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公里打车多少钱(北京17公里打车多少钱)

网约车自从进入了寒冬时代,订单的价格就越来越低,多少司机辛苦跑到半夜都接不到优质订单。


曾经牛逼轰轰的滴滴、高德、一喂顺风车等平台喊出的“网约车司机月入过万”的口号,也成了打脸的证明,被司机唾弃不已。


一、


现在网约车行业的价格低众人皆知,但是近四十公里的订单,乘客只用付17块钱,这就多少有些离谱了吧。

还真是这样的,前几天西安市网约车司机发来信息吐槽,说前几天在某平台接了一个预约单,早上五点多出发去机场,全程40多公里,但是最后乘客只付了17块钱。自己扣除成本和过路费,还倒贴了十几块。


“这条路原本都是一百多块钱的,为啥这次只有十几块钱?”司机自己疑惑不已,内心煎熬,但是却无可奈何,只能选择跟平台申诉,妄图补回原本的差价。


但是后来的处理结果,大家都能猜得出来,肯定是审核不通过,司机就只能自认倒霉。


二、


这两年网约车行业在进行大变革,不光在合规方面下功夫,就连车辆的标准也开始统一化。在这种情况下,暂时出现一段时间的行业乱象,几乎是必然的,这也导致了司机这两年苦日子的来临。

从原本的高速发展、大力扩张,到如今的运力饱和,订单减少,期间也不过就短短几年的时间而已。


不少网约车司机见证了行业的巅峰和辉煌,如今走向没落,这个落差真的很难接受。尤其如今出车成本高昂,低价订单带来的后果,就是让自己贴钱送乘客,这谁受得了?


三、


造成如今这种困境的,除了字面意义上的司乘关系以外,最主要的还是规则和制度的不完善。

在网约车行业,至今还没形成一套成熟的议价体系和司机补偿规制,所以司机往往就成了在滴答、一喂顺风车等平台和乘客之间最吃亏的那一方,因为有口难言。


如果想要跟平台申诉,那么就要具备充足的证据。饶是如此,申诉多半也是不通过的,多数只能自己吃下这个哑巴亏。


不怪乎有人说网约车司机是最吃亏的活儿,自己出钱出力,还得陪着笑脸服务好,要不分分钟一个投诉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就这还有乘客不满意,滥用投诉权,但凡稍不如意就动辄投诉处理。

俨然把这项原本作为自己权利的保障通道,看做了制衡司机的砝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