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为什么限售(火车票限售是什么意思)

因为工作学习等原因,生活在外地的我们,每逢节假日回家都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不开心事吧?其中买不到回家的车票,应该是大部分人最遭心的事了。

每次12306到点放票后,刚打开软件,就发现自己想买的区间票被秒抢光了。但奇怪的是,全程票却还有很多。这种现象就要谈到 铁路的小秘密——区间限售 了。

你想乘坐的那辆列车,可能只是预售了部分车票,还有部分车票可能根本没有被放出来发售。

那为什么铁路卖票要进行区间限售呢?我认为有以下三点主要原因。第一,照顾乘客;第二,提高盈利;第三,防止个别乘客“买短乘长”。

第一,照顾乘客。12306售票开始后会先根据以往列车在不同车站售出的票数来预留车票(这里要用到大数据分析,不具体谈),这是为了照顾那些从始发站上车的乘客或者是买长途票的乘客。以K608次列车为例:




K608次列车的票额分配方案

这就意味着,预售多少张票,从哪里到哪里等等,是已经被定下来的,也就是说每个车站在这趟列车中,能买到的票数是固定的。如果你手慢了,很不幸,只能选择候补了。

如果全程票没有卖完,或除去第一站的全程票,第二站的全程票没有卖完(渭南→杭州、潼关→杭州、灵宝→杭州……),在开车前的一段时间,这些被限卖的区间票就会解除限制,所剩下来的票可以被拆开来卖,换句话说就是在各个站点都能卖了(这就是为什么候补票有的时候会兑换成功)。

当然了,什么时候解除区间限制,并没有固定的时间,以及解除区间限制后能卖多少张票,这得根据各个车站所需要的票额具体来定。

第二,为了保证利润。说白了就是想多卖点票,多赚点钱。说得好听点是,如果没有区间限制,一次性放出所有的票,难免会造成混乱即一张票可能被卖给好几个人。或者有些区间根本没有人乘坐,乘坐的站数比较小,造成空座,浪费了公共资源。另外,以现有的算法,也根本不可能一次性完成一列车的全部售票计算。(有兴趣的可以看看我之前发的一篇文章《12306的算法有多牛》)

不过,如果你做出了更好的算法,或者你对怎么售好票这个问题有最优解,那么恭喜你,你完全具有胜任技术公司高管的能力了。

第三,为了避免“买短乘长”这种现象的发生。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试过,如果你想买从C站到F站的车票(此时C站到F站的区间票已经售空)你不妨买从C站到D站,或者从C站到E站的车票,先上车后补票,到F站在下车(这就是所谓的生米煮成熟饭)。下车后,再在出口的补票窗口补票;或者有的时候,乘警会用喇叭提醒你可以直接在这辆车上把票补了。至于没有座位对于一心只想回家的你来说,应该不算什么大问题。


广州南站的补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