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出IC的方向是什么(ic怎么分方向)

IC行业的产业环节众多且环环相扣,每个环节都需要不同职责的工程师。这篇文章主要以IC设计环节的岗位为主,帮大家提供择岗的思路。


建议先了解行业

从个人求职的角度出发,建议先了解一些概况,是为了确定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得到肯定的答案之后再选择具体的岗位,所以不需要过于专业化和商业化。

先了解行业的过去,行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比如从第一颗晶体管开始,从贝尔实验室和肖克利半导体公司开始,到后来的Intel、AMD,还有摩尔定律对芯片制程性能发展的指引,以及行业发展周期。

再了解产业链,都包含哪些产业环节。

比如IC设计端在产业链条中的位置是什么?上下游环节都有哪些?产品类型同样需要了解,比如GPU、CPU、SoC。

最后了解国际大环境,国内外的行业现状如何。

比如都有哪些行业巨头,各大主要的业务是什么,芯片制程的发展到哪个阶段了,为什么国内芯片突然又火热起来了?

可以了解的内容当然也不限于此,但目的只有一个:对IC行业形成一个最基本的认知,不至于看到芯片行业高薪、年薪40W招不到人的消息就一股脑扎进来。最后感觉自己并不合适却为时已晚。


应该如何选择IC岗位?

第一步:了解岗位任职要求、工作内容。

IC设计端分为数字IC和模拟IC两个方向,其中又分了不同的岗位:

数字IC:前端设计、功能验证、DFT设计、后端实现(后端设计)

模拟IC:模拟电路设计(模拟设计)、模拟版图设计(模拟版图)

不同的岗位,他们的任职要求、研究方向和主要工作内容都是不同的,之前的文章对不同岗位之间的要求有过描述,指路:

芯片科普 | IC工程师到底有哪些?(设计+制造)


第二步:根据自己的学历背景,筛选出合适的岗位。

IC设计的行业门槛非常高,并不是主观喜欢哪个岗位就能去做哪个岗位,而是要从学历、专业出发做排除法,看看剩下几个岗位可以选择。

模拟设计和前端设计都是要科班出身的研究生起步,前端、验证、后端、DFT接受本科,版图可接受大专。


第三步:根据个人需求和个人兴趣,选择心仪的岗位。

先说个人需求,最重要的就是薪资待遇和发展前景。

模拟版图的岗位均薪大概在20W;其余5个岗位的薪资范围都在25-50W,平均薪资在35-38W左右,基本上都差不太多。

如果要把眼光放长远一些的话,前端设计和模拟设计的岗位天花板是要更高一些的。

再说个人兴趣。如果你对接口协议感兴趣,或者对薪资和职业天花板有更高的追求,就可以选择前端设计或者模拟设计。

如果你想要接触一些和代码相关的,就可以选择功能验证。如果你更倾向于硬件实现,就可以尝试后端设计或者模拟版图。


除了帮助大家了解择岗思路之外,也希望大家谨慎做职业规划。

全面了解和慎重考虑是选择进入任何一个行业的前提,也希望下定决心转行、入行IC的诸君拥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