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中美国发生了什么的(1980美国发生了什么事)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比石油更有战略价值,那一定是粮食,基辛格曾经说过:“谁控制了石油,谁就控制了国家,谁控制了粮食,谁就控制了所有人”。

作为蓝星头号农业强国,同时也是最大的粮食出口国,历届美国政府都把粮食作为控制世界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就是粮食霸权。

美国的粮食霸权分为胡萝卜+大棒两种,胡萝卜指的是对各国的粮食援助和贸易,大棒就是粮食禁运。从1950年到1985年,全球共发生了10次粮食禁运,其中有8次是他美国人发起的,但美国人在憋坏水的过程中也交了不少学费。最惨的一次,就是1980年对苏联的粮食禁运,在这次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粮食禁运中,美国不仅没达到目的,反而众叛亲离后,被社会主义的铁拳一顿毒打,几年后都抬不起头来,事后还主动给苏联赔不是。这期视频,我就通过苏联的案例,分享一下,要成功发起一次粮食禁运,都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1979年12月24日,苏联正式入侵阿富汗,迅速被国际社会孤立。美国一看,来了精神,终于能光明正大地霍霍苏联了。但又不敢来硬的,于是美国人盯上了苏联的一个软肋,粮食。

苏联人在种地上不开窍,在农业科技树上一直瞎点技能,导致每年的粮食缺口都很大,70年代的进口量在2500万吨左右,是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苏联也是点背,1979年因为气候原因,又大规模歉收,所以预计在1980年要进口3400-3700万吨的粮食,比往年多了50%。

最最要命的是,美国恰好是苏联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国内进口的65%的小麦和83%的粗粮,都是从美国买的,而且开战前苏联已经和美国签订了协议,准备从美国进口2500万吨的粮食,其中800万吨是早就签好的长期协议,1700万吨是商业订单。

于是美国立刻摇人,在1980年1月,心急火燎地拉上阿根廷、欧共体、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几个出口大户,在华盛顿开了个小会,说我来组成头部,咱们一块发起对苏联的粮食禁运,饿垮苏联人,逼毛子退兵。除了过去谈好的800万吨,剩下的1700万吨我们不卖了,你们也不许多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一定要给苏联人一个教训。

这么来看,苏联这次是死定了。当时的美国总统是卡特,他在1976年大选时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对其他国家实施粮食禁运,总统的嘴,骗人的鬼,就因为这件事,卡特后来被里根摘了桃子。


但这次出师不利,阿根廷作为全球第二大饲料出口国,竟然几天后抢先反水了,说你们玩你们的,我不参加这次禁运。

于是阿根廷立刻和苏联接头,准备趁别人没反应过来,先搂它一笔,于是国内粮价大涨,玉米价格从1979年12月的162美元一吨,飙升到2个月后的202美元一吨。为了赚钱,阿根廷把其他国家的订单都撕了,凑了450万吨杂粮,连夜卖给了苏联,比国际市场的价格高出不少,赚得手都哆嗦。而且还跟苏联签了长期供货协议,抢了美国人的生意。

阿根廷敢这么刚,一个原因是当时还没有被美国农业集团控制,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的国际粮食贸易是一个买方市场,粮食产能过剩,甲方都是爸爸,所以不想错过这次商机,当然,阿根廷也在美国人的小黑本上挂了号,以后被收拾得老惨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些国家一看阿根廷成天在家数钱,脑子就开始活泛了,但又不想和美国人撕破脸,于是口头上先答应着,散会后就开始搞小动作。

回家之后,加拿大先憋不住了,在2月份宣布继续给苏联供货200万吨,说这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但迫于美国的淫威,没敢太放飞自我,一直在等机会,一旦“天下有变”,准备立刻扩大战果。

欧洲几个国家更损,不仅没停止出口,还把从美国进口的100万吨大豆磨成了豆粉,卖给苏联人喝豆浆去了。

这时候美国又被自己人偷了家。这事很简单,美国的粮食交易并不在美国政府的控制之下,95%的国际粮食贸易被邦吉、嘉吉等几个粮商把持着,70年代时这些公司出口的谷物在9000万吨左右,剩下的还有几十家小贸易公司,很多都在国外设了点。

