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国内流量省内流量是什么意思(联通的国内流量是什么意思)

在全国人民的翘首期盼下,去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取消了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为了这一天的到来,人们期盼了10多年,媒体也呼吁了10多年。尽管在人们看来,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就是不合理,但要触动运营商的利益,还是无比艰难。

运营商放弃长途费和漫游费,乃趋势使然。近年,人们大部分通过即时通讯软件来沟通,打电话的时间越来越少,很多人的语音套餐,到了月底还几乎没有动。无论是打电话,还是发信息,人们基本上都在微信、QQ上面展开,运营商也知道,再在语音上纠结,已经没有多大意义。

三大运营商

不过,虽然语音漫游费取消了,流量漫游费却异常凶猛。4G时代,和即将到来的5G时代,运营商都必须以流量经营为主。数据显示,最近几年,手机用户的流量呈爆炸式增长,比几年前翻了几十倍。

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达14.2亿户,每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1775M,是2016年的2.3倍。去年12月,户均接入流量高达2752MB。工信部的数据还显示,今年2月份,按照人均流量来算,每户大约为2.63GB,同比增长151%。

围绕流量做文章,运营商大有可为。不过,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为了获得更多流量收益,将流量区分为国内流量和省内流量。省内流量只限省内使用,导致很多人省内流量用不完,国内流量不够用,不得不临时购买流量套餐。如果不购买叠加流量包,按运营商的超出部分流量计算,资费十分昂贵。一些经常外省出差、旅游的人,或是经常回家乡的人,额外支出的流量费十分惊人。

手机流量暴增

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流量分为省内流量和全国流量,容易给人造成误区——很多人以为流量充足,可以放心用。结果,一不小心,全国流量就耗完了,当月流量超标。

运营商的做法,引发了很多人的抱怨,取消流量漫游费,时机已经成熟。《政府工作报告》就督促,三大电信运营商要加大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确保今年流量资费降幅30%以上。4月22日,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透露,近两年,中国移动的手机上网流量资费累计降幅达70%,他还透露,将尽快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

取消流量漫游费势在必行

如果取消流量漫游费,运营商的收益肯定会受损,三大运营商会这么轻易让步吗?不过,近日,笔者最近频繁接到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客服电话,问要不要改套餐,每个月加几十元,可改为不限流量套餐(20GB全国流量)。这也可以看出,运营商将会借流量大做文章,增加收益和利润。文/徐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