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kw是多少马力(177kw是多大马力)

​这本是知乎上的一个问答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73188384,本人在该问答中占坑一个多月后,终于狠下心来,将该坑填上。同时也将该回复整理发文。


先装个B——实名反对绝大多数答案,尤其是目前排第一的LiuS,他回答中的主要理由,什么BMW轮上马力,什么CT5多了一次换挡。


前者只是一种传说,后者则是错得离谱,就这,居然也能有400赞,还能排第一,贵乎的赞也变得如此没水准,如此廉价了吗?!


看来知乎的汽车理论水平亟待提高啊,急得老夫不得不停下手上的工作,来个一本正经的回复啊。


怎么办呢,眼瞅着年轻人要被一些“歪理邪说”带偏,本着提升知乎,乃至国内汽车理论水平的使命,本人也只能火力全开了。

应该不是说我……


先容我把高赞回答的几条理由怼完:


一、关于BMW是轮上马力的传说?


不排除之前BMW某款特殊车型的功率低标,造成了该车轮上马力与标称马力相当的情况,但你要说宝马所有的车型都是标轮上马力,我只能说某些人的想像力真丰富。


宝马是脑子有包吗,放着好好的国标GB7258 2017(甚至各国国标)不遵循,非要自己搞个轮上马上的标准吗?到底是宝马喜欢搞轮上马力,还是某些键盘车神喜欢搞唇上马力呢?


不要跟我说什么公开的秘密,来中国造车就得按中国的国标生产,不然就是不达标产品,或者你去拉几台宝马的马力机,证明铭牌上标的是轮上马力,那我也可以信你!


二、关于CT5的百公里加速比325多了一次换挡?


这个纯粹就是想当然的梦评车了!


CT5是10AT,325Li是8AT,前者挡位多,破百多用一个挡貌似说得通,但你说这话之前好歹查下变速箱的齿比和终传比,再下结论啊。


真实情况是,两车都得3挡才能破百,假设两车引擎的红线转速都是6500,则两车在2挡的红线车速还分别是CT5的97.4km/h,325L的81.7km/h。(文章后面有计算公式)


而且因为CT5前3挡的齿比及终传比宝马小点,如果CT5的的红线转速还能上到7000,甚至不用,只要能干到6700转,CT5的可以在2挡完成破百。


看到没,搞不好就能少一个挡破百了,居然说出CT5要多一挡破百,除了呵呵,我也只能呵呵了……


三、关于CT5的LSY发动机的热量管理


这套ATM的理论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想请问一句,谁对汽车进行极限测试时,不是将发动机拉到正常工况,水温、油温、各种温度合适之后呢?


难道你给车跑0-100,跑赛道时,是直接冷车就开始的吗?

柯尼塞格:好像有人在说我坏话


好了,怼完第一名,心情舒畅了好多,可以进入正题,,开始作答了,哈哈哈。

回复问题时的标题


作答之前,先把文章的主题修正一下,因为你说“有些人”开不过,那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有些人开法拉利还跑不过开三蹦子的老大爷呢,你说是不是?


人家开法拉利的是去大学城边上看“风景”,大爷开着三蹦子是为了把一车豆芽和土豆赶紧送到学校食堂,能开得过吗?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CT5的破百时间都是要比325Li快的,比如官方的7.3s vs8.1s,比如38测的7.7s vs 8s,包括之前答案提到的中谷明彦跑到的时间。


所以文章的主题,我们要比的是“车”的加速能力,尽量排除“人”这个变量的影响,相应的主题换成:


为什么标称功率177kW/241马力的CT5,破百时间只比135kW/184马力的325Li快了一丢丢?!


好了,有了这个主题,我们可以开展理性而又热烈的讨论了。

正如车geek前几天发的一篇文章中提到的

为什么决定汽车加速能力的是功率,而不是扭矩!

最影响汽车加速能力的是发动机最大功率+传动系统,即整车的动力总成(power train),所以,其它回答,只要不是围绕这一核心进行分析,那基本就是扯蛋了。


这也是本人为什么敢大言不惭说,实名反对绝大多数答案的原因,当然有些答案虽然提到了变速箱匹配的问题,但也没有作详尽的分析,所以也都没把问题的关键讲清楚。


直接调出我们的理论依据:

汽车的受力平衡公式——驱动力大,阻力小,则汽车加速快;
以及汽车功率平衡图——驱动功率覆盖的面积大,则汽车动力好,加速快。


177kW的CT5,相比135kW的325L,功率多出了42kW,高了31.1%(记住这一数值),如果我们假设两台车都可以以最大功率恒功率做功,并忽略阻力影响。


根据动能守恒公式Pt=1/2mv^2,在车重差不多的情况下,0-100加速时间时间应该是和功率成反比的,就是说理论上CT5可以比325L少30%的时间。


为什么0-100加速却并没有参数表上如此显著的优势呢?


