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筑钢材是什么钢(建筑钢材是什么钢)

“建筑钢材”是一个模糊的范畴。由于建筑钢材品种和规格较多,除特殊钢、硅钢片、铁道用材、焊接线材等极少数品种外,其它大部分普碳钢材均可用于建筑行业;

广义的建筑钢材品种包括:螺纹钢、线材、圆钢、工字钢、角钢、槽钢、H型钢及其它异型钢、公路及桥梁用钢板、普碳钢管等等。

而随着近两年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钢结构产品也开始广泛应用于建筑领域,与钢结构相关的中厚板、卷板、耐火耐候钢等也可被称为建筑钢材。

在生活水平较高的国家或地区,不锈钢板、管也被大量应用于建筑装饰和流体输送领域,因而不锈钢板、管也在建筑钢材的广义范围之内。

从狭义定义来看,目前全球(尤其是中国)的建筑钢材多指的是螺纹钢和普碳线材。

一来,这两个是几乎所有建筑均不可缺少且使用量最大的品种;二来在生产规模上也处于绝对优势,总产量超过4亿吨。

目前国内钢材流通领域及各类文章中提到的“建筑钢材”一般单指螺纹钢和普碳线材(简称为线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