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粒是什么(微粒是什么意思)

1,元素周期表

(1)俄国化学家门捷列夫发现了元素周期表。

(2)原子序数=核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

(3)七个横行,即七个周期 同一横行的原子核外电子层数相同,最外层电子数从左到右依次(1——8)增多。

(4)18个纵列,16个族,其中8,9,10三个纵列共同组成一个族 同一纵列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相同,由上到下电子层数(1——7)依次增大。

(5)在周期表中,元素名称在中间位置,元素名称左上角数字代表原子序数,右上角是元素符号,下方是相对原子质量。

2,微粒结构示意图

(1)原子结构示意图 体现了质子数,电子层及各层上的电子数,特别是最外层电子数。 非金属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大于4,易得电子,形成阴离子; 金属元素的原子,最外层电子数小于4,易失电子,形成阳离子; 稀有气体元素,最外层电子数等于8(氦是2),稳定结构 。

(2)离子结构示意图 体现质子数,电子层及各层上的电子数 质子数肯定不等于核外电子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