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旅游景点(绍兴旅游景点攻略)

古城绍兴,是多少人心中白月光的存在,唐朝诗人元稹 曾用“莫嗟虚老海壖西,天下风光数会稽”写出了他对绍兴的用情之深,也把绍兴这座江南小城推向了世人面前。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绍兴这座霸占了江南二分之一美景的宝藏小城。


绍兴,简称“越”,古称越州,是浙江省辖地级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旅游城市。

绍兴素称“文物之邦、鱼米之乡”。著名的文化古迹有兰亭、禹陵、鲁迅故里、沈园、柯岩、蔡元培故居、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马寅初故居、王羲之故居、贺知章故居等。

绍兴是一座千年沉淀的千年古镇,以下十个经典景点,建议收藏起来慢慢看!

1、鲁迅故居

绍兴于我最早印像是鲁迅的三味书味,孔乙己的回香豆,再后来就是西施故里。鲁迅故居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绍兴市东昌坊口。

在这里,好像马上回到了儿时年代,“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从课堂到书本,藏着我们对外界美好的向往。
来绍兴鲁迅故居必须要走一趟的,这里会让你想起太多童年美好的回忆。与鲁迅有关的纪念地与景点,还有百草园、土谷祠、咸亨酒店等。


2、沈园

现在很多人来沈园好像不是为了欣赏古典园林建筑的,更是为了来感受当年的才子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沈园又名沈氏园。
当年陆游为了追忆与唐婉的沈园邂逅,写下了著名的《钗头凤》,寄予了这座精巧的江南园林许多浪漫的想象。

3、蔡元培故居

这是是中国唯一专门介绍蔡元培一生事迹的名人纪念馆。馆内有颇具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建筑,也是最代表江南水乡特色的地方,距沈园半小时车程,不妨去参观一下。

4、周恩来祖居

周恩来的祖居俗称“百岁堂”,座落在绍兴城内的劳动路东端,是一座具有明代建筑式样的砖瓦平房,现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周恩来的祖辈世居于此。“馆内丰富的陈列丰富,展示了1939年3月周恩来在故乡绍兴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周氏家族当年的生活场景,让你深切感受到再现、讴歌了一代伟人平凡而光辉的一生。周恩来与故乡绍兴的密切关系,再现了伟人不平凡的一生。

5、西施故里

西施故里景区其实是一个泛指,包括浣江及其两岸的景观带,这里有着不错的江南山水和庞大的中式园林,景区内的各个主题展馆可以了解西施的生平。
西施殿周边是游览的核心区域。景区是开放式的,不需要买票入内。不过其中西施殿、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是收费景点,若打算入内参观,建议直接购买联票。

如果你不想花钱去看这些人工景点,只是沿着仿古的古越街喝茶购物,在浣江边的栈道散步,看看江边那些浣女雕塑,也是很惬意的。夏天这里荷花盛开,春秋水平如镜,都是江南好景致。

整个旅游区好好走的话需要半天时间,南北穿越整个旅游区的浣江游览带,中心是西施殿景区,还有鸬鹚湾古渔村景区,古越文化区,美苑休闲娱乐区,三江口湿地生态保护区,休闲度假区,总体江南景多秀美!

6、兰亭

兰亭因王羲之《兰亭序》而出名。它位于绍兴古城西南约13公里处的兰渚山下,兰亭地方不大,但景色非常雅致。

鹅池碑、兰亭碑、曲水流觞、御碑亭是这里的主要景观。据载,春秋时越王勾践种兰于此,东汉时建有驿亭,兰亭由此得名。

游览下来您会对这里浓郁的历史文化,融秀美的山水风光,雅致的园林景观,独享的书坛盛名,有着深刻的感悟和理解。无论您是好书法、赏美景、爱美食、品老酒,就这深厚的绍兴文化、兰亭文化让你感受颇深。

7、东湖

东湖位于绍兴古城东约6公里处,面积不大,景观并不深刻厚重,也没有水天一色的浩淼气势,反而给人一种小巧而有灵气的感觉,因此东湖被人们比作“山水盆景”。此外,这里也是82版《西游记》中女儿国的取景地。

如果说坐乌篷船游东湖是主要目的,那么沿着岸边走走看看,你会发现这里的亭台楼阁也十分精巧。

沿着湖边的小道步行游览,湖上有跨湖的霞川桥和秦桥,水杉休闲区附近有步道可以登上箬篑山,山上有茶园,远远望去,是阡陌纵横的乡村风光。因此,乘船进入,步行出来是比较推荐的玩法。

8、柯岩

绍兴柯岩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柯岩大道558号,景区始于汉代,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历史,以古越文化为内涵,融绍兴水乡风情、古采石遗景、山林生态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包括柯岩,鉴湖,鲁镇和香林四大景区。

玩一圈大概半天时间。吃饭的话,鲁镇有几家饭店,咸亨酒店味道不错。如果喜欢看戏的话,有鲁镇社戏,场次也可以自己选。

9、安昌古镇

安昌可以说是绍兴原汁原味的古镇了,沿河的三里街市还保留着质朴的生活气息,腊肠和酱油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这里几乎没有旅游团,更多的是悠闲生活的当地人,很多人说,这就是十年前的西塘。

绍兴师爷博物馆是值得一看的,绍兴有名的特产除了黄酒,就是师爷了。此外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安昌的腊肠和酱油远近闻名,在《舌尖上的中国》中播出后更是火遍全国。

安昌古镇的小桥非常有特色,“拱、梁、亭”千姿百态,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在古朴的老街民居中走走,感受古镇质朴的生活气息,让你瞬间回到古老的地带。


10、会稽山风景区

会稽山风景区位于绍兴城南部,相传这里是大禹结婚、封禅和陵墓的所在地,与会稽山相连的香炉峰怪石林立,山巅处修建了一座禅寺,非常壮观。包含大禹陵、百鸟苑、香炉峰三个景区。

三个景区之间互不相通,要分别买票,三个景区转下来,至少需要一天,香炉峰可以爬山,也是绍兴市区的最高点,大禹陵更多的是人文历史的景观,百鸟园就是很多珍稀鸟类,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是都参观还是只参观其中的一两个。


绍兴好玩的地方还有很多,比如五泄风景区、新昌大佛寺等等,这篇主要介绍十个我认为不错的景点,大家都去过绍兴哪些好玩的景点,都可以来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