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和蛔虫有什么关系(磨牙和蛔虫有关系吗)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半夜睡觉时睡着睡着,突然被一种声音惊醒。有的咯吱咯吱,有的咯噔咯噔。

像是在吃什么东西,也像是愤怒地“咬牙切齿”。听得时候,浑身直起鸡皮疙瘩。

更可怕的是,一旦被吵醒,就别想再睡着了。第二天起来,如果你去找室友对峙,他还会一脸无辜的看着你说“啥?我磨牙了?”


这时候,你还能说什么呢?只能有苦自己默默承受了,那么磨牙是怎么回事呢?老话常说“磨牙,肚子里一定有蛔虫”。所谓“夜里磨牙,肚里虫爬”是大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说法。

磨牙,真的和蛔虫有关系?

在以前,生活条件还没有这么好的时候,有人磨牙,就会被拉去吃打虫药。吃了以后确实能拉出一堆小虫虫,但其实和磨牙没有啥关系。


因为那时候卫生条件不好,即使不磨牙,肚子里也会有些许个虫子在。而现在,能拉出虫子的少了,但磨牙的人却仍在坚持磨牙。

所以说,磨牙和蛔虫还真没有关系。

磨着磨着 牙齿问题就来了

磨牙这件事,其实自己是很难知道的,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有磨牙的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问室友!


轻度磨牙还可以勉强忍受,如果磨牙情况较严重,就需要去专门的口腔科室看看了。因为磨牙这种习惯,看似只是影响了睡眠,但其实危害是非常大的,小心磨着磨着,你的牙齿就不能用了。

牙釉质被磨光

千万别小看磨牙,它和你吃饭时牙齿的摩擦可不一样。吃饭时牙齿咀嚼,食物可以在中间起到缓冲作用,减少牙齿之间的面对面伤害。


但晚上磨牙就不一样了,那可是“生磨”啊,上下牙齿谁也不服谁,正面开刚。就算你的牙齿再好,牙釉质再硬,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而等到牙釉质被磨光,就只能眼看着牙神经发炎了。

牙齿折断

长时间的磨牙,会对牙齿产生严重磨损,可能出现一小块一小块的崩掉。对冷热酸甜等食物更加敏感,吃什么都需要小心一些。这对吃货来说,简直是一种最无法忍受的折磨。


再严重些,磨牙会引起牙齿松动,细菌也跟着趁虚而入,最后造成病变,只能靠拔牙解决了。

牙根崩裂

牙根承受不住磨牙的力量,可能开始出现红肿、崩裂、疼痛难忍。牙根逐渐产生裂痕,还可能会产生顽固的牙周疾病。


总是磨牙对咀嚼肌的压力也不小。

本来夜晚停止吃东西后,咀嚼肌可以休息一下,但因为磨牙,咀嚼肌只能被迫加班。

为什么会忍不住磨牙?

为什么有的人一到半夜就忍不住开始磨牙,有的人却不会呢?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明确的磨牙致病原因,但很可能和以下3种情况有关。


1、遗传


磨牙很可能是遗传原因,在家的时候,听听父母有没有磨牙的习惯,可能就找到原因了。


2、心理压力大


现在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压力,磨牙可能就成了一种释放心理压力的方式。焦虑、紧张、烦躁……这些情绪都可能会导致磨牙。



3、牙齿本身有问题


除去遗传和精神因素,磨牙很可能是牙齿本身就有问题。当牙齿的上下咬合面不正常的时候,就可能不自觉的“咬一咬”。

磨牙问题如何解决?


其实医学上,磨牙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做“磨牙症”。

是指在非正常状态下,咀嚼肌不自主收缩,导致上下牙互相磨动或者紧咬,使正常生理休息位中断的现象。


磨牙症不止表现在夜晚,白天也会有不自觉的磨牙现象。只不过白天由于人处在清醒状态,一般只会上下牙咬紧,不会发出声音。


磨牙在儿童期通常较为常见。但一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缓解或消失,这种情况是不需要特别治疗的。


对于已经产生了牙齿磨损的朋友,要是牙齿咬合出了问题,则应该矫正牙齿,使咬合变得紧密。

如果是心理因素导致的磨牙,则需要疏解心情、多运动减轻压力。一般治疗磨牙时,会使用“咬合垫”。


这是一个软硅胶垫,可以像假牙一样戴进嘴里,把上下排牙齿分隔开,并重新分配力的分布,减轻磨牙带来的伤害。


咬合垫一般分为软硬两种:软咬合垫适合暂时没有牙痛的儿童或青年患者比较舒适,属于护理性的;硬咬合垫适合颞下颌关节病的治疗更严重的成年或中老年磨牙患者;

如果只是偶尔磨牙,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口腔也没有问题的话,可以先不用管它,最多也就是室友受一点折磨。但如果长期磨牙或每次磨牙时间持续很久,就要考虑去医院检查一下了。


否则会造成牙齿的过度损耗,而一旦牙出了问题,吃、喝、心情都要受到影响。最重要的是,看牙医真的很贵!

#健康科普排位赛##磨牙#

关注@妙手医生健康


参考资料:

[1] 续美如, 吕冰峰, 霍益亮. 572名青少年第三磨牙先天缺失及阻生情况[J]. 中国学校卫生, 2002, 23(3).

[2] Pavone BW. Bruxism and its effect on the natural teeth. J Prosthet Dent 1985; 53:692.

[3] 张静露, 殷新民. 磨牙症患者牙合磨损特征的研究[J]. 口腔医学, 2002, 22(2):79-81.

[4] 阎英(综述), 凌均棨(审校). 磨牙症病因的研究进展[J]. 国际口腔医学杂志, 36(2):194-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