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ghz 是什么(24ghz是什么意思)

本篇文章,我们将在此概述许多现代路由器的主要功能,例如最基本双频2.4GHz和5GHz,让您知道它们到底是什么以及如何发挥它的优势。

这些路由器都标榜为“双频”,而今天的智能手机大多都支持“双频” 2.4,实际上,并非每个路由器都提供2.4GHz和5GHz,但近几年发布的大多数设备都有了! 除某些低阶的入门手机只有2.4GHz而导致速度较慢之外。

首先说明无线频率,WiFi就像手机网络或无线电一样,都是通过无线电波起作用。路由器和调频器将无线电波转换为实际的1和0。


WiFi频率的历史

为了统一混乱不堪的无线通信标准,IEEE在1997年为无线网络制定了第一个版本标准– IEEE 802.11,这个标准建基于2.4GHz之上。

1999年,第一个在5GHz宽带上的无线通信标准– 802.11A标准面世。随后,IEEE推出了数代IEEE 802.11无线通信标准的更新,其中最被我们认为的802.11b / g,则是2.4GHz时代主流的三种无线传输。

现称WiFi 4的802.11N标准同时支持2.4 / 5GHz频率,最高传输速率为600Mbps,而WiFi 5则同时支持5GHz频率,因此我们在市面上常见的“ 双频路由器 ”,都是同时支持WiFi 4和WiFi 5标准,它们的最大传输速度是指同时进行2.4GHz / 5GHz时的速率总和。


2.4GHz和5GHz

在2.4GHz和5GHz之间的选择也不难理解:2.4GHz可以提供数值的范围,但信号较弱;而5GHz可以提供更强的信号,但距离接近。这是简单的物理理论,在较高的频率下,波会重启地衰减,对于WiFi信号和在其他任何情况下都是一样的,使用5GHz频率的设备连接到WiFi时,从而和其他物体会有更大的影响,所以大部份路由器现时均同时支援2.4GHz及5GHz以补全之不足。

我们可以通过下图研磨各种物质对于频率的影响,例如玻璃会减少2db,影响微乎其微。


2.4GHz的挤塞问题

我们常说使用WiFi最好是用5GHz,原因不仅仅因为速度较快及新标准,更因为我们2.4GHz只能在使用上更省电,令很多无线装置都选择了它,例如:鼠标,微波炉,NFC,USB 3.0等,导致2.4GHz讯号长度出现「挤塞」情况,所以上网要快很多时候都会叫选择5GHz。

5GHz速度较快

虽然5GHz较快,但5GHz无线网路也可能有另类干扰,使用有一定限制,令5GHz实际能使用的频率又没有理论上多,当人人家里都用5GHz的时候,就要慎选频道(Channel)以保证畅通无阻。当然,你的路由器应该都有支持DFS(动态频率选择)和TPC(传输功率控制)以减少干扰情况。


选择没有人使用的WiFi Channel

无论您是Android,iPhone,Windows还是Mac用户,您都可以通过WiFi分析仪来观察现时使用的WiFi有那些频道被占用,那些空出来。只要选择空出来的就可以让自己的WiFi速度增加。

*本文部分图片、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如有问题联系删除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更多精彩可以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