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长的三条河流(中国最长的三条河流分别是)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既不是长江也不是黄河,而是位于非洲境内的尼罗河!

世界第一长河:尼罗河(6650公里(4132英里))

尼罗河流经非洲东部与北部,自南向北注入地中海。与中非地区的刚果河以及西非地区的尼日尔河并列非洲最大的三个河流系统。尼罗河是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但是有巴西的学者宣称亚马逊河长度更胜一筹,可是尚未获得全球地理学界的普遍认同。

尼罗河有两条主要的支流,白尼罗河和青尼罗河。青尼罗河发源于埃塞俄比亚高原,白尼罗河则是两条支流中最长的。尼罗鳄居于此地。尼罗河的水资源惠及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刚果民主共和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南苏丹、苏丹和埃及等11个国家。

尼罗鳄



第二长河:亚马孙河(6400公里(3976英里))

亚马孙河位于南美洲北部,是世界上流量、流域最大、支流最多的河流。亚马孙河是世界第二长河,世界流量第一的河流,

它的河流量达每秒21.9万立方米,比其他3条大河尼罗河(非洲)、长江(中国)、密西西比河(美国)的总和还要大几倍,大约相当于7条长江的流量,占世界河流流量的20%;流域面积达691.5万平方千米,占南美州总面积的40%;支流的数超过1.5万条。 亚马孙河流主要流经以下国家:巴西、秘鲁、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圭亚那。

第三长河:长江(6397公里(3974.9英里))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西南侧。

干流流经青海省、西藏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重庆市、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安徽省、江苏省、上海市,在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全长6397千米,在世界大河中长度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孙河,居世界第三位。

长江干流自西而东横贯中国中部,位于东经90°33′~122°25′,北纬24°30′~35°45′之间。流域面积达180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陆地总面积的1/5。

长江干流宜昌以上为上游,长4504公里,流域面积100万平方公里,宜昌至湖口为中游,长955公里,流域面积68万平方公里。湖口以下为下游,长938公里,流域面积12万平方公里。


第四长河:密西西比河(6275公里(3902英里))

密西西比河是美国最大的河流,同时也是北美洲最长的河流,是世界第四长河。

通常以发源于美国西部落基山脉的密苏里河支流红石溪为河源,则全长为6021km,居世界河流的第4位;流域面积322万km2,占美国本土面积的41%,覆盖了东部和中部广大地区。河口平均年径流量为5800亿m3(包括阿查法拉亚河)。平均年输沙量为3.12亿t。密苏里州杰斐逊,北美- 6275公里(3902英里)。 密西西比河流动主要在美国(98.5%),其余的在加拿大(1.5%)。 它流向墨西哥湾。

第五长河:叶尼塞河(5539公里(3445英里))

叶尼塞河是俄罗斯水量最大的河流,世界上的第五长河,是流入北冰洋的三大西伯利亚河流之一(其他两个是鄂毕河和勒拿河)。位于亚洲北部,是西西伯利亚平原与中西伯利亚高原的分界,是西伯利亚河流中水量最丰富的河流以及流入北冰洋的最大河流。其上游原属中国,称为谦河。


叶尼塞河起源于蒙古国,朝北流向喀拉海,其流域范围包含了西伯利亚中部大部分地区。若以色楞格河-安加拉河为源头计算,全长5539千米。



第六长河:黄河(5464公里(3395英里)),它是亚洲的第二大河流,也是中国的母亲河。

第七长河:鄂毕河(5410公里(3362英里))

它流经以下国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蒙古。

第八长河:湄公河(4909公里(3050英里))

湄公河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的东北坡,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流入中南半岛后的河段称为湄公河。4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

第九长河:巴拉那河拉普拉塔河(4880公里(3030英里))

位于南美洲, 流经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玻利维亚、乌拉圭。

第十长河:刚果河(4700公里(2920英里))

世界上最深的河与测量深度超过220米(720英尺)。它是世界第三大河流水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