好,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呃……不对,下面大家跟车geeker一起来抽丝剥茧,看看这背后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逐步分析之前,先将车机壳哥调到的两车动力相关的数据贴出来,以便后续的分析:

CT5对比325 影响动力的参数


这张图中,除了车型和发动机基础的数据之外,本人还从外网调到了传动系统的参数,并增加了一些计算出的参数,以便拟合后面的外特性和功率面积等图形。


因为北美市场最新的3系,起步就是330i,没有国内的325数据,所以变速箱的减速比参考的是18款320i的参数,相当于国内上一代320L的参数(动力等同于20款的325L)。


至于宝马(以及奔驰等)动力不变,直接增加尾标的故事,今天就不科普了,大家自己网上搜一下。


这张图中,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两车的变速比,宝马除了终传比3.15比凯迪拉克CT5的2.85高出10.5%之外,其一、二挡的齿比也比CT5要高。


很明显,宝马的变速箱匹配,更有利于其0-100的加速,这一点我们在后面从图片也能看到。


一、CT5功率的“虚标”


按前面提到的国标GB7258 2017,汽车铭牌的发动机功率应该是其净功率,而不是其总功率,其中的差异,主要是发动机台架实验非必要的附件,比如发电机、冷却风扇、压缩机等消耗的功率。


CT5的宣传功率是177kW/241马力,但你去看汽车的铭牌,其真实功率是172kW/234马力。

CT5汽车铭牌


这个问题要追根溯源的话,算是历史问题,因为最开始的老国标,没有要求必须标净功率,而是总功率和净功率都可以。


所以现在的整个通用系,以及国内的大多车厂都还是这么干,铭牌上是写净功率,但官方的各种宣传上仍然采用总功率,毕竟数字上好看,能多出5~8kW。


像极了国内的明星身高问题,你问我多高,我肯定告诉你180cm啊,而且我也没骗你啊,只是没跟你说我穿了5—8公分的内增高而已。

图文无关

所以,你要说通用功率虚标吧,也谈不上,因为人家铭牌上就是净功率,一点没“虚”,可这种打擦边球的玩法,就如同球场的上soma步,反正机壳哥本人是瞧不起的。


回到主题,通过查铭牌,我们知道了CT5上LSY的最大净功率是172kW,相比宝马B48B20D的135kW,目前只高出27.4%。


二、CT5和325L的功率曲线差异


根据前面两车的动力参数表,及计算出的相关功率点,我们可以大致拟合出两台发动机外特性中的功率曲线,如下图:

CT5 vs325L 发动机功率曲线


为了验证这两条功率曲线上各点的可靠性,本人特意保留了作图的辅助线,要是有兴趣,各位可自己找张纸验证下(分别找几个转速点,按扭矩计算出其功率即可)。


需要说明两点:

1.没有找到两台机头的怠速及红线转速,所以本人按同样的数据进行了拟合,即怠速700转,红线6500转

2.CT5过了最大功率点之后,没有数据点,所以这段曲线,是本人根据一般发动机的功率尾线绘制。


(ps:本来是想借之前文章中的功率图简单糊弄一下的,但为了体现知乎的求真精神,并体现本文的专业性,机壳哥捡起了多年前的CAD,并花费了大量时间绘制了这几张图)


因为加速能力,比拼的是外特性功率曲线下覆盖的面积,所以我们以此图为基准,再比较两台发动机的功率面积:


CT5,325 发动机功率面积


结合这两台机的功率面积图,我们可以看到,因为两条功率曲线的走势并不是按最大功率,等比例的走势,所以CT5的功率面积肯定没法超过325功率面积的27.4%。


一是因为在功率爬升阶段,CT5的功率超325不多,二是因为325在5000转达到最大功率之后,进入恒功率区,功率曲线水平,而前者开始下降。


因为没有仿真软件进行模拟计算,我们只能肉眼评估下,LSY比B48B20D多出的面积比例,车geeker按7折估算,则原来27.4%的优势,下降至19.2%。


三、变速器及终传的影响

之前的文章,我们已经论述过,变速箱对于汽车动力性能的影响非常大,它决定了一台汽车能否将发动机的功率有效发挥出来,如果你再大,没有一台好的变速箱,甚至不给你装变速箱,那你也只是“废车”一台!