所以当他们听到禁运的风声之后,马上命令在路上的商船立刻改道苏联,能卖多少算多少,而且在禁令实施之后也没闲着,把大批粮食卖给了东欧等华约国家,然后再转运到苏联,跟耗子搬家似的,根本没法管。根据有些学者统计,美国大小粮商偷着往苏联倒腾的粮食在500万吨左右。

于是加拿大又蹦了出来,说你们自己的人在东欧当倒爷,给苏联人送粮,这不公平,规矩要改,我要把我的出口额提高到500万吨,把美国气了个死。

澳大利亚是比较听话的,表面上好像一直没动,但1980年10月出了个事,终于让土澳抓住了把柄,开始大大方方向苏联海量供货。

1979年初,中美正式建交,双方进入蜜月期,这时为了缓和两国关系,兔子和美国在1980年10月签署了一份粮食贸易协定,规定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600万到900万吨的粮食。咱们那个时候的粮食产量是3.2亿吨,所以这点数就是毛毛雨,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就炸了,因为中国当时是这两家的主要粮食出口国,而且1979年中国总共才净进口了1000万吨的粮食,相当于直接砸了他俩的场子,于是这俩货向美国抗议,说你不让我们出口挣钱,结果在背后捅我们的刀,截我们的单,翻译翻译什么叫惊喜?

美国这次理亏,于是和澳大利亚达成了默契,默许它向苏联出口粮食弥补中国的缺口。加拿大则兴奋地宣布,我们要再为苏联人民贡献210万吨的小麦和大麦。

这时候其他国家也蹦出来了,比如西班牙,本来一直是一个小麦进口国,结果突然有能力给苏联供货了,卖了80万吨的小麦大麦,至于哪来的货就不好说了。印度、意大利、泰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这些国家,也跟苏联做起了买卖,这些国家估计为苏联提供了470万吨的粮食。

反了反了,全反了。

到了这一步,美国人的围堵计划已经四面漏风,全完了。在16个月的禁运期间,欧共体和加拿大对苏联的粮食出口,是7年来平均水平的两倍,澳大利亚更夸张,出口额是1976到1979年3年总和的4倍多。因此苏联在1979到1980贸易年度一共进口了3120万吨的粮食,达到了预计进口量的90%,还刷了新战绩。

要是漏风也就算了,饿不死那就再想别的方法恶心苏联,但事没那么简单,你自己家里这1700万吨粮食怎么办呢?于是美国政府摊上大事了。

这里说一下美国农业的背景。因为土地和自然条件好,从19世纪末开始,美国的农业产能就严重过剩。尤其是1929年大萧条后,国内市场需求不振,美国农场主最怕的就是大丰收,因为一旦丰收,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农产品价格就会跳水,导致农民收入锐减,大量农户破产。

而二战前,英法等列强都在自己的殖民地内搞贸易壁垒,美国的农产品出不去,国内又消化不了,直接导致了美国农业的崩溃。

之所以出现倾倒牛奶的现象,就是为了减少供给,让牛奶回归正常价格,要是免费发出去,那奶农一分钱都拿不到,都得去挂路灯。于是罗斯福在1933年推出了《农业调整法》,要求美国农户有计划地减少30%的产出,以振兴农业。

所以农民盲目增产的话,在没有销路的前提下,反而会把农民逼上绝路。这就是早在西汉时就出现的一个概念,谷贱伤农。

二战后,美国大量往西欧、印度、韩国等国家运粮,暂时解决了农产品过剩的问题。但当这些国家恢复生产之后,再加上60年代农药化肥的大量使用导致粮食产量提高,美国又要面对产能过剩这个老问题。

为了卖货,美国的农业集团只能拼命抓住每一笔订单,这就是为什么美苏这两个货天天抡王八拳,美国还屁颠屁颠往苏联运粮食的原因。没办法,谁叫人家是大客户呢?这也能说明一个事,其他国家是一个国家拥有一群商人,美利坚是一群商人拥有一个国家。

所以美国这次为了饿死苏联,在国内下了血本。美国政府自掏腰包,赔了30多亿美元给出口商和农场主,买下了那1700万吨粮食,然后绕世界找新买主。丢了大单之后,只能卖给秘鲁、智利这些别人不要的小客户,甚至还逼着日本买了不少。后来美国人又把粮食卖给了东欧,结果又有一大批粮食进入了苏联,相当于白忙活。

