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

来源:中工网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位于广州市越秀南路89号,是为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个会址而建立的纪念馆,隶属于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现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筑面积1179.79平方米。

馆舍原为惠州会馆,建于清末民初。旧址曾作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机关所在地和第一、二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办地。1925年10月至1927年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迁入此处办公,成为大革命时期领导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1959年,旧址辟为纪念馆,刘少奇题写“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牌匾。1988年,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21年,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对纪念馆陈列展览进行了全面的提升改造,设有基本陈列和复原陈列。基本陈列“启航——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展出文物209件/套、图表129张、艺术品4组,全面展示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诞生及其在广州领导工人运动的历史;复原陈列坚持“呈现原状、真实可信”原则,复原中华全国总工会礼堂、组织部、宣传部、《工人之路》编辑室、秘书处和教育宣传委员会等部门,展现刘少奇、邓中夏、苏兆征、林伟民、等工运领袖在全总的事迹。

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南路89号

责任编辑:刘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