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月龄指的什么时候(0月龄什么意思)

培养婴儿的思维学习能力,是不是太强小儿所难了?其实并不是大家理解的“高要求”,宝宝的成长发育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思维学习等能力也是如此。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发育要求,像婴儿用嘴探索世界,大一点了开始躲猫猫,这都是认知能力发育的表现。

如何培养宝宝的认知能力呢?

宝宝刚出生的第1年,可谓「1天1个样」:


哇噢,宝宝会对我笑了!

哇噢,宝宝能自己坐了!

哇噢,宝宝会叫妈妈了!


……


每个变化都能让我们欣喜不已。


宝宝刚出生的第一年,也让我们陷入各种焦虑中:


为什么别人家宝宝都会爬了,咱家孩子都不爱动弹?


为什么别人家宝宝都会走了,咱家孩子只能勉强站着?


新生儿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视觉能力、触觉敏感性
对明暗和图案有视觉反应;对强光、声音反应灵敏。对不同的味道会有不同的反应;看新事物时会摒住呼吸。慢慢地会偏爱色彩鲜艳的物体;能立即注意在眼前晃动的玩具。当你对宝宝说话时他会两眼紧盯着你的眼睛,挥手蹬脚,甚至咿咿呀呀发出声音和微笑。


这个时期,可以跟宝宝面对面,或者利用镜子来让他注意到自己脸部的变化。
平常的时候可以给宝宝做一下抚触,对宝宝进行全身的爱抚和触摸并注意宝宝的表情,看他是否享受这个过程。


新生儿生下来做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睡觉,但是妈妈们在他醒着的时候一定要和他“交谈”。


0~1月龄:进行视听刺激


在保证宝宝充足睡眠的前提下,宝宝睡醒后,开始进行相关的训练。

在宝宝的耳边,大概10cm左右,轻轻地喊宝宝的名字,让宝宝听到你的声音并转过头来。

可以面对面和宝宝说话,当宝宝注视你的时候,慢慢地移动你的头,设法让宝宝的视线追随你移动的方向。

利用一些能发出柔和声响的小玩具或者颜色鲜艳的小球,吸引宝宝听和看。

一般视听训练持续10分钟左右就足够了,当宝宝表现出无有反应时,就要立即停止训练让宝宝休息。


第2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最初的大动作、嗅觉能力
能注视、追随移动物体;开始识别家庭成员;长时间观察手、脚;会不断重复能引起肢体快感的动作,如吮拇指和挥动手臂。


第二个月可以教给宝宝一些趴卧练习,每天做两到三次,可以锻炼宝宝的颈部和上臂的肌肉力量。

还可以拿一些气味比较明显的东西让他闻,看看他是不是有什么不同的反应,比如香皂和醋。

宝宝在这个月仍然不会说话,但是会发出“啊啊”、“咕咕”,宝妈们一定不要不搭理,要主动鼓励并跟他“交谈”。


1~2月龄:丰富的视觉刺激

宝宝这个时候已经会开始注意,图形模式的内部结构,并且对新的声音和环境也开始察觉。

让宝宝仰卧,在宝宝身体上方20~30cm,挂一些宝宝感兴趣的玩具,比如彩色的气球、铃铛等,最好是红色与绿色的,每次1到2件。

然后摇动或触动玩具,以引起宝宝的兴趣,当宝宝视线开始集中后,将玩具边摇边水平移动,让宝宝的视线跟随玩具移动。


2~3月龄:进行视线转移

让宝宝先注视一个玩具,然后拿出另一个玩具,训练宝宝的视线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

还可以在喂奶时,和宝宝进行互动交流:

在喂奶的过程中,可以多抚摸宝宝的小手小脚、可以给宝宝哼哼歌,让喂奶变成轻松愉快的事情。

因为食物刺激,和很多条件刺激?如体位、语言、表情和场景结合起来,更容易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这也是学习的开始。


第3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学习翻身,提高视觉、听觉能力
喜欢听音乐和儿歌;能自言自语、经常咿呀不停;会出声的笑;对周围各种物品都感兴趣。
可以让宝宝侧卧,买一些玩具给他,用玩具引诱他从侧卧转向仰卧。
制造各种声音,如用摇铃、挤捏塑料玩具,培养宝宝对声音的辨别力。
可以穿着较鲜艳的衣服来回走动,看宝宝如何追踪你!