这其实都不是事,最要命的是禁运之后,美国国内粮价开始往下掉,而且美国粮商的商业信誉败了个稀碎,市场份额被加拿大等国家偷去不少,导致国内的农场主原地爆炸,要求美国政府赔偿精神损失,各个农业协会纷纷游说国会,说赶紧取消对苏联的禁运吧,不能让卡特再折腾了。

美国农业集团在国内的影响力非常大,他们这么一折腾,导致卡特的支持率暴跌,1980年正好是大选年,里根抓住了这次机会,拼命攻击卡特的禁运政策,说卡特带人堵老王,人没堵着,媳妇还跟老王跑了,我上台后会立刻结束禁运,乡亲们快来投我。结果里根如愿以偿地当了大统领,他上台之后立刻兑现承诺,在1981年4月结束了这场16个月的闹剧。

美国这次原本准备拉小兄弟玩人的,结果一顿操作之后,发现自己被所有人玩了,小伙伴们都得了便宜,唯独自己当了大头,小丑竟是我自己。

更搞笑的是,为了卖货,里根在1982年10月发起了和苏联的谈判,主动向苏联提出了2300万吨的粮食出口建议,把苏联人逗乐了,没搭理它。美国人不死心,竖起两根手指向苏联保证,我们再也不把粮食禁运作为外交手段了,这脸皮厚的着实可爱,于是双方在1983年8月又签署了每年900-1200万吨的粮食协议。


因为这个事,美国好几年都抬不起头来。解禁后,美国要求欧共体对苏联强硬起来,减少对苏联天然气的进口,被欧洲一顿埋汰,说你都对苏联跪地叫爹了,有啥权力要求我们不做买卖呢?

但苏联人真的赢了吗?这场闹剧,这两个最大当事人都是输家,苏联为了买粮食,多花了不少珍贵的外汇,仅阿根廷那450万吨粗粮,就多花了1.5亿美元。苏联之所以能搞到这么多粮食,是因为苏联有钱,1973年和1979年二次石油危机,让原油价格一路暴涨,苏联和沙特等几个产油国狠发了几年的歪财,苏联一半以上的外汇都是卖石油赚来的,所以一亮票子,大小产粮国直呼大官人,都往苏联怀里扑,但苏联一直没有解决粮食自给的问题,等到1985年油价崩盘后,苏联财政越发吃紧,粮食进口越来越困难,苏联最后崩盘,一部分原因就是粮食问题,还是美国人笑到了最后。

那我们总结一下,要发起一次成功的粮食禁运,都需要什么条件呢?

第一个,被禁运国出现了庞大的粮食缺口,自己无法解决。

第二个,被禁运国财力出现了问题,无法支付庞大的进口粮食费用。1970年美国对智利发起的粮食禁运之所以取得了成功,就是切断了国际金融机构对智利的贷款,导致智利无法购买小麦,最终导致政变,总统阿连德战死。

第三个条件,就是被禁运国找不到其他的购买渠道。但这一点很难,因为资本都是逐利的,国际粮商和其他国家为了获利,也会想办法送货上门,不过粮商们很可能会借着粮食短缺的机会,联手做局抬高粮价,全力薅被禁运国的羊毛,最终导致国家财政枯竭,转化为第二个条件,没钱再购买粮食,08年粮食危机时的菲律宾就是个例子。

但中国要是缺粮,和苏联的情况就大不一样,因为咱们的人口太多,需求太大,全球粮食出口总量一共才4-5亿吨,而中国的粮食产量是6.6亿吨,量变引起质变,一旦出现了大的粮食缺口,中国天量的需求,其他小国家根本接不住,到时候就成了卖方市场,只能被美国、澳大利亚这几个产粮大户死死那捏住,真到那一天就极其被动了,同时还会造成全球粮价的暴涨,到时候即使美国不发起粮食禁运,中国也会被国际粮商们放血,而且还会与其他粮食进口国发生对立矛盾。

所以中国必须牢牢掌控自己的饭碗,不要抱任何幻想。这一点,咱们已经做的很好了,以至于现在出现了粮食危机的苗头,西欧等国家都开始哆嗦了,咱们却一点也不慌,反而因为未雨绸缪,家里囤足了量,把某些西方媒体气了个半死,开始拿这事攻击咱们了。

愤怒的背后是嫉妒和无能,不用搭理他们,吃咱们的饭,让外媒们说去吧。

(原创不易,欢迎转发、点赞、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