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到昆明165次列车事故是真的吗(西安到昆明165次列车事故是真的吗吗)

近日,上海辟谣平台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收到网友咨询称,网上流传一段“西安至昆明165次列车车厢掉江里”的视频,但是未见媒体对此进行报道。请问这是真的吗?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打开视频看到,网传的“西安至昆明165次列车车厢掉江里”的视频拍摄到一辆列车停在一座断裂的铁路桥上,几节车厢和桥梁中段已被湍急的江水冲走。一同发布的文字称:“西安到昆明的165次车,桥被冲毁,中部车厢掉江里,刚发生的。”

网传视频片段

记者核实发现,这已经是10年前的旧闻。据新华社消息,2010年8月19日15时15分许,水害致宝成铁路德阳至广汉间石亭江大桥倾斜。行至该处的西安开往昆明K165次旅客列车司机发现险情后,紧急停车,列车工作人员迅速组织车上约1300名旅客撤往安全地带。经确认,没有发生任何人员伤亡,此次水害导致列车机后5—17位车辆脱线。

记者在核实过程中发现,该段视频曾多次成为谣言主角。被添油加醋成为“高铁版”“K168次版”,每隔一段时间就在互联网上出现,引发新的舆情。

如2018年1月20日晚间8时30分许,新浪大V“宋*德”发文称:“西安开往昆明高铁行驶中因桥梁坍塌两节车厢掉入江中,目前伤亡人数不清”。不久后,铁路12306客服中心表示,目前西安到昆明没有已开行高铁。西安到成都间现阶段西成高铁已经开通,但是从成都到达昆明还必须经过贵阳与沪昆高铁相连才能直达昆明。而从成都到重庆有成渝高铁,从重庆到贵阳的渝贵高铁将于2018年1月25日起开通运营,且运营初期也没有西安到昆明的高铁线路。

又如2019年5月底,“火车车厢坠入江中”的事故视频又重新在网上热传。有人称,这是“今天,西安到昆明的168次车发生重大事故”。随后,西安警方辟谣:“经我们核实,该视频系2010年8月19日发生于石亭江铁路大桥的事故,事发车次为西安到昆明的k165次列车,该事故导致列车15、16号车厢掉入河中,但无人员伤亡。西安网警提醒:网络社会也有法律底线,传播网络谣言属于违法行为,希望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随意转发,更不故意杜撰改编,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故意传播、散布谣言信息者,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

请网友们切勿再以讹传讹了。

栏目主编:毛锦伟 文字编辑:郑子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题图:2010年8月20日,宝成铁路抢险进入线路恢复阶段。图为大型机械对受损列车车厢进行解体准备运离。

来源:郑子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