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为什么没有ktv(美团为什么没有ktv团购了)

都2021了,谁还去KTV啊?

  00后乐乐表示,KTV里既不能好好聊天也不能好好唱歌,环境也不好,自己更喜欢跟朋友们去玩密室或者剧本杀,或者去音乐节现场追喜欢的乐队,听喜欢的歌。

  乐乐对KTV的态度并不是个例。据报道,截至今年3月,国内KTV企业仅剩6.4万家,随着#中国现存KTV企业不及七年前一半#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网友们也纷纷表示“已经已经很久不去了”,“KTV都快成为时代的眼泪了”。

  虽然KTV正在走下坡路,但在70后、80后的成长历程中,KTV显然是当之无愧的时髦活动。那时候大家的娱乐生活都不丰富,在KTV里吼上两嗓子、和朋友们喝酒聊天,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了。随着钱柜在内地陆续开业,吃喝玩乐一条龙的量贩式卡拉OK也从大城市火到小城市,在二十几年间发展成了人们的必备社交方式。

  如今,70后和80后已经步入中年,围着工作和家庭转的他们,显然没了去KTV唱歌的精力和时间,即使想去,也总是约不到人。“有时候想唱了,就在手机上唱几首,还有人点赞”,过去是“麦霸”的陈先生,如今也不去KTV了,并表示在手机上唱歌也能一展歌喉。

  而当中年人不再走进KTV,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却没有接棒。年轻人大多对KTV有着相同的看法,“不会唱歌,跟一堆人坐在一起很尴尬”,“聚在一起就是开黑玩游戏,没必要去KTV”,“来来回回就是那几首歌”……

  从年轻人的吐槽里,我们不难发现KTV这种“一个人唱 其他人听”的社交形式,显然已经不能留住重新鲜感、参与感的年轻人了。美团App的消费数据也显示,对00后年轻人来说,KTV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与2019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美团App量贩式KTV全国18至21岁年龄段的用户数下降了13.4%,消费额也同比下降15.4%。

  不去KTV,年轻人找到了新的娱乐方式,密室、剧本杀成了他们的新宠。在这里,每个人都有参与感,刺激的体验也成为了年轻人的社交谈资。根据美团App消费数据,2021上半年,对比量贩式KTV的消费下降情况,全国密室、剧本杀的订单量和用户数则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中年人和年轻人都不去了,KTV反而成为了“有钱有闲”的银发一族的主场。美团App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全国60~70年龄段量贩式KTV用户数相比2019年同期增速为29.6%,订单量增速为24.1%;70~80年龄段的老年人更是老当益壮,今年上半年量贩式KTV订单量、用户数的同比增速甚至达到100%左右。大爷大妈们大多白天出现,在KTV里一边唱着老歌一边唠着家常,把唱K变成了继广场舞之后的又一老年娱乐活动,“老年人占领KTV”的新闻也越来越多。

  从线上K歌到迷你KTV,再到密室、剧本杀等新型娱乐的涌现,KTV面对的挑战越来越多,从排队预定到门庭冷落,其发展也见证了人们娱乐方式和娱乐心态的转变。而接下来,随着年轻人社交场景和社交心理转变,如何求新求变,或许是未来KTV发展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