按武侠世界打个比方,发动机的功率,就像一个人的内功,变速箱就像是招式,你内功再高,不通过招式将其运用出来,可能还是打不过别人,搞不好自己还会憋出内伤,哈哈。


所以,以前面的功率外特性曲线为基础,结合车速公式:v=0.377*r*n/(ig*i0),我们再绘出汽车的不同挡位的功率曲线:

CT5,325 不同挡位的功率簇线


同样,为了证实曲线上取点的真实性,图片中仍然保留了部分的辅助线。


还需要说明的一点的,AT变速箱中的液力变矩器,会将将功率曲线变形,但为了简化考虑,我们忽略液力变矩器的影响,以MT的曲线图来分析。


因为只是为了证明百公里的加速能力,所以我们都只取到3挡,从图中也能看到,CT5的的二挡跑到红线的话,就非常接近100的时速了,这也是文章开头就指出某高赞答案关于ct5要多换挡一次的荒谬之处了。


这一点大家很好验证,大家按刚刚的车速公式,自己算一下就知道了。


另外,从图也可以看出,325得益于其更大的终传比,以及1~2挡的更大的齿比,其功率上升阶段的的劣势,基本已经追平,CT5的功率优势只剩下2个半“帽子”,我们来看面积图:

CT5,325L 不同挡位功率面积


所以,就0-100加速的能力来讲,CT5相比325L的优势,就只有上图中砖形面积的差值,这一差值,相比发动机对比图(图2)的差值,基本是少了功率爬升阶段的面积。

而这一占比,机壳哥肉眼的评估依然是3成,所以原来19.2%的优势,再打七折后,变成了13.4%。


至此,对两车动力性能影响最大的部分,即动力总成的影响基本已经分析完了,而CT5由最开始的账面优势31.1%,一步一步下降到了目前的13.4%。


即便不考虑其它,两台动力性能相差13.4%的车,以百公里加速来算,8秒左右水平的差异,确实就在1s左右。


四、动力总成之外的影响


这就完了吗?当然还没有,调出前面的动力公式,我们逐一参数的看:

等式左边,除了效率nT暂未考虑外,其它参数的影响,都包含在图4的分析中了;
等式右边,第一项的G车重,第三项的m汽车质量:CT5的1640比325L的1630,多了0.6%;
右边还有第二项的A撞风面积,CT5的1883*1453比325L的1827*1463多了2.4%。


其它的项目,诸如传动效率nT,摩擦系数f,风阻系数CD,以及旋转系数等,因为没有实际数据,估计相差也不大,我们暂且认为相当。


前面已经计算出的动力性能优势,已经下降以了13%左右,而现在的车重及撞风劣势,差不多在3%左右,如果我们直接相加,CT5的综合优势只有10%左右了。


当然,此时的数据并不能直接做数字的加减,但CT5相比325L的优势只有10%左右,基本上是差不多的。


所以,我们分别调出官方和38号的加速时间来验证下:


官方:CT5的7.3s,比宝马325Li的8.1s,快了9%;38号:CT5的7.7s,比宝马325Li的80s,快了3.75%;


怎么样,基本上能对应上了吧,而且我们前面已经忽略了传动效率等其它因素的影响,以及可能车手、车况等因素可能的影响等。


这个结论也从侧面证明了所谓的宝马轮上马力说并不靠谱,因为不需要所谓的“轮上马力”这一键盘理论,从真实的动力系统来分析,也能说明宝马加速能力的特性。


最后,鉴于文章比较长,理论分析也比较多,所以将文章的要点总结一下:


表面上,凯迪拉克CT5的177kW相比宝马325Li的135kW,功率帐面优势高达31.1%,但由于


1.CT5净功率的“缩水”,优势下降到27.4%;
2.宝马发动机骨骼清奇,功率曲线有恒功率区,CT5优势再下降至19.2%;
3.宝马变速系统更高的传动比(尤其是低挡),CT5优势再下降至13.4%
4.车重、风阻的负面影响,CT5优势最后下降至10%左右。
(说明:两个7折的数据虽然都是肉眼观察所得,但仍是很客观的结论)


一系列的影响之后,CT5相比325Li的百公里加速,其动力优势只有10%左右,再加之传动效率等方面可能的影响,所以CT5相比325Li的破百时间,只有微弱优势,也就合情合理了。


最后,如果完全错误的回答都能达400多赞,如果某乎的赞真的已经很廉价的话,本人觉得本文这种专业、高质量的回复,赞数至少1000起,你还别讲价,而且上不封顶。

如果你想说:

那么我的回答是:

————— ————————割,就完了—————————————————

Vince Carter:it's over!(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