3~4月龄:丰富宝宝的视听刺激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宝宝看到奶瓶时,会伸手要,这是因为宝宝已经形成了视觉条件反射,有时候照镜子时也会注意到自己。

有的宝宝还会在听音乐时,小身体动来动去。

为了丰富宝宝的视听刺激,妈妈们可以这样来教宝宝:

看人脸、听人声

在与宝宝面对面说话外,可以变换方向与距离,吸引宝宝的注视,还有可以多观察宝宝面对熟人和生人的不同反应。

让宝宝接触大自然,看看初升的太阳、行驶的车辆、奔跑的小狗,让宝宝学习视觉追踪。

练习手抓握,促进手眼协调。

从玩具逗引宝宝抓取,当宝宝开始准确抓到玩具,并嘴啃或者用舌头舔玩具时,宝妈不必紧张,不要把玩具立马取走,应当鼓励宝宝用嘴和舌头来感知探索~


第4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语言启蒙、手的抓握能力
能寻找声源;喜欢看电视;能摸、握、转、摇、咬某些东西,在桌边时很活跃;能认出熟悉的东西。
给宝宝手绢、带柄的玩具玩,增加抓握机会。
让宝宝在敲敲打打中去体会不同的声音和节奏。
给宝宝更多的机会练习趴卧和翻身。


第5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手眼协调能力、语言能力
会咯咯大笑;会发脾气;能区别自己和镜中自我。
多给宝宝一些可以用手抓的东西,让他有机会去用手了解这个世界。
用录音机录下宝宝的“话”,然后放给他听,让他了解“倾听”的概念。
慢慢拉着宝宝的双手让他坐起来,或支撑好让宝宝坐一会。


第6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手部精细动作、语言理解能力
能发出“baba”和“mama”等音节;害怕陌生人;注意力集中。
可以找一些色彩比较鲜艳的扣子或者豆子,让宝宝进行抓拿,在这个过程中宝妈们一定要在旁边看着,防止宝宝误食发生危险。


带着宝宝出去的时候,可以把周围的一些事情说给宝宝听,鼓励他去看、去摸、去感知,多给他一些自由活动的机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宝宝用小手去体会大自然的一花一草的自然力,让坚硬的石头、温柔的微风刺激孩子的感官系统,提升孩子的手部精细动作和语言理解能力。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宝宝多多的接触大自然,聆听大自然,感受大自然,在与大自然的共生中,亲近动植物,理解生命的不同形态,培养孩子崇尚自然,积极、阳光、纯真的个性。


第7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双手协调性、理解物体永恒概念
会四处寻找不见的玩具;能辨别人的脸;会摆弄一个物体,如小木块等;认识某一身体部位。
鼓励宝宝拍手、双手拿物体对敲。有些宝妈因为宝宝拿勺子吃饭吃的身上全是,所以总会阻止,其实这个时候可以让宝宝自己拿勺子了。
跟宝宝玩“藏猫猫”,用手帕把他心爱的玩具盖上再揭开给他看。
开始让宝宝区别一两种颜色,比如从红色开始。

4~7月龄:玩是宝宝的正经事

1.可以和宝宝玩藏猫猫的游戏啦~

让宝宝坐在妈妈的膝盖上,妈妈用手绢蒙住自己的脸,并问宝宝“妈妈在哪里?”,当宝宝寻找时突然拉下手绢,妈妈要笑着回应宝宝,并叫一声“喵儿”。

接着再用手绢蒙住宝宝的脸,让宝宝学着把手绢拿开。

因为小于4月龄的宝宝,只有看到东西,才认为东西存在,一旦东西消失,宝宝就认为东西不存在了。

当宝宝喜欢上躲猫猫时,就表明宝宝的认知能力又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比如:物体恒存的原理。

