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8游戏规则是什么(2048的游戏规则是什么)

今天教大家弄一个Python版—控制台的2048,正好熟悉下Python语法,程序运行效果如下:

程序代码加上注释大概150行左右,利用了一些Python内置数据类型的操作节省了不少代码量。下面说说我的编写思路。(完整代码可以转发此文后私信找我获取)

2. 2048 实现思路

2.1 游戏规则

这个游戏可玩性很好,简单的移动方向键让数字叠加,并且获得这些数字每次叠加后的得分,当出现2048这个数字时游戏胜利。同时每次移动方向键时,都会在这个4*4的方格矩阵的空白区域随机产生一个数字2或者4,如果方格被数字填满了,那么就GameOver了。

2.2 实现思路

这个游戏的全部操作都是围绕着一个4*4的矩阵进行,每次从用户界面获取用户的操作(即移动方向),然后重新计算这个4*4矩阵的状态,最后刷新用户界面显示4*4矩阵的最新状态,不断的循环这个过程,直到出现2048或没有空白方块了,下面是一个处理流程示意图:

我写的是控制台程序,没有UI界面,因此用字符(W/S/A/D)代表方向键的输入,以数字0代表空白方格。接下来是计算部分,以向左移动为例,4*4矩阵在接收到向左移动的指令后,应该将每行的数字向左叠加, 将一行的叠加操作定义为函数 handle(list, direction),其第一个参数用来存储4*4矩阵中的某一行(列),第二个参数表示移动的方向(上下左右)。

这样当左右移动方向键时,可以这样来计算矩阵:遍历矩阵的每行,并将每行的数字沿左或右进行叠加操作。

for row in matrix:

handle(row, direction)

对于上下移动方向键时,由于矩阵是按行存储的,不能直接处理矩阵中的列,可以通过变通采用上面的函数handle()。对于矩阵中每一列,先将其拷贝到一个列表中,然后调用handle()函数对该列表进行叠加处理,最后再将叠加后的新列表拷贝回原始矩阵中其所在的列,其逻辑上等同于下面的代码操作。

for col in matrix:

handle(col, direction)

handle(row, direction)函数的作用是沿指定方向叠加一行中的数字,请看下面几个例子:

实现 handle(row, direction) 函数

根据上面的介绍,实现handle函数是关键。仔细观察叠加的过程,其都是由两个子过程组成的:

(1) align(row, direction) 沿direction方向对齐列表row中的数字,例如:

x = [0, 4, 0, 2]

align(x, 'left') 后 x = [4, 2, 0, 0]

在 align(x, 'right') 后 x = [0, 0, 4, 2]

(2) addSame(row, direction) 查找相同且相邻的数字。如果找到,将其中一个翻倍,另一个置0

(如果direction是'left'将左侧翻倍,右侧置0,如果direction为'right',将右侧翻倍,左侧置0),

并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例如:

x = [2, 2, 2, 2]

addSame(x, 'left') 后 x = [4, 0, 2, 2] 返回 True

再 addSame(x, 'left') 后 x = [4, 0, 4, 0] 返回 True

再 addSame(x, 'left') 后 x = [4, 0, 4, 0] 返回 False

有了上面两个子函数,应该不难实现。有了这两个子函数,函数handle()就很好实现了,如下:

handle(row, direction):

align(row, direction)

result = addSame(row, direction)

while result == True:

align(row, direction)

result = addSame(row, direction)

下面结合一个实际例子再来看看handle函数的处理过程:

x = [2, 4, 2, 2]

调用 handle(x, 'right'),变量 x 变化过程:

align(x, 'right') -> [2, 4, 2, 2]addSame(x, 'right') -> [2, 4, 0, 4] -> return Truealign(x, 'right') -> [0, 2, 4, 4] addSame(x, 'right') -> [0, 2, 0, 8] -> return Truealign(x, 'right') -> [0, 0, 2, 8] addSame(x, 'right') -> [0, 0, 2, 8] -> return False

最终得到的 x = [0, 0, 2, 8]

最主要的部分已经说完了,代码可以帮我转发此文后私信我:代码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