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佛山牌要多少钱(上佛山牌需要多少钱)

近期,佛山商业面积体量最大的购物中心王府井紫薇港正式开业。同日,佛山公布2020年前11月经济数据,多个经济指标转正,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是负数,下降11.5%。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居民富裕的佛山,为何花钱的速度变慢了?

这个问题,关系到佛山“十四五”的一个重要挑战:如何成为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过去一年,佛山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狠抓“六稳”“六保”工作,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成功实现经济增长扭负为正,推动佛山各项事业在经济总量超万亿的坚实基础上不断取得新成绩。

佛山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佛山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0.5%,全社会用电量也已转正。

在一系列翻红的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重要指标非常显眼。前11月,佛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6.9亿元,下降11.5%。

前11月,佛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86.9亿元。戴嘉信 摄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如何构成?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指,企业(单位、个体户)通过交易直接售给个人、社会集团非生产、非经营用的实物商品金额,以及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金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上升意味着消费需求增加,反之则意味着消费需求疲软。佛山下降11.5%,处于什么水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4.8%。换而言之,佛山表现弱于全国水平。

在万亿级城市中,佛山的表现也不理想。以宁波为例,同期,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降幅已收窄至1.3%。

公允而言,从全年来看,佛山消费经济热度总体趋势不断回暖。2020年一季度,佛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1.69亿元,下降21.1%。相比之下,前11月11.5%的降幅已大为收窄。

但这种回暖速度仍过于缓慢,与其他指标形成鲜明对比。

疫情是引发佛山消费下降的主因。然而,同样面临疫情,为何佛山其他经济指标纷纷转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仍降幅明显?

让我们在更长的时间维度里审视佛山的消费经济:2016年,佛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6%,但这也是“十三五”该指标唯一一次超10%。此后三年,该指标分别为10%、8.9%、7%。

近年来,佛山在扩大消费规模、提高消费水平、改善消费结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2020年前,佛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增长,同时增速也悄然放缓。

居民口袋里的钱,是支撑消费的主要力量。今年佛山消费降温,是否意味着居民存款变少了、无力支撑消费?这也是一个合理推测。

然而事实恰恰相反。2020年,佛山居民口袋里的钱更足了。

前11月,佛山境内住户存款高达9158.79亿元,增长10.87%。按这个趋势,佛山境内住户存款很快就要形成一万亿元的规模。

同时,佛山全市资金总量也攀上新高。前11月,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增长15.05,总量超过1.9万亿元。

佛山以藏富于民著称。即使在2020年极端特殊的环境下,居民和企业手里的钱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这也是反映佛山经济回暖的一个硬核指标。

不过,既然佛山人越来越富裕了,花钱速度又为何变慢了?这正显示了佛山消费经济面临的问题并不简单。

如何让佛山消费升温?

这个问题不容易回答,但佛山必须不断探求。在当前的形势下,每一个经济增长点都值得重视。

事实上,佛山消费并非没有局部亮点。很多时候,佛山都能爆发惊人的购买力。

今年1月4日,生活平台饿了么和大型零售企业大润发联合发布消费报告显示,佛山人三天时间囤下754吨大米,排名全国第二;抢购油条、车厘子购买数量全国第三。在此之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还将佛山评为 “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

佛山也不乏政策创新。2020年2月,佛山发布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成为国内首个推出汽车补贴政策的城市。3月,佛山宣布发放亿元消费券,成为广东首个全市范围发放消费券的城市,成功掀起消费热潮。

佛山消费规模升级潜力巨大。戴嘉信 摄

但归根结底,佛山消费规模仍有待大幅提升。特别是对比国内其他万亿级城市,佛山消费规模升级潜力巨大。

前不久,泉州宣布将成为新晋万亿级城市。2020年前11月,泉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42.84亿元。这个数字高于佛山1700多亿元,形成了短期内佛山难以超越的优势。

同期,老牌万亿级城市苏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更高达6935.4亿元,是佛山的两倍以上。

苏州、泉州均为普通地级市、制造业大市。这些城市的实践表明,大力发展制造业与大力发展消费经济并无矛盾,也证明了消费对做大经济总量的重要意义。

无论2020年消费降温如何严重,未来佛山一定是一座消费更繁荣的城市。

这一趋势已体现在该市对“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中。

2020年12月,佛山市委全会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努力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

佛山此举是对中央精神的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佛山要建设怎样的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目前官方还没有对此进行解析。但不难推测,一座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首先需要具备较大的消费体量,能够与“消费中心”匹配;同时,在一定区域内,能够吸引周边区域的居民进行跨地消费。

俯瞰周边,珠江西岸地区是佛山完成这个目标的大后方。

在经济领域,佛山近年来正在增强在珠江西岸的首位度。在制造业领域,佛山一直是珠江西岸的龙头城市。包括家电、装备制造、家具、陶瓷等产业在内,珠江西岸不少产业的品牌中心、创新中心就在佛山。而在服务业领域,佛山也正在打造珠江西岸创业投资中心和珠西融资租赁中心。

随着佛山成功建成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其在珠江西岸的整体影响力也必将提升。

在佛山努力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的同时,国内一批城市瞄准了更高目标。

今年1月,杭州发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力争到2023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8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佛山努力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戴嘉信 摄

目前,广州、天津、重庆、武汉、成都、杭州、青岛、厦门、大连多座城市宣布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各地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目标之一,就是让消费在经济发展起到更大作用。以重庆为例,该市提出,到202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超过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3万亿元

围绕新的目标,这批城市均已推出成套方案,公布建设目标、系统举措,不仅将涉及商圈、街区等实体场所建设,还涉及新机制的构建。

以成都为例,去年起,成都印发了《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提出在符合公共安全前提下,在商业步行街等具备条件的商业街区划定范围内开展户外营销,支持有条件的沿街店铺开展“外摆位”“跨门经营”。

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目前佛山尚未公布具体计划。佛山将如何判断消费存在问题、采取哪些举措繁荣消费经济?

这不仅是2021年佛山经济的一件大事,也将是影响“十四五”佛山经济总量重要一招。

【南方日报记者】赵越

【作者】 赵越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