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西广场车位多少钱(沈阳铁西区免费停车场)

沈阳停车位大普查 哪些区域停车最紧张?

沈河、和平两区停车位需求量最大

沈阳市已启动停车资源普查工作,预计10月底结束。辽沈晚报记者 查金辉 摄

沈阳市哪些区域停车最紧张?哪些时段停车最难?又有哪些停车资源可以更好地利用?

沈阳市已于9月初启动停车资源普查工作,预计10月底结束。根据普查部分已知的结果,沈河、和平两区停车位需求量最大。

目前,沈阳市正在进行停车资源普查工作,预计10月底结束。根据普查部分已知的结果,沈河、和平两区停车位需求量最大。本次大普查,将为下一阶段停车场规划建设提供基础数据支撑。市内九区都已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租售并举、低价包月、个人泊位错时共享等方式解决停车难问题。

停车资源普查工作预计10月底结束

沈阳市哪些区域停车最紧张?哪些时段停车最难?又有哪些停车资源可以更好地利用?为了尽快摸清停车位资源的“家底”,合理优化停车位资源,沈阳市已于9月初启动停车资源普查工作,预计10月底结束。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介绍,停车位大普查的目的是摸清沈阳市停车资源的家底,解决存量停车资源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释放出更多闲置的车位资源,并让利用率不高的停车场,得到更充分利用。

“具体来说,对于一些停车资源比较充足的区域,我们要采取一些盘活、引导的措施,把所有的闲置车位充分利用起来,对于一些停车泊位严重缺失的,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我们要针对普查的具体情况,增建一些停车场。”谢宇说。

同时,也能够帮管理决策部门更精准定位停车难点,未来在增加停车资源供给的时候,能够做到精准投放,提升停车场建设效率和质量,从而提升既有资源的利用率,实现提高有效供给,缓解停车难题。

数据将接入“盛事通” 全民可查

据介绍,停车位普查结束后,基于普查数据,将建立停车资源全样本数据库,为沈阳市停车建设、规划、管理工作提供精准数据支撑。同时,普查数据将接入沈阳市“盛事通”APP好停车板块,市民利用手机APP即可实现车位查找、预约、共享、无感支付、先离场后付费等便民服务功能。

中街、长白岛停车位需求量大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沈阳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211万辆, 每日新增约500辆。按一辆车1.1~1.3个泊位范围计算,所需小汽车停车泊位232万~274万个,而沈阳市现状停车泊位总数有多少,停车泊位缺口总数的准确统计数据只能靠这次普查来获得。

这次停车泊位普查的范围包括9个行政区,分别为和平区、沈河区、铁西区、皇姑区、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沈北新区、苏家屯区。调查对象为沈阳市内供机动车停放的场所,包括各类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路侧(建筑前区)停车场和路内停车场。普查内容包括停车场基础属性信息、停车泊位供应信息、停车需求信息等。

北京晶众智慧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吴培龙介绍,整个调查组共计60余人,分成10个调查小组。目前,二环内已经全部调查结束,正在进行数据校验,当下要调查的范围是二环外的部分区域。根据已经完成的二环内的普查数据,沈河区和和平区的停车需求量最大,其中,中街及长白岛区域最为明显。一般来说,中街、太原街等商圈白天停车位需求量大,长白岛等大片居住区夜间停车位需求量大。

未来个人泊位也有望错时共享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处长谢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到,下一步,沈阳将实现个人车位错时共享。

打个比方,如果这个车位是属于某个小区的某个居民的,个人车位错时共享是指,可以在该居民驾车外出时间中,将空出的车位共享给居住区附近部分商圈、办公楼等有停车需求的人。闲置的停车位被盘活的同时,停车难的问题也会得到相应的解决。沈阳未来将开发出这样的网络平台,鼓励大家通过这种方式共享车位、发布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谢宇提醒,小区内个人车位共享是需要一个前提的,即与房产部门沟通协调,并得到相关物业的支持,在不影响小区安全、全体业主同意的情况下,进行共享。并提前进行相关试点工作。

租售并举、低价包月

解决停车难试点正在进行中

停车问题不仅仅是因为供小于求。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交通规划分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一种停车不均衡的情况。

据介绍,普查的同时,针对老旧小区、商圈、医院、学校不同区域,解决停车难试点工作也在同步进行,而且市内9个区都有试点方案,奥体中心以南的亿丰广场区域就是浑南区的试点之一。

该工作人员解释,这个区域既有老旧小区也有新建住宅,而且商场业态较全。通过调查数据发现,该区域车位的供应量是大于需求量的,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停车不均衡:商圈的收费停车场使用率不高,小区地下的停车场很多没有出售,也在闲置中。大量的车停在路内和路侧,占用人行道。目前在该试点采取的措施是:

1.通过政府、街道出面协商的方式,鼓励商家低价包月出租地下停车位,让居民将车停在商场地下。

2.与楼盘小区开发商或物业协商,鼓励其对车位租售并举,即在车位出售之前,先进行出租,避免车位空置。

3.在道路上设置阻车桩等隔离设施,保证慢行空间的连续通畅,减少违停,使停车有序、合理。辽沈晚报记者 张阿春