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机是浪费时间(手机太浪费时间)

文:闲时翻书君

高科技时代里,每一样新产品都可能是一种无形的“人身限制”与“被掌握”,网络是这样,手机是这样,计算机也是这样。

——傅月庵 《生涯一蠹鱼》


手机加网络的模式,改变了我们部分的生活习惯。每一样产品的设计,目标是使生活更加便利,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两样产品的搭配成功地达到了这一点。

但我们也会发现,本意是为人所用的产品,最终占据了生活大量的时间,手机“攻城略地”,旧生活“丢盔弃甲”。当我们因为手掌间的方寸屏幕不舍昼夜之时,开始反思为何如此?

该怪产品设计得太符合我们的娱乐需求,还是该怪自己的生活太过于空虚?恰如海绵吸水,本以为满满当当的忙碌,居然被手机挤出了这么多的时间。

如果我们为此感到愤怒的话,自己大概要负起大半的责任。

手机是一个联系的终端,我们的意识害怕寂寞,因此会不时查阅短消息;我们的意识害怕落后,因此不断阅读来自四面八方的新闻消息;我们的意识枯燥沉闷,因此需要搞笑短视频的调剂……

每一项服务皆针对我们的恐惧和好奇而来,能逃过的人恐怕是寥寥无几。

从这个角度看,手机和网络所反映的其实是人内心的欲望与恐惧感,本质来说仍然是我们想要。

恰如奶茶对人的诱惑,奶茶的含糖量高得惊人,但许多人无法抵抗它的吸引力,原因在于糖分让大脑分泌大量的神经递质,在生理层面对其产生直接的需求。糖分摄入过量乃是健康之敌,我们并非不知道这个道理,利弊相权仍爱不释者,深知奶茶魅力所在

手机和网络相比于奶茶,并不具有那么直接的“健康危害性”,又因其便利和不可或缺而随手可取。

是我们被施于了无形的“人身限制”吗?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

文字中的美,感谢你来阅读。欢迎点击关注,每日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