2.让宝宝自己玩

等到宝宝7~8月龄左右,简直见什么抓什么,抓到东西就放到嘴里咬,并且很不喜欢大人对他的限制。

所以,家长们也需要给宝宝独立探索的空间了。

首先,要给宝宝创造一个安全的独立空间。

然后,再准备一个“百宝箱”,小球、沙包、不倒翁、玩具娃娃、积木、小饭碗、小勺、小盘、小瓶子、小桶等等,都放在里面。

宝宝会专心致志地玩自己感兴趣的玩具,不厌其烦地把它们一样样拿出来,又一样一样放进去,或者悄悄地的将一个小东西放进另一个小容器中。

让宝宝自己玩,家长不要干涉,只需要提供宝宝需要的帮助就行,促使宝宝在自己玩的过程中,发展大脑潜能。


第8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语言能力、爬行动作技能
除会说“爸爸”、“妈妈”外,还会说别的一两个词;会做拍手的游戏、再见等动作。
多告诉宝宝物品和其他身体各部分的名称,并注意练习他配合手指指向的动作。
在宝宝前方用你自己或玩具引逗他向前,锻炼爬的能力。
鼓励宝宝把一只手里的东西,递到另一只手里。

第9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爬行动作、认知能力
喜欢玩与人合作的游戏;会对别的婴儿抱有敌意;别的婴儿哭时他也会哭;开始有性别差异。
给宝宝更多的机会练习爬行,用家中的玩具或物品为他的路途设置更多变化,他会觉得爬行很快乐。
帮宝宝了解身边事物的因果关系,比如天黑要开灯,天亮要关灯。


第10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精细动作、模仿能力
对父母表示依恋之情,和父母一起看画书、找图片;将物体与其特性相联系,“喵”一生就代表猫,看见鸟,就朝上指;能听名称指物。
有意识地教他用“简单的手势”表示一些吃、拿、抱、再见等。
跟宝宝一起捡豆子,对玩具进行分类。
宝宝现在最喜欢模仿,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宝宝参与你平时做的事。

第11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大动作技能、辨识力
反复练习他所知道的单词;爱看图画、念儿歌、听故事并模仿动作;会盖瓶盖;会指身体2~3个部位。
如果宝宝喜欢站着,就多给他机会练习,他不喜欢就不要强迫。
有意识的选择不同形状和颜色的食物和玩具,引导宝宝观察和理解。
宝宝喜欢把很多东西放在一个容器里,再哗地倒出来。

第12个月认知能力培养与训练细则

本月重点:精细动作、独立意识
会把单个的物体与别的物体区别开来。
鼓励宝宝串珠子,给玩具分类。
给宝宝一个玩具娃娃,让你有机会照顾别人。
给宝宝一个安全活动的空间,让他练习站立、弯腰、走。

8~12月龄:鼓励宝宝的好奇心

宝宝一岁前,各项身体发育都达到了发育的里程碑,认知能力发育也是,家长们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宝宝的变化。

比如:

1. 宝宝能轻松的找到藏起来的东西。

2. 开始正确的使用物品,比如用杯子喝水、梳头等。

3. 遵循简单的指示,比如捡起玩具。

这时候家长们要做的就是更进一步的帮助宝宝培养认知能力的成熟。

这个阶段的宝宝,对新奇的东西很感兴趣。

但是面对熟悉的事物,只要已经玩过很多次的,就不会再投入多少注意力了。

面对喜欢新奇的东西,他会什么都想摸摸、动动。

看别人吃饭,要抢勺、看见别人写字,也要拿笔,凡是能够得到的东西就会去拿。

遇到这种情况,妈妈一定不要阻止!

因为宝宝就是通过这些活动去认识更多的事物,从而发展认知能力。

家长们,要保护和鼓励宝宝的好奇心。

遇到上述情况时,不要这也“不能动”、那也“不能拿”,使得宝宝的好奇心被一连串的“别动”所压抑。

只要是没有危险的东西都可以让宝宝摸摸、玩玩,对于有危险的动作或东西,可以用语言和表情加以制止。

有时候也可以让宝宝自己体会一下,如轻轻摸一摸热水,保证不要让宝宝受伤就行了。

以上就是0~12月宝宝认知发育培养的相关内容,看起来很复杂,很庞大,但实际上,我们展现出来的只是宝宝发育中的“冰山一角”。

在育儿过程中,家长们不仅仅只需要关注宝宝的身体发育,还需要将很多精力放在“认知”层面上,这对于加强宝宝的思维学习能力真的很重要。


我是相濡,妇产科医生一枚,有多年的母婴咨询顾问经验,希望用自己所学帮助妈妈们科学孕产育儿,妈妈们如果有这些方面的疑惑,可以关注:MaMa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