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001深证成指什么意思(深证成指399001是什么意思)

前两篇介绍了上证指数:

「指数简析」名不副实的风向标-上证指数(上)

「指数简析」名不副实的风向标-上证指数(下)

如果说上交所的C位指数是上证指数,那么深交所的C位指数就是深证成指,该指数是目前表征深交所市场表现的最重要、群众基础最广的指数。深证成指也和上证指数一起构成了中国股票市场最重要的两大行情风向标,所以接下来就介绍深证成指。

一、指数简介

深证成指,全称“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份股股价指数”,由深交所发布,代码399001,基日1994.07.20(实际发布于1995.01.23),基点1000点。

从名字就可看出,深证成指有两个特征:

1、深证:即该指数仅反映深交所股票的运行情况,与上交所股票无关;

2、成指:即该指数为成份股指数,与上证指数为综指(综合指数)不同,深证成指的样本股并非深市所有股票,而是做了针对筛选。具体说,在2015.05.20前为深市Top40股票,之后则大幅扩充为深市Top500股票。顺道提一句,深交所也有类似上证指数的深证综指(399106),该指数就以深交所所有股票为样本,历史比深证成指还久远,不过如今流传度不如深证成指。

二、核心编制规则

深证成指的最新编制规则可查看深交所发布的《深证成份指数编制方案》2019年2月版,有需要的朋友可自行查阅。本文篇幅有限,只说重点:

1、样本股:在深交所上市股票(含主板、创业板)中剔除ST/*ST 股票、低流动性(成交额后10%)股票后,再选取总市值前500名的股票作为样本股。其中成交额和总市值取最近半年日均值。

2、计算方法:采用派氏加权法,公式如下:

其中,样本股权数指的是股票的自由流通量。

3、新股入选:上市后5个交易日日均总市值排名深市前10的新股,15个交易日后计入样本股,否则在下一调样周期按规则决定是否入选。

4、调样周期:每年6月、12月调整样本,每次调样不超过样本总数10%,同时设置缓冲区规则以控制调整幅度,设置备选股规则用于原样本股被ST/*ST/退市等情况的临时入替。

可以看出,与上证指数相比,深证成指的编制规则会相对“先进”。如在新股纳入时间、ST股剔除等方面,上证指数直到2020.07.22新规后才相应调整。另外,在权重计算方式上,上证指数目前依然以总市值进行加权,深证成指则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比上证指数更能反应市场实际运行情况。

三、样本权重分析

深证成指的样本股包括深交所主板上市企业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具体来看截止2021.10.29,主板上市企业367家,占了约70%,创业板上市企业133家,占了约30%。

对比目前深市主板企业1484家(58%),创业板企业1046家(42%),可以看到主板企业入选深证成指样本股的概率更大,也符合主板企业平均市值比创业板更大的传统印象。

在上篇介绍上证指数时说过上证指数样本以成熟的偏传统行业居多,与此相比,深证成指的样本股中成长型行业较多,与上证指数刚好形成互补。为方便比对,我做过了个表格列举了截止2021.10.29两个指数的行业分布情况,如下:

图中标红的是在深证成指中权重明显大于上证指数的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医药卫生;标绿的是在深证成指中权重明显小于上证指数的行业,分别是金融、房地产、能源、公用事业。可以说,两个指数的行业属性差异已非常明显,大家可自行体会。

再看深证成指的前50大权重股,上表中也专门列出了各股的所属行业,显然与上证指数一堆”中字头“霸榜也是不同景象。

我也罗列最近10年深证成指的20大权重股,如上表,其中既有万科、五粮液、格力、美的、平安银行这样连续10年都在榜的“常青树”,也有宁德时代、迈瑞医疗这样的新晋天王,更有乐视、华谊兄弟、苏宁之类的落日余晖。只能说沧海桑田,时过境迁。

另外,细心的朋友看上图时可能注意到一个现象——20大权重股的权重占比从2015年起就大幅下降,这对应的正是2015年深证成指样本股的大幅扩充。我们就在下篇中讲讲这次扩充带来的影响和深证成指的历史表现。

感谢你看完文章,如果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赞、转发、关注,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