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曹地府当小差是什么动物(阴曹地府当小差是什么生肖)

在咱们中国民间有不少阴间地府的传说,什么十殿阎罗、十八层地狱、黑白无常、牛头马面,这些名头多多少少对我们都会有些阴森恐怖的气息,今天就单讲一下“牛头马面”究竟是什么来历。

在佛教传说中,起初只有牛头一说,当佛教传入中国之后,为了使其听起来成双配对、朗朗上口,就把马面加了进来(可脑补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加之又被道教影响和吸收,逐渐演变成幽冥地府的勾魂使者。

相传,西汉冠军侯霍去病俘虏了一个匈奴太子金日磾(mì dī),其身高八尺二寸,貌甚威严,汉武帝对他非常喜欢,封他为御马监。传说他死之后又被玉皇大帝封为民间的三只眼睛的“马王爷”,并建有马王庙享受世间香火。

马王庙后院有一百座泥马雕塑,其中有一头白马被雕塑的丰姿健壮,很是显眼。马王爷也对它青睐有加,便将其幻化成马头人形、身穿白衣银甲、手持伏魔银戟的武士形象,这只白马察言观色、能说会道,把马王爷哄的非常受用,马王爷又让他在身边做了随从。

又过了几十年后,在渤海有一个太守龚遂,他爱民如子、鼓励开垦荒田,又特别告诫农夫要爱护耕牛,使得当地百姓衣食无忧、安居乐业。所以龚遂死后,被玉皇大帝封为“牛王爷”,并建有牛王庙享受世间香火。

牛王庙后院也有一百座泥牛雕塑,其中一头的前世是天竺国的恶人,因为作恶多端不孝不义,死后投胎为黄牛终生劳作赎罪。这头黄牛任劳任怨辛苦耕作了一生,牛王爷感其悔过,又看它性格耿直,办事勤勉从不偷奸耍滑,就将其变成牛头人身、穿黄衣金甲、手持降妖钢叉的贴身随从。

就这样一千年后,转眼到了北宋时期。

白马和黄牛分别投胎到了酆(fēng)都城外的一个小村庄里,白马投胎到了一家姓马的富裕人家,取名叫马勉。黄牛投胎到了一户姓牛的贫苦人家,取名叫牛斗。

牛斗和马勉从小就玩在了一起,又在一个私塾上课,关系好的跟亲兄弟似的。但是牛斗宅心仁厚、生性耿直,读书刻苦努力;马勉则懒散成性,调皮捣蛋,心思都在书外……

正逢朝廷科举之年,于是二人结伴入京赶考,便住在同一个客栈的同一个房间。牛斗刻苦攻读、认真学习;马勉则忙着攀附权贵、送礼访官,想通过贿赂买个好前程。

结果怎么样呢? 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刻苦用功的牛头在考场超然发挥,写出全场最好的文章,却名落孙山;而只会逢迎取巧的马勉在考场胡乱答题,却高中皇榜!

牛斗气愤难耐,又加之马勉在旁边说着风凉话,一下子竟活活气死了……

牛斗冤魂难散,怒气冲冲地飘到阴曹地府将生前所遭遇的一切不公都说了一遍,阎王听罢也勃然大怒,立即将马勉的魂魄抓来审问。万没想到,马勉油嘴滑舌,对着阎王爷一顿溜须拍马,把阎王爷夸得找不着北了,阎王爷就对牛斗说:马勉他没毛病。

牛斗一看,阎王爷竟然如此昏庸,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连你一起告。转身又上了天庭去。又没灵霄殿告状,又没想到,当玉皇大帝将阎王和马勉叫来质问时,又被马勉的花言巧语拍得浑身舒畅。

毕竟玉帝还是玉帝,三界老大,情商那不是吹出来的。最后,玉皇大帝做了指示:“牛斗为人正直;马勉灵活变通;你们两个性情如此互补,就命你二人同心协力辅佐阎罗王去吧!”玉帝发话,那就是圣旨,牛斗不敢不从,只能领命谢恩而去。

回到地府,阎罗王怕二人生前的恩怨难消,于是令他们喝了孟婆汤,又将《生死簿》交给牛斗和马勉,掌握人间生死大权。从此,牛斗马勉消除记忆,全心全意合作。民间以讹传讹便传成了“牛头马面”了。

你以为故事到这就结束了吗?NO

自牛斗和马勉因赶考丧命之后,牛斗家中父母在丧子之痛中度过余生。但马勉家中还有个哥哥,因为马家资产富裕,他哥哥继承了家产后又善于经营,几十年后使得马家富甲一方,他哥哥也被人称为马员外。

但是马员外先后娶了十一个媳妇,仅仅就只有一个儿子,名叫马一春。马员外如今已年过六十,因为之前弟弟马勉的丧命,让他担心自己这一个儿子万一出个意外,断了马家的香火可怎么办。

马一春十八岁生日那天,马员外请了个道士来给儿子算命。道士告诉马员外说他儿子阳寿只有十八年,马员外一听顿时面如土色,慌忙求破解之法。

道士给他讲了他弟弟马勉在阴间掌管生死大权,让他今晚半夜子时,办一桌最好的酒菜,用食盒装好。去酆(fēng)都城鬼门关前十二级台阶上,把酒菜送给下棋的两个人,要连请他们三次,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急躁。

子时,马员外来到鬼门关前,果然看见两个人在下棋,下棋的正是牛头和马面。马员外小心翼翼的跪在一旁,将食盒举过头顶,战战兢兢的说道:请二位神爷用饭。牛头马面一开始没有搭理他,马员外如此请了三次,倒是显出了他的一番诚心,引起了马面的注意。

马面看到食盒里的美味佳肴,不觉垂涎欲滴,便怂恿牛头一起将饭菜吃了个精光。吃完后一抹嘴,就问马员外有什么事情相求,马员外直接说明来意。

牛头翻开“勾魂令”一看,确实有“马一春”名字,牛头生性耿直,本想拒绝,奈何马员外搬出了马面是他弟弟这一层关系,此时,马面因喝过孟婆汤,早不记得生前的亲人。马员外费尽口舌讲解一通,马面这才认了亲。

牛头心里不同意,但吃了人家的酒饭,不好说什么,只在一边不吭声。而马面本就灵活多变,又是自己亲侄子,立刻满口答应增加十年寿命,马员外又烧了许多纸钱元宝,欢喜而去。

终究纸里包不住火,牛头马面徇私枉法改动生死簿的事很快被阎罗王知道了,阎罗王愤怒的取缔了他们管理生死簿的大权,又命黑白无常去锁拿马一春,但因打不过那个老道士,大败而归。

马面向阎罗王寻求将功补过的机会,和牛头一起找到马员外,并与其商量将马一春带回地府交差,然后再让其投胎转世回来,继续做马员外的儿子,马员外无奈之下也只能照此去办。阎罗王见牛头马面任务办的不错,确实有悔改之心。就将其削官为役,留在地府当了捉鬼的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