和猎豹同一角度的照片进行对比。整体上来看:花豹的头部较大,四肢较粗短,腹部较宽,看上去更“壮实”;猎豹的头部较小,四肢较细长,腹部较窄,看上去较“瘦弱”。

2.看面部

图:花豹(左)和猎豹(右)的面部特征。

花豹和猎豹的面部特征有很多不同,但最明显的是:花豹眼睛下方没有黑色“泪纹”,而猎豹的眼睛下方有十分明显的黑色“泪纹”。“泪纹”可以起到保护猎豹眼睛的作用。通过有无“泪纹”这个区别,我们能轻易将它们区分开。

3.看斑纹

图:花豹(左)和猎豹(右)身体两侧斑纹的差异。

花豹和猎豹身上的斑点也有较大的差异:花豹身上的斑纹是由几个斑点组成的大斑块,大斑块呈玫瑰花状,中间是“空心”的;猎豹身上则到处是“实心”的小斑点。

4.看尾巴

图:花豹(左)和猎豹(右)的尾巴特征。

花豹和猎豹的尾巴都很长,这有助于在攀爬或奔跑时维持身体的平衡。花豹尾巴上布满了黑色的大斑块,而猎豹的尾巴末端则是环状的黑色斑纹。从这一点我们也能轻易地把它们区分开来。

5.看进食地点

图:花豹(左)和猎豹(右)进食地点的差异。

花豹和猎豹的猎物有很多重叠,但它们进食的地点却有很大不同。当花豹成功捕杀了猎物后,它往往会把猎物拖到树上或岩洞里,这样能减少猎物被狮子、鬣狗等对手抢走的机会。猎豹则不擅长爬树,也没有太大的力气把猎物拖到树上,所以它的策略是在比较隐蔽的草丛里快速进食。被花豹藏在树上的猎物往往能让花豹吃几天;而猎豹的猎物则更容易被竞争对手抢走,很多时候它们能饱餐一顿就很不错了。

6.看养育幼崽的地点

图:花豹(上)和猎豹(下)养育幼崽的地点差异。

花豹妈妈一般把幼崽产在洞穴里,当小花豹长大一些后,花豹妈妈就会将其带到树上。当花豹妈妈去捕猎的时候,小花豹就会等待妈妈把食物带回来。生活在树上的好处就是可以躲避很多掠食者的攻击,因为很多掠食者不擅长爬树。

而猎豹妈妈则习惯在地势凸起的地方安家,如蚁丘。站在蚁丘上,猎豹妈妈或其幼崽可以更容易观察周围的状况,一旦发现有敌人逼近,它们就会逃跑;若实在不能逃跑,猎豹妈妈就会试图把敌人引走。在平地上生活是很不安全的,据统计一半以上的猎豹幼崽会被狮子、鬣狗等杀死。

7.看睡觉地点

图:花豹(上)和猎豹(下)睡觉地点的差异。

虽然限于身体及爪子的构造,猎豹的爬树能力不如花豹,但猎豹偶尔还是会爬到高高的树上的,所以我们不能得出“爬到树上的就是花豹”这个结论。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区分它们:花豹通常趴在树上睡觉,而猎豹通常躺在草地上睡觉。

8.看有无“群居”习惯

图:花豹(上)一般单独狩猎,猎豹(下)会共同狩猎。

我们通常认为狮子是唯一的群居性猫科动物,其实猎豹也会群居,只不过猎豹的群居不像狮子的群居那样具有严格的社会属性。当一窝猎豹幼崽长大并离开妈妈后,无论雌雄,它们往往会形成“猎豹联盟”,一起捕猎,一起休息,一起抵御敌人——形成团体的好处就是可以增加生存的机会。猎豹联盟中的雌性到了交配期后会脱离团体,而猎豹兄弟之间的友谊可以持续一生。

在这方面,花豹和猎豹就不同了。花豹之间不会形成团体,它们会各自生活,各自捕猎,相对更独立。

9.变种的差异

图:花豹的变种黑豹(上)和猎豹的变种王猎豹(下)。

很多猫科动物都会因基因突变产生白色或黑色变种,如白虎、白狮等,花豹和猎豹也不例外。花豹中可以产生黑豹(注意,美洲豹的黑色变种也叫黑豹),它的毛色为黑色,隐约可以看到身体的斑纹;猎豹中可以产生王猎豹,它的斑点面积较大、颜色更深,背部还有几条较长的带状斑纹,体型也比一般的猎豹略大。

不过,从本质来讲,它们还分别属于花豹和猎豹,只不过我们不能像一般个体那样比较它们的花纹了。

10.对人的态度的差异

在对人的态度方面,花豹和猎豹也有很大不同。猎豹一般不会攻击人,也容易与人亲近;而花豹要么喜欢躲避人,要么就对人展示出极强的攻击性。动物学家、摄影师或游客在非洲大草原上观察野生动物时,猎豹往往会跳到观光车上,或者在观光车下方乘凉,有时还会和野生动物摄影师互动(如下图)。

如果上图中摄影师旁边的猎豹换成了花豹,估计摄影师会吓得一身冷汗。之所以在历史上曾有人把猎豹驯化成捕猎用的“猎猫”,而没有人去驯化猎豹,大概也是这个原因吧!

除了以上这些外在的、容易被我们观察到的差异外,这两种猫科动物还存在着分类上的差异。

根据最新的猫科动物分类标准,猫科动物分为豹亚科和猫亚科(曾经还有猎豹亚科)。在分类上,花豹属于猫科、豹亚科、豹属,猎豹属于猫科、猫亚科、猎豹属,它们是不同的物种。还需要注意的是,花豹的学名叫豹,“花豹”只是我们的习惯叫法,也可以被称为豹子;而猎豹也叫印度豹,称为“豹子”是不对的。另外,生活在美洲地区的美洲豹(也叫美洲虎),也不能被称为豹子。

怎么样?本文介绍的这10种区别花豹和猎豹的方法,你都了解了吗?你还知道哪些区别它们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