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呢)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国家最大面值的钱就是100元,这么多年来人民币的面值一直没有太大的改变,更新换代也只是换换颜色和图案。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国家始终都不发行大面值的人民币吗?小编觉得至少应该有以下两种原因。

一、通货膨胀的问题

曾经有很多国家都试过发行大面值钞票,但是大部分都会引起通货膨胀甚至导致经济崩溃。我国是1987年发行的百元钞票,可发行后连续两年通货膨胀率迅速达到18%。从此之后,中国的物价开始快速上涨,角分没用多久就已经名存实亡了,直至最后推出历史舞台。

百元钞票带来的影响尚且如此,如果发行千元的大数额钞票,那么用不了多久十元和百元也将面临着和角分一样的困境。很多打工族起早贪黑的工作了一个月,到了发工资的时候只拿到两三张现金,这让会他们消费的压力倍增?面额越大,货币就越贬值,这是一个不争议的事实!

二、电子商务的影响

目前,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扩张,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人们平常购物用的最多的支付方式。不用带现金就能买东西很方便,所以被人们快速接受。以前如果买个房子可能还要带很多的现金很不安全,现在买房子直接带一张卡就可以了,即安全又方便。在未来,电子支付的方式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安全,现在有的移动设备就已经可以支持刷脸支付了。电子移动支付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大,也就意味着纸币的流通范围越来越小了。所以也就没有太多的必要,再在纸币上下功夫了,因为现在的一百元已经足够了,说不定,以后社会根本就不需要纸币了,那就更别提大额纸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