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圈是什么意思(乾坤圈是啥意思)

小孩模样,大神存在——

说到哪吒,在中国可是家喻户晓的存在——不是“神一样的存在”,而确实是“神”的存在。

人们都非常喜欢哪吒,据说全国至少有哪吒庙200多座。比如澳门的哪吒庙算是最为有名的哪吒庙之一了,香火非常旺盛。

为什么人们都喜欢哪吒呢?原因有三:

一是武神、战神。孙悟空是斗战胜佛,哪吒则是善胜童子,大意约等于小小斗战胜神了。哪吒几乎战无不胜,降妖除魔,百邪不侵,百毒不害;

二是护法神。主要是道家、佛家的护法神,托塔天王之子,太乙真人之徒,如来佛为义父,元始天尊为师祖;

三是英雄少年。俗称哪吒三太子,为英武、俊俏、可爱的少年模样,加上各种传说、小说、国画、年画、漫画、影视等描绘,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民间喜闻乐见,非常讨喜。

自唐代以来,不仅老百姓喜欢哪吒,儒释道也都非常尊崇哪吒,哪吒成为儒释道共同传播、敬奉的人物,成为“三教合一”的代表人物。




哪吒源自古代波斯和印度宗教传说人物,经过不断的本土化以后,哪吒形象集儒释道的思想观念于一身,比如说哪吒故事体现了道家、儒家、佛家的孝道等思想观念。

本文重点说说哪吒的法器法力——哪吒的法器、兵器或者神通蕴含着儒释道的思想观念,比如金木水火土的观念,当然火的特点略强,体现了哪吒性情如火、嫉恶如仇、正义凛然的个性。让我们具体来看看——

三头六臂:就像土遁、隐身、三味真火,三头六臂是哪吒的重要神通之一,诸般武器齐上阵,多维立体战。三头六臂主要是佛教传说中的形象,一如千手千眼。

风火轮:生风喷火,哪吒踏之能如意飞行。上天入海,日行万里,神行海陆空。风火轮至光至阳,状如太极,又如法轮——体现着道家和佛教的重要图示。

火尖枪:杀伐利器,枪法出神入化,锐不可当。枪尖似火,为紫焰蛇矛,赤金与烈火的化身。

乾坤圈:道家法器,百发百中,威力无比。以乾坤比喻其可大可小,至金至坚,可谓圈里有乾坤。

混天绫:道家法器,可自动捆绑神魔,现代武侠小说、影视绸带类兵器之祖之同类。可长可短,至柔至刚。



金砖:道家法器,投掷胜敌,故哪吒可谓“拍砖”大神。金砖金光闪闪,乃克木之金,亦为钱财至宝。宝为法宝之宝。

九龙神火罩:为灵符之法,一拍之下,罩住强敌焚烧,使之灰飞烟灭。启动后现九龙盘绕,出三味真火。

乾坤弓、震天箭:远古神器,传说黄帝击败蚩尤后再无人使用,后成为哪吒的法宝利器。

阴阳双剑:一阴一阳,双重威力。以一雄一雌,寓一刚一柔,万物负阴抱阳,剑道乃天道。

莲花:因为打死了龙三太子敖丙,哪吒一人做事一人当,将肉身还给父母,被师父以莲花化生。莲花是佛教、道教的共同法器,哪吒因莲花化生,能免疫瘟疫病毒、专克摄魂夺魄。需要说明的是,儒家也以莲花为品德的代表形象(如周敦颐的《爱莲说》)。

其余兵器法器有相同或相似之处,如刀、绳、杵之类,不具言。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儒家其实并非一种宗教,而且子不语怪力乱神。

因此,儒家不像道家佛家,自身并没有什么法术、图示、符咒之类。但儒家仍然重视道和术的统一。比如儒家讲的六艺、礼器。

如果半开玩笑地说儒家也有法器,我们也可以“戏说”几个:

玉应是其一,因为君子如玉;

鼎是其一,天子九鼎,以鼎定位,以鼎定礼。

剑是其一,叫君子佩剑,以彰其德。

箭亦是其一,因为儒家六艺中包括驾驭的技术和射箭的技术。

其实,推而广之,乾坤圈、乾坤弓、阴阳双剑之类也可以视为儒家的法器,因为易经亦为儒家经典的重要源头,孔子解读易经达韦编三绝的程度,乾坤、阴阳等其实亦是儒家的重要概念。


生命本悟,快乐本心。天人本一,智慧本光。经行天下光未央原创作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