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多少航母(中国有多少航母2022)

美专家迈克尔·派克,在美媒《SANDBOXX》上表示,美国对于中国新航母福建号下水,反应不要太过应激,现在中国只拥有3艘航母,未来中国航母服役的总量也不过是6艘,而美国则拥有11艘核动力超级航母,对中国具有质量和数量的双重优势。

派克表示,中国新航母“福建”号的下水,在美国媒体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是其原因可能更多是心理上的,而不是军事上的。自1945年以来,美国已经习惯于成为世界上占主导地位的航母强国。其他国家如英、法等国装备的航母,无法和美国核动力航母相提并论,战力有限。而冒黑烟的俄海军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在2018年检修时降让自家的船坞砸了个大洞,到现在也没有维护完毕,充满了喜剧色彩。不过放眼世界,美国航母强国地位似乎还有竞争对手,这就是中国海军。据称中国海军将最多建造6艘航母,其中3艘常规动力航母,分别是辽宁、山东和福建号,后续的三艘将是大型的核动力航母,然而即便这样,和美国海军也存在不小的差距。

美专家声称,像航母舰队的战术、经验、训练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在这一方面,解放军还差得远,美国海军玩了航母100多年,论如何使用航母打仗,美国人绝对是一个高玩,而中国海军则是刚入局的新玩家。

现在解放军的航母舰队在数量上,仅相当于美国海军的三分之一,美国海军拥有11艘超级核动力航母,每一艘巨舰的吨位超过10万吨,11艘就是110万吨,而中国三艘航母的总吨位加起来也不过是23万吨,和美国海军航母总吨位有很大差距。此外美国海军每艘航母都能够搭载近百架战机和直升机,这个载机数量标准,现在中国的航母根本达不到。

中国第一艘航母,是在废弃的苏联航母上改装建造的,第二艘山东号则是采用滑跃起降布局,吨位6.5万吨,和英国的女王级常规航母差不多,中国建造的一二艘航母最多只能携带40架飞机。

中国在福建号航母上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平直甲板搭配电磁弹射装置,可确保福建号航母可以搭载性能更强的歼15T和歼35舰载机,虽然福建号的排水量只有8万多吨,但它的大小几乎相当于一艘 10 万吨的核动力尼米兹级或福特级航母,当然福建舰仍然不是核动力航母。

最让西方军事专家感到惊奇的是,福建号装备了尖端的电磁弹射系统,这种系统目前只有中美有能力列装,而福建号航母将用这款弹射器弹射歼15T舰载机,甚至是必要情况下可直接弹射歼20舰载机的海军版本。美专家强调迄今为止的军事经验,表明美国发展航母是十分正确的,而中国也在照着美国发展航母,航母无用论对苏联有用,但对中国取得的效果令人怀疑,中国坚定发展航母似乎并未受到“谣言”的干扰。

虎哥认为,现阶段中国航母舰队的综合实力,确是和美国海军无法相提并论,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中国航母和美国航母都具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值得注意是,中国前后耗时20年打造了三艘航母的舰队,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航母强国,这个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的。美国拥有上百年的航母使用经验,也同样耗时数十年打造了一直全核的航母舰队,而中国现在也在逐步追赶美国,从辽宁号到福建号,每一艘航母都有显著的进步。福建号除了不是采用核动力,在其他的技术上和美国航母没有显著的差别,待中国发展到004核航母时,将在技术上追平美国。至于数量,我国秉持着够用就好的原则,断无可能和美国发起航母的军备竞赛,所以说虎哥认为,未来中国航母的舰队质量和美国将没有差距,只不过在数量上要比美国海军少,毕竟咱也不是搞世界海上